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直肠息肉
编号:10274078
结直肠息肉与结直肠癌的演变特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潘琳娜 张志燕 赵洪清

    单位:150040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潘琳娜、张志燕),附属第二医院(赵洪清)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412 结肠腺癌样息肉是消化道的良性肿瘤,被认为是结肠癌发生中的非典型增生性结肠癌的癌前病变。结直肠癌癌变的危险性估计在2.9%~9.4%。腺癌的癌变率各家报道不一,现将我院20年经内镜检出的结直肠息肉与癌变的情况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我院自1978~1998年经结肠镜做全结肠检查的6 940例中,共检出结直肠息肉1 066例(15.4%),其中癌变者207例(19.4%),为早期癌者129例(12.1%)。男684例,女382例,年龄9~77岁。

    2.病变部位:(1)息肉(859例):直肠426例,直乙交界与乙状结肠315例,降结肠149例,横结肠121例,升结肠103例,回盲部64例,其中全结肠46例。(2)恶变息肉(207例):直肠116例(56.0%),乙状结肠42例(20.2%),降结肠23例(11.1%),横结肠14例(6.8%),升结肠12例(5.8%),其中全结肠41例。(3)息肉呈密布型和散型:单发息肉546例(51.2%),多发息肉520例(48.8%)。
, http://www.100md.com
    3.癌变息肉的大小和癌变率:本组直径10 mm以下息肉总数2 705个,癌变数21个,癌变率0.8%。直径10~20 mm息肉总数387个,癌变数59个,癌变率15.2%;直径20 mm以上息肉总数246个,癌变数127个,癌变率51.6%。

    4.息肉数目与癌变:单发息肉546个,癌变67个,癌变率12.3%;2~5个息肉者322个,癌变78个,癌变率24.2%;6个以上者198例,癌变62例,癌变率31.3%。

    5.临床表现:本组651例(61.1%)病人以血便为主,其他38.9%的病人以腹痛、便次增加、便柱变细等症状为主。4.6%的病例,检查前治疗过息肉或结肠癌,结肠癌同时伴发息肉者114例(10.7%)。病程数月至20年。

    讨论

    1.息肉大小与癌变:本组检出的1 066例息肉,直径在10 mm以下者癌变率仅0.8%,10~20 mm之间者癌变率15.2%,20 mm以上者癌变率达51.6%。这与Muto等[1]统计的息肉直径大小与癌变呈正相关的指标相近。
, 百拇医药
    国内外资料表明随着息肉的增大,其癌变率也相应增加。日本有人认为直径1 cm以下的腺瘤癌变率为7.3%。且小腺瘤一旦癌变,短时间内超出早期癌变为进展癌,本组腺瘤癌变的最小直径为5 mm,因此对于小腺瘤也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2.恶变息肉的分布:主要分布在直肠,本组为56.0%,其次为乙状结肠、降结肠,依次为横结肠、升结肠、回盲部。因此,我们认为左半结肠、直肠腺瘤癌变患病率较高。本组腺瘤与癌共存58例中33例位于直肠(56.9%),说明腺癌好发部位与结肠癌好发部位一致。Nusko等人对4 113例病人切除的6 161颗结直肠腺瘤癌危险性进行分析,用logistic回归分析研究了腺瘤大小、位点对癌变危险性的影响,亦得出结论认为随着腺癌大小的增长,癌变危险性增加。右半结肠较左半结肠、直肠有较低的危险性,且腺瘤的大小与位点不是各自分开的独立因素,而是存在相互作用。

    3.恶变息肉的形态:恶变息肉在结肠镜下常为分叶或绒毛状,表面伴有糜烂、破溃、出血,外观污秽,这与日本学者观察的基本相同,所以镜下有此表现的病例必须活检并给予治疗。
, 百拇医药
    4.息肉的组织类型与癌变的单因素分析:组织学上,Morson将息肉分为二大类,即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非肿瘤性息肉与癌变无关,肿瘤性息肉也叫腺瘤,约占80%,按组织学把腺瘤分为管状腺瘤、绒毛型腺瘤和混合型腺瘤,前者占75%~80%。资料表明直径小于20 mm的管状腺瘤和绒毛型腺瘤恶变率无明显差异,但直径超过20 mm时绒毛型腺瘤恶变率(55.9%)明显高于管状腺瘤(38.7%)[2]

    5.息肉腺上皮不典型增生与癌变:腺瘤越大,重度不典型增生越多见,癌变率越高。管状腺瘤体积较小,呈重度不典型增生的恶变率较低(9.5%),而绒毛型腺瘤一般瘤体较大,呈重度不典型增生的恶变率较高。本组有2例术前病理诊断为重度不典型增生,术后病理为腺癌。因此,我们认为腺瘤癌变前可能都经过重度不典型增生阶段。通过组织学研究发现重度不典型增生的腺瘤癌变只需3.6年,支持了息肉向癌转变的形成过程。

    6.息肉数目与癌变:本组单发息肉癌变率12.5%;2~5个息肉癌变率24.2%,6个以上者癌变率36.9%。武滕认为腺瘤病(指有遗传特点、腺瘤数目超过100个以上)任其发展,癌变率几乎是100%。本组207例癌变,另外多发性息肉术后5例癌变,可见腺瘤数越多,越密布,癌变率越高。本组6例家族性息肉病全部癌变。Shinya和Wolff[2]认为同时和异时发生的息肉癌变率相同。
, 百拇医药
    7.息肉癌变时间:腺瘤的癌变时间很难测定,我们观察的病例恶变时间长的15年,短的1年。Gillespic等[3]提出结肠癌一般需先经过腺瘤期,然后再癌变,此过程一般历时5~15年。

    上述讨论的息肉恶变的诸因素中,我们认为内镜检测到的息肉的大小、位点在预测癌变的危险性方面有较大意义。腺瘤的大小证明是最主要的因素,很小的腺瘤(直径小于5 mm)没有癌变危险性。左半结肠的腺瘤有较高的癌变危险性。然而,癌变因素间的交互作用也明显改变癌变危险性两主要变量(大小、位点)对腺瘤癌变的影响。

    本组癌变病例207例术后病理均见癌旁组织中残留的良性管状腺瘤或绒毛型腺瘤成分,随着癌的浸润扩散,腺瘤逐渐被破坏以至消失,为息肉至癌的演变过程提供了组织学依据。因此,我们认为结肠癌多数是由腺瘤演变而来,腺瘤即应视为结肠癌前疾病,这就要求我们重点发现恶变腺瘤,提倡对腺瘤实行全瘤活检,并做连续切片检查,了解病灶深度、腺瘤残蒂有无癌浸润、以及黏膜下淋巴管、血管有无癌栓,切实提高结肠癌的诊断,为临床治疗和预后估计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Muto T, Bussey HJ, Morson BC. The evolution of cancer of the colon and rectum. Cancer, 1995,36:2251-2270.

    2 Shinya H, Wolff WI. Morphology, anatomic distribution and cancer potential of colonic polyps. Ann Surg, 1979,190:679-683.

    3 Gillespic PE, Chambers TJ, Chan KW, et al. Colonic adenomas: a colonoscopy survey. Gut, 1979,20:240-245.

    (收稿:1998-08-20 修回:1998-12-27),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直肠息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