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048
用食管支架治疗贲门癌术后并发幽门梗阻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道梅 徐霖 李桦

    单位:442000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肿瘤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324 用食管支架治疗食管恶性疾患引起的狭窄已有多篇报道[1],其特点是损伤小、疗效确切、迅速改善患者的进食状态及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但是,用食管支架治疗幽门梗阻的报道较少。我科同放射科一起对1例贲门癌术后并完全性幽门梗阻的患者进行支架放置术,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患者男,47岁,农民。左上腹不适1年余,“贲门癌”术后8个月。1996年4月,无诱因开始出现左上腹胀闷不适,无恶心、呕吐,无反酸、嗳气,自服“山楂片”无缓解,病情渐加重。同年12月开始出现恶心、呕吐,为胃内容物,无腹痛、腹泻。在我院胃镜检查示“胃底与体交界处占位性病变”。在某肿瘤医院行“贲门癌”根治术,病理检查为“食管下段、贲门溃疡型鳞癌Ⅱ级”,胃左淋巴结1/3阳性,胃小弯侧淋巴结1/12阳性。术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于1997年5月采用羟基喜树碱40 mg,顺铂100 mg,5-氟尿嘧啶3.0 g(HFP)方案化疗1次。6月份B超示肝右前叶有一约2.6 cm×2.0 cm转移灶,CT示肝右叶上段及腹膜后淋巴结转移”。在某肿瘤医院行肝动脉插管化疗及全身化疗,症状无明显缓解。近1个月,再次出现恶心、呕吐,为胃内容物,无呕血、黑便,无咳痰、胸痛。既往患者抽烟30支/日,30年,酗酒500 g/d,30年。
, 百拇医药
    体格检查:一般情况差,消瘦,巩膜无黄染,双锁骨上可触及数个黄豆大小的淋巴结。心肺正常,腹软,肝右肋下未及。脐旁可触及4 cm×5 cm及2 cm×4 cm大小、质硬、固定之淋巴结。门诊CT示肝区不规则低密度影,大小约2.5 cm×3.0 cm。入院后行全身化疗,采用丝裂霉素14 mg、第1天, 四氢叶酸钙200 mg、第1~5天,5-氟尿嘧啶1.0 g、 第1~5天(MCF方案), 疗效欠佳。入院后行肝脏B超示肝内有约7.9 cm×7.1 cm包块,腹主动脉前方约5.7 cm×5.3 cm包块。血常规: WBC 6.9×109/L, 中性0.74, 淋巴 0.20, 单核 0.06,RBC 3. 82×1012/L , 血红蛋白105 g/L, 血小板227×109/L。电解质:K+ 4.42 mmol/L , Na+ 139.1 mmol/L , Cl- 108.1 mmol/L, Ca2+ 2.63 mmol/L。 肝功能:ALT 16 U,AST 370 U,肾葡萄糖甙转换酶65 U,癌胚抗原25 μg/L。 大便常规:棕黑便,大便潜血试验(++)。胃肠钡餐:胃呈术后改变,食管-胃吻合口通畅,黏膜细致,未见充盈缺损及溢漏,宽约1.0 cm。胃窦部狭窄,钡剂通过受阻,但黏膜正常。十二指肠球部呈三角形,黏膜细致,胃窦及十二指肠降部可见多处弧形受压(淋巴结肿大压迫所致),胃镜示胃内大量棕色糊状物,幽门处狭窄,无法进入十二指肠。
, 百拇医药
    主要器材: 可控十二指肠插管1根,超硬支撑导丝1根,改造加长食管支架置入器1付,大球囊扩张管1根,强支撑力支架1个。

    支架植入方法及步骤;(1)喉头喷雾麻醉4次,嘱患者含口含器1支。(2)因术后食管-胃吻合口、胸壁胃与膈下胃窦间分别折曲成角度,一般导丝不能顺利进入十二指肠,故采用可控十二指肠插管,再置换超硬支撑导丝。(3)胃窦狭窄段长而且高度痉挛,故用大号球囊行预扩张。(4)然后用改良加长支架置入器将支撑力强的记忆型食管支架放入狭窄部位。(5)术后用消炎药3天,术后2小时可进流质饮食。

    结果:术后2小时,患者即可进流质饮食,未再出现进食恶心、呕吐,术后2~3天患者有轻微局部隐痛及异物感,对症治疗可缓解,能正常进食。

    讨论 1983年Frimberger[2]首先报告了采用支架治疗食管狭窄获得成功,其优点为并发症少,缺点是支架难以固定。近来用镍钛记忆合金丝网状编织支架,其富有弹性及柔韧性,遇热自行膨胀,克服了传统支架的缺点,从1996~1997年,我院已安装几十例食管支架,均获满意效果。但是安装幽门支架尚属首例,其安装难度大,成功关键是导丝能否通过狭窄段。本例我们采用可控十二指肠插管将超硬导丝放入狭窄部位,另外,超硬导丝要有足够的强度,能够支撑扩张器及支架置放器进入狭窄部位,在操作时手法要轻柔,多变换十二指肠插管的前进方向,使其安全通过幽门、进入十二指肠,还要始终保持导丝前端在十二指肠内,以免在送球囊导管或插送器时滑脱。本例经过上述治疗后,进食后恶心、呕吐明显缓解,无任何并发症。该方法为临床治疗消化道下段梗阻又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

    参考文献

    1 翟仁友,戴定可.食管支架治疗食管良恶性狭窄.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465-468.

    2 Frimberger E. Expanding spiral: a new type of prosthesis for the palliative treatment of malignant esophageal stenosis .Endoscopy,1983,15:213-214.

    (收稿:1998-01-15 修回:1998-06-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