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4116
急性中毒患者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检测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董芸 荆晓明 王智斌 朱旭光

    单位:董芸、荆晓明、朱旭光 610071 成都,四川省急救中心,王智斌 检验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814 肿瘤坏死因子(TNF)α是由激活的巨噬细胞和杀伤细胞分泌的一种生物活性物质 ,除具有抗肿瘤、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多种生物活性外,还参与凝血、炎症和免疫反应,但对各类急性中毒患者血清TNFα测定及临床意义的报道不多。本研究采用ELISA双抗体夹心法对急性中毒患者及正常健康人血清TNFα水平进行检测,并观察治疗前后的动态变化,探讨和阐明TNFα在急性中毒病程中的临床意义。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1)A组:急性镇静催眠药物中毒患者20例,男6例,女14例,年龄16~78岁。所有患者予以吸氧(氧浓度33% ),静滴维生素C 5.0 mg/d,5~7天。(2)B组:急性乙醇中毒患者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18~42岁。静注纳洛酮0.4~0.8 mg,必要时1小时后重复;肌注维生素B1 100 mg/d,2~4天(3)C组: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20例,男11例,女9例,年龄22~48岁。高压氧2.0个绝对大气压,静滴维生素C 5.0 mg/d,7~20天(4)D组:急性农业杀虫剂中毒患者20例,男6例,女14例,年龄22~50岁。所有中毒患者均符合陈国伟主编的现代急诊内科学第一版中毒标准。根据不同毒物采用相应解毒剂及对症治疗5~10天。(5)对照组: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22~35岁,均为我院体检健康者。
, 百拇医药
    2.方法:所有患者均于治疗前后采静脉血2 ml,分离血清,冷藏待检。TNFα测定采用ELISA双抗体夹心法,步骤按试剂盒(YK成都英康科技发展公司)说明进行.

    3.统计学方法: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治疗前后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数据以±s表示。

    二、结果

    对照组与急性中毒各组治疗前后血清TNFα的比较:见表1。

    表1 各组治疗前后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测定结果(ng/L,±s) 组别

    例数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t值

    P值

    A组

    20

    183.10±122.98*

    130.85±39.33

    2.31

    <0.05

    B组

    20

    141.10±42.18
, http://www.100md.com
    120.45±39.40

    2.08

    <0.05

    C组

    20

    258.05±114.62**

    160.75±64.95

    5.15

    <0.001

    D组

    20

    132.10±31.04
, 百拇医药
    118.00±34.12

    1.85

    >0.05

    对照组

    20

    117.91±33.30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与B组、D组和对照组比较,**P<0.001 讨论 TNFα是刺激免疫细胞增殖活化的重要因子,它可使肿瘤细胞坏死,作为前炎性介质和调节因子参与炎症反应及免疫反应,并与感染性休克、恶液质及多器官功能衰竭有关。近年来TNFα在急性中毒中的研究增多,大鼠急性四氯化碳、脂多糖中毒模型均显示TNFα的增高[1,2]。大鼠急性氯化镍中毒模型在TNFα升高的同时过氧化脂质(LPO)的代谢产物丙二醛(MDA)以及血清ALT、AST均相应增高,予以抗氧化剂维生素C治疗后,TNFα、MDA、ALT及AST均显著降低,故推断LPO及TNFα的升高是氧自由基所诱导[3]。Deaciuc等[4]报道,大鼠急性乙醇中毒模型在中毒后2小时能明显地增加对血浆TNFα的清除率,达70%。本研究结果显示,急性中毒患者经纠正缺氧及抗氧化剂治疗后血清TNFα明显下降,与Chen等[3]报道一致。故认为血清TNFα 的升高可作为急性中毒时病情严重程度的指标之一,且纠正缺氧及抗氧化剂治疗可作为这类急性中毒的主要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Roy A, Soni GR, Kolhapure RM, et al. Down regulation of tumour necrosis factor activity in experimental hepatitis by a herbal formulation, Liv.52. Indian J Exp Biol, 1994,32:694-697.

    2 Santucci L, Fiorucci S, Chiorean M, et al. Interleukin 10 reduces lethality and hepatic injur induced by lipopolysaccharide in galactosamine-sensitized mice.Gastroenterology,1996,111:736-744.

    3 Chen CY, Huang YL, Lin TH. Association between oxidative stress and cytokine production in nickel-treated rats. Arch Biochem Biophys, 1998,356:127-132.

    4 Deaciuc IV, Alappat JM, Mcdonough KH, et al. Interleukin-6 tumor necrosis-factor alpha clearance and metabolism in vivo and by the isolated, perfused liver in the rat: effect of acute alcohol administration. Alcohol Clin Exp Res, 1996,20:293-301.

    (收稿:1999-02-23 修回:1999-05-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