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058
雷公藤多甙对肾性蛋白尿患者肾血流动力学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董兴刚 刘守奎 宋兆峰

    单位:271000 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313 周期性机械地牵拉体外培养的肾系膜细胞或当肾血管阻力(RVR)增高时,系膜细胞合成细胞外基质增加,系膜区扩张,最终形成肾小球硬化。肾血流动力学异常与肾小球硬化之间有密切关系。

    雷公藤多甙(TWG)是治疗肾性蛋白尿常用有效药物,但是TWG与肾血流量之间的关系尚未见文献报道。为此,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在治疗肾性蛋白尿中TWG对肾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一、资料与方法

    1.分组:初发病人或停药2周以上的肾性蛋白尿病人30例,男15例,女15例,年龄15~67岁,平均(36.5±15.5)岁。分为TWG治疗组和消炎痛治疗对照组两组,每组15例。TWG组:微小病变4例,IgA肾病4例,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FSGS)3例,膜性肾病1例,肾淀粉样变1例,轻微病变2例;消炎痛组:微小病变5例,IgA肾病4例,FSGS 6例。
, http://www.100md.com
    2.给药方法:消炎痛组,50 mg/次,每日2次,口服。TWG组,按1mg*kg-1*d-1,分3次口服,两组病人疗程均为14天。

    3.检测指标:于治疗前和治疗后14天分别检测以下指标:(1)记录身高、体重和血压。(2)24小时尿量、尿蛋白。(3)血清肌酐(Scr)、肾有效血浆流量(ERPF)、肾小球滤过率(GFR)。尿蛋白定量用Coomassie亮兰法测定;ERPF用131I-邻碘马尿酸清除率测定[1];GFR根据患者不同性别、年龄,通过测定身高、体重及血肌酐由数学公式计算[2]。RVR和平均动脉压(MAP)按文献[3]方法计算。

    4.统计学分析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应用SAS统计软件包(SAS 6.04版本)进行配对t检验,团体t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治疗前两组病人的年龄、体重、MAP、ERPF、GFR、RVR等参数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前两组病人的尿蛋白排泄差异有显著性(P<0.01)。

    2.两组病人治疗前后的尿蛋白之差的组内和两组间变化比较,见表1。由表1可见,两组病人治疗后尿蛋白排泄量均有明显下降(P<0.05)。两组间相对变化幅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间尿蛋白/ERPF值的相对变化幅度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尿蛋白变化及比较 组别

    例

    数

    尿蛋白(g/24h)

    尿蛋白/ERPF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t值

    相对变化

    幅度(%)*

    治疗前

    治疗后

    t值

    相对变化

    幅度(%)

    消炎痛组

    15

    2.86±2.46
, 百拇医药
    1.30±1.08**

    2.758

    54.5±5.61

    4.13±3.64

    3.36±3.57

    2.907

    18.6±16.9

    雷公藤多甙组

    15

    4.96±2.84

    2.44±2.36**

, http://www.100md.com     2.650

    50.8±1.90

    8.40±7.20

    3.17±2.50**

    2.883

    62.5±6.40

    两组间相对变化幅度比较P值

    >0.05

    <0.05

    注:*相对变化幅度=(治疗前-治疗后)/治疗前×100%;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P<0.05;ERPF:肾有效血浆流量 3.两组患者肾血流动力学指标,治疗前后差值的组内和组间比较,见表2。由表2看出:消炎痛组治疗后EPRF显著性下降(P<0.01),RVR显著性升高(P<0.05),而TWG组,ERPF、RVR治疗后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治疗前后的ERPF差值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GFR和RVR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两组患者肾血流动力学指标治疗前后差值的组内和组间比较 组别

    例

    数

    GFR

    (ml.min-1.1.73m-2)

    ERPF

    (ml.min-1.1.73m-2)

    RVR

    (mm Hg.min-1.1.73m-2)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消炎痛组

    15

    88.17±26.20

    81.49±21.23

    477.50±126.30

    362.90±152.80**
, http://www.100md.com
    0.22±0.10

    0.32±0.13*

    雷公藤多甙组

    15

    90.60±35.20

    94.20±48.10

    462.20±112.80

    530.30±166.20

    0.22±0.08

    0.21±0.16

    两组间相对
, 百拇医药
    变化值比较P值

    >0.05

    <0.01

    >0.05

    注:治疗后与治疗前相比*P<0.05;治疗后与治疗前相比**P<0.01;相对变化值=(治疗前-治疗后)/治疗前;GFR:肾小球滤过率;ERPF:肾有效血浆流量;RVR:肾血管阻力

    讨论 非甾体类抗炎药物(以消炎痛为代表)能减少尿蛋白的排泄。本组结果显示消炎痛除了可降低肾性蛋白尿患者尿蛋白的排泄外,还可使患者的ERPF下降,RVR上升。消炎痛的这种高RVR效应,限制了它在治疗蛋白尿中的应用。消炎痛治疗前后的尿蛋白排泄量分别用治疗前后的ERPF去校正,再比较治疗前后的校正的尿蛋白,结果差异无显著性,这说明消炎痛减少尿蛋白与其降低ERPF有关。
, http://www.100md.com
    GFR用菊糖、DTPA-99mTc清除率等测定方法,精确度高,但方法繁琐,且彼此间所得结果也有5%~17%差异,应用Ccr来估计GFR,方法简便,如果肾功能基本稳定,特别是用自身对比,仍不失为临床常用方法之一,因此,我们选择Ccr来估计GFR。

    TWG治疗后,ERPF有上升趋势,而RVR未见显著变化,其治疗前后尿蛋白排泄量分别用治疗前后的ERPF校正,治疗前后尿蛋白量仍低于治疗前,提示TWG并不影响肾血流动力学。尿蛋白降低与肾血流量之间无明显关系。

    TWG能减少尿蛋白排泄的机制,据文献报道,大鼠被动性Heymann肾炎模型中,TWG能抑制自身时相抗体的产生,并干扰和去除小球上皮细胞基底部及连接处分子量为330 000沉积物的沉积[4]。雷公藤还有保护和修复肾小球基底膜涎蛋白的作用,使其电荷屏障的完整性得以维持[5],这些试验从理论上也解释了我们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比较消炎痛组和TWG组的肾血流动力学指标,发现TWG组治疗后与治疗前ERPF差值明显高于消炎痛组,提示TWG治疗不仅不引起GFR下降,而且还增加ERPF,这对于肾脏疾病伴有肾功能减退者来说,似乎有保护作用。

    本课题受泰安市科委“泰安市跨世纪人才基金”资助(No.1998409)

    参考文献

    1 Fine EJ,Axelro DM,Gorkin J,et al.Measurement of effective renal plasma flow.J Nucl Med,1987,28:1393-1407.

    2 Gates GF. Creatinin clearance estimation from serum creatinine values.Am J Kidney Dis,1985,5:199-204.
, 百拇医药
    3 Slomowitz LA,Bergamo R, Hirschberg R, et al.Enalapril attenuates the renal hemodynamic effect of acetazolamide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m J Nephrol,1996,16:315-322.

    4 陈香梅,于力方,张超杰,等.雷公藤多甙在被动性Heymann肾炎中抑制沉积物的作用机理.中华肾脏病杂志,1990,6:10-12.

    5 王海燕,李惊子,朱世乐,等.雷公藤及黄芪当归对微小病变肾病鼠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的影响.中华医学杂志,1988,68:513-515.

    (收稿:1998-04-14 修回:1998-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