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4090
溃疡性结肠炎并发血栓栓塞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桂敏 杨栋 唐晓颇

    单位:刘桂敏、唐晓颇 110001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杨栋 中国医科大学80期7年制学生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424 溃疡性结肠炎(UC)肠道外并发症很多,但并发血栓栓塞国内尚未见报道,现就我院收治的2例病人报告如下。

    例1 男性,41岁。病人以脓血便2个月余为主诉,于1994年8月22日入院,经纤维结肠镜检查,病理诊断:溃疡性全结肠炎重度活动期。经用激素治疗症状不缓解。于1994年9月6日病人突然失语,右侧Hoffman征及Babinski征阳性,同时大便多达25次/日,为黏液血便、鲜血便,体温高达38.5℃。9月12日病人深昏迷,左侧瞳孔散大,光反应阴性。CT诊断:多发性脑梗塞并发梗塞后出血灶。病人于9月17日因脑疝死亡。

    例2 男性,46岁。病人以反复脓血便5年、加重1个月余为主诉,于1996年9月28日入院,经纤维结肠镜、钡灌肠检查诊断:溃疡性全结肠炎、复发型、重度活动期。经治疗后病情不缓解,大便20次/日,脓血便、血便,每次血量约20 ml,于入院第4天病人突然感心前区、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伴冷汗,恶心,呕吐。急性痛苦面容,P 72次/分,BP 112/82 mm Hg(1 kPa=7.5 mm Hg),心肺听诊未闻异常,心电图:Ⅱ、Ⅲ、avF ST段弓背抬高0.3~0.4 mV,I、avL、V2、V4~6导联ST段下移0.1~0.3 mV,室性心律失常。临床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室性心律失常。病人于1997年6月28日再发心肌梗死而死亡。

    讨论 炎症性肠病病人易合并血栓栓塞[1,2]。自1936年Bargen和Barker首次发现血栓栓塞现象是UC的并发症以来,关于这种并发症的研究它有多次报道,其患病率有上升趋势。

    UC的血栓栓塞并发症易发生在UC恶化阶段,在年轻病人中容易发生且可导致高病死率[1]。尽管与外周血管栓塞和肺栓塞相比,脑血管栓塞的患病率较低,但其可导致死亡和永久性神经功能缺陷[2]。本组2例均为全结肠炎重度活动期,用激素等治疗不缓解,病情恶化而发生血栓栓塞症。该2例病人既往均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动脉硬化。Talbot等[1]1986年报道:这种并发症的产生可以归结于血小板增多、促凝血酶生成时间延长、纤维蛋白原和凝血因子Ⅷ增加等所表现出的高凝状态。

    参考文献

    1 Talbot RW, Heppell J, Dozois RR, et al. Vascular complications of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Mayo Clin Proc, 1986,61:140-145.

    2 Mayeux R, Fahn S. Strokes and ulcerative colitis. Neurology, 1978,28:571-574.

    (收稿:1998-07-24 修回:1998-10-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