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74154
R-苯异丙基腺苷对气道上皮细胞一氧化氮及其合酶基因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李荣 张珍祥 彭则

    单位:430030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同济医院呼吸系病研究室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918 气道上皮细胞在支气管哮喘发病和治疗有重要地位,一氧化氮(NO)为内皮源性舒张因子,具有舒张气道平滑肌的作用。腺苷在心血管系统的研究已广泛深入,在肺脏的作用报道较少。本研究通过腺苷受体激动剂R-苯异丙基腺苷(R-PIA)对气道上皮细胞一氧化氮合酶(NOS)mRNA表达及NO生成的影响,探讨R-PIA在气道上皮的作用。

    一、材料与方法

    1.气道上皮细胞的培养方法:基础疾病为中央型肺癌患者20例,在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同时经患者同意,取其正常部位的气道上皮细胞,每人取4~6小块,用1%青、链霉素(双抗)的无菌Hank液反复冲洗后,置于2% dispase(Gibco公司)、5 mmol/L二硫苏糖醇(Sigma公司)、25 mmol/L Hepes (Sigma公司)、1%双抗的Hank液中,放入5% CO2、100%湿度的CO2培养箱孵育2~3小时孵化,然后贴附2小时,除去巨噬细胞及成纤维细胞,收集上清液,离心取沉淀。用10%胎牛血清(Gibco公司)、1%双抗、25 μg/L表皮生长因子(Sigma公司)、5 ng/L转铁蛋白(Sigma公司)的DMEM(Gibco公司)培养液调整细胞浓度为每升5×108个,用锥虫蓝染色断细胞活率,活率>99%。然后置于细胞培养板进行细胞培养。
, 百拇医药
    2.气道上皮细胞免疫组化:用鼠抗人细胞角质素单克隆抗体,采用SP法免疫组化试剂盒检查所培养的气道上皮细胞爬片。定量计数细胞200个,计算气道上皮细胞纯度。

    3.实验步骤:将培养的气道上皮随机分为2组,常规制作细胞爬片。对照组:10例,置于CO2培养箱,37℃,72小时后离心收获上清液和细胞,-70℃冷藏,准备测NO、环磷酸腺苷(cAMP)含量。并处理细胞爬片,-70℃冷藏,准备做原位杂交。R-PIA组:10例,加入R-PIA(Sigma),使细胞培养上清浓度为10-7 mol/L,置于CO2培养箱中,37℃,72小时后离心收获上清和细胞,处理细胞爬片方法同上。(1)原位杂交和图像分析:NOS(cDNA)探针,地高辛随机引物标记检测试剂盒(德国宝灵曼公司),阴性对照以未标记的探针代替。将原位杂交切片进行灰度扫描,以对照组灰度为1,分别记录对照组和R-PIA组气道上皮细胞内NOS mRNA表达相对强度。(2)细胞上清液NO测定采用北京邦定生物医学公司NO测试盒,细胞cAMP测定采用上海中医药大学同位素室125 I-cAMP RIA Kit放免药盒,具体操作见说明书。
, http://www.100md.com
    4.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

    二、结果

    1.气道上皮细胞免疫组化显示,细胞浆呈现黄色,呈阳性反应,证实所培养的细胞确为气道上皮细胞。阳性细胞的百分率为98%以上(计数200个细胞)。

    2.原位杂交结果显示,对照组气道上皮细胞内有NOS mRNA表达,而R-PIA组气道上皮细胞内NOS mRNA表达明显减弱(P<0.01),见图1,2。

    图1 气道上皮细胞内有一氧化氮合酶mRNA表达
, http://www.100md.com
    图2 气道上皮细胞内一氧化氮合酶mRNA表达减弱 均为原位杂交×200

    3.R-PIA对气道上皮细胞NOS mRNA表达、细胞NO、cAMP含量的影响:见表1。

    表1 R-PIA对气道上皮细胞NOS mRNA表达、细胞一氧化氮、环磷酸腺苷含量的影响(±s) 组别

    例数

    NOS mRNA

    表达强度

    一氧化氮

    (μmol/L)

    环磷酸腺苷
, 百拇医药
    (pmol/mg蛋白)

    对照组

    10

    1.08±0.22

    2.54±0.22

    40.18±8.37

    R-PIA组

    10

    0.69±0.12*

    0.95±0.12*

    26.47±5.31*
, http://www.100md.com
    注:R-PIA:R-苯异丙基腺苷;NOS:一氧化氮合酶 与对照组比较,*P<0.01 讨论 腺苷为能量代谢的中间产物,是ATP代谢产物5′AMP在细胞内经5′核苷酸酶脱磷酸产生,主要存在于血管内皮细胞、心肌细胞、肾上腺素能、嘌呤能神经元中。腺苷半衰期短(<10秒),为缺氧时局部代谢产生的一种调节性物质,具有扩张冠脉、调节和改善心肌细胞氧供和代谢平衡功能。研究发现腺苷能抑制呼吸中枢,兴奋外周化学感受器,这两种作用的相对强弱决定最终呼吸效应。腺甘和5′AMP均可以引起气管、支气管收缩反应。哮喘患者吸入腺苷也立即导致支气管收缩反应,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下降,而氨茶碱可以对抗腺苷的收缩作用。

    气管、支气管上存在两种腺苷受体A1和A2,A1具有抑制腺苷酸环化酶的作用,A2具有激活腺苷酸环化酶的作用,R-PIA为A1受体激动剂,其作用A1大于A2。本研究发现R-PIA具有抑制气道上皮细胞NOS mRNA表达和NO生成的作用,这与文献[1]报道一致。NO具有舒张气道平滑肌的作用,而cAMP具有稳定支气管平滑肌膜电位、抑制组胺、慢反应物质释放的作用。本研究发现,R-PIA导致气道上皮细胞cAMP生成下降,是否是由于ATP代谢为cAMP、cAMP代谢为5′AMP、5′AMP代谢为腺苷的环路中,R-PIA为腺苷类似物,发生负反馈作用,或腺苷直接激动A1受体,抑制腺苷酸环化酶,目前还不清楚,尚需深入研究。研究发现培养的犬气道上皮细胞中NO释放,伴随细胞内cAMP增加,认为NO释放与cAMP有密切联系[2]。本研究也发现给予R-PIA,人气道上皮细胞NO生成下降伴随cAMP下降,进而认为cAMP可能对气道上皮细胞NO释放有重要作用[3]
, 百拇医药
    R-PIA在心血管的作用[4]与在气道的作用不同,R-PIA在气道上皮细胞中抑制了NOS mRNA表达,降低了NO和cAMP的生成,推测R-PIA也是一种支气管哮喘收缩性物质。

    参考文献

    [1] Hon WM, Khoo HE, Ngoi SS, et al. Effects of adenosine receptor agonists on nitric oxide release in mouse during endotoxemia. Biochem Pharmacol, 1995,50:45-57.

    [2] Tamaoki J, Kondo M,Takemura H,et al. Cyclic adenosine monophosphate-mediated release of nitric oxide from canine cultured tracheal epithelium.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1995,152(4 Pt 1):1325-1330.
, 百拇医药
    [3] Mullet D, Fertel RH, Kniss D, et al. An increase in intracellular cyclic AMP modulates nitric oxide production in IFN-gamma-treated macrophages. J Immunol, 1997,158:897-904.

    [4] 李小鹰,郑华光,刘玲玲,等.腺苷A1受体激动剂对兔心肌缺血-再灌注一氧化氮及其合酶基因表达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 24:139-142.

    (收稿:1998-12-09 修回:1999-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