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4179
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王健民 章卫平 童书鹏 闵碧荷 杨建民 孟沛霖

    单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血液内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1026 我院从1996年4月至1998年7月,用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Allo-PBSCT)成功地治疗了15例白血病患者。

    一、资料与方法

    1.病例:15例患者中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 8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5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慢性期2例;急性白血病12例处在完全缓解期(CR),1例为第3次复发。男11例,女4例,年龄14~49岁,中位数39岁。

    2.供体:14例系患者的同胞,HLA-A、B及DR配型完全相合13例,HLA-A位点不合1例,母亲供体1例,HLA-B位点不相合。ABO血型不合5例。体检均正常,惟有1例母亲供体HBsAg、HBcAb及HBeAb阳性,无症状。
, http://www.100md.com
    3.外周血干细胞动员与采集:供体皮下注射 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 3~5 μg.kg-1.d-1,5~6天,第5天起用CS-3000 PLUS血细胞分离机(百特)采集外周血干细胞,循环血量8~12升,采集1~2次。分得的外周血干细胞摇匀后静滴输入经预处理的患者,4例ABO血型主要不相合中的2例分别用淋巴细胞分离液或羟乙基淀粉分离去除红细胞后输注,2例未作处理。

    4.预处理方案:环磷酰胺(Cy)总量100~120 mg/kg,6例加用VP16 20 mg/kg,于移植前第5天、4天分2次给予,第1天采用直线加速器单次全身照射7.5~8 Gy,剂量率为9.8~12.4 cGy/min。肺部吸收剂量7.0 Gy。

    5.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预防:采用常规小剂量环孢霉素A+短程氨甲蝶呤。移植后第5天起给予静脉丙种球蛋白5~10 g/d, 5~10天。
, 百拇医药
    6.其他并发症的预防:患者住无菌层流病房,行常规消毒隔离,口服肠道消毒剂。

    二、结果

    1.造血细胞采集数量:供体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数(MNC)和CD+34细胞数于动员后第4~5天达高峰,第5天白细胞数中位数为26.6(16~47)×109/L。经1~2次分离,采集到MNC、CD+34细胞和粒-巨噬细胞集落形成单位(GM-CFU)中位数分别为4.1(2.4~7.4)×108/kg,5(1.8~11.7)×106/kg和38(25~46)×104/kg受体体重。供体除3例有轻度不适,2例有一过性发热,无其他毒副反应。

    2.造血功能重建:移植后经PCR扩增可变数串联重复顺序(VNTR)分析表明,供体造血细胞在患者体内顺利植入;7例供受体性别不同,移植后第15~30天受体的性染色体核型转为供体型,5例ABO血型不合者在移植后2~3个月逐渐转为供体型。中性粒细胞恢复到>0.5×109/L及血小板恢复到>20×109/L的中位时间均为移植后15天。
, 百拇医药
    3.并发症及随访情况:7例发生急性GVHD(I度5例,II、III度各1例),3例发生慢性GVHD。间质性肺炎3例,迟发性出血性膀胱炎2例、严重肺部感染1例。无移植排斥。其他并发症包括口腔溃疡,牙龈肿痛、肛周感染、带状疱疹等,均经抗感染及对症处理好转。

    15例患者随访中位数10(2~27)个月,3例复发(分别为移植后1年、6个月和5个月,移植后均未发生GVHD),2例移植后115天左右分别因严重肺部感染及间质性肺炎合并呼吸窘迫综合征死亡,余皆无病生存。

    讨论 Allo-PBSCT与异基因骨髓移植相比有显著的优点。对供体而言,Allo-PBSCT不需麻醉,避免了采髓手术,更易于为供体接受;对于受体,Allo-PBSCT后造血重建快[1],感染机会减少,抗生素应用及输注血小板悬液的次数减少,住院天数缩短,从而节约移植费用。我们进行的15例Allo-PBSCT,也显示了上述优越性。
, 百拇医药
    在稳定的造血状态下,CD+34细胞占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数的0.01%~0.20%,而骨髓中CD+34细胞的比例为1%~2%。从健康供体外周血中动员并采集到足够数量的PBSC是保证Allo-PBSCT后造血和免疫功能顺利重建的关键之一。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动员剂主要为G-CSF和GM-CSF,尤以前者应用更广泛。我们采用皮下注射小剂量G-CSF 5~6天,经1~2次分离可获取足量的外周血干细胞,使15例患者移植后造血和免疫功能顺利重建。本动员方案经济安全,无明显毒副作用。

    G-CSF动员采集的PBSC移植物中T淋巴细胞的含量比骨髓中高10倍以上,早期人们担心Allo-PBSCT后急性GVHD会增多、加重。但目前较多的临床报告认为,与Allo-BMT相比,Allo-PBSCT后急性GVHD严重程度和发生率并不增加[2],其原因可能是G-CSF间接地改变了T细胞亚群的功能。此外,随访超过180天的10例中仅发生3例慢性GVHD,1例为广泛性,似较文献报告PBSCT后慢性GVHD的发生率(32%~79%)为低[3],但因有5例随访不足6个月,有待于进一步积累资料。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Korbling M,Przepiorka D,Huh YO,et al.Allogeneic blood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for refractory leukemia and lymphoma: potential advantage of blood over marrow allografts. Blood,1995,85:1659-1665.

    [2] Russell JA, Brown C, Bowen T, et al .Allogeneic blood cell transplants for haematological malignancy: preliminary comparison of outcomes with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Bone Marrow Transplant,1996,17:703-708.

    [3] Bensinger WI, Clift R, Martin P, et al. Allogeneic 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ematologic malignancies: a retrospective comparison with marrow transplantation. Blood,1996,88: 2794-2800.

    (收稿:1998-09-01 修回:1998-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