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4182
记忆合金支架治疗恶性肿瘤致气道狭窄3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王昌惠 刘忠令 李强 白冲 周奇兴 徐浩

    单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呼吸内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1023 晚期恶性肿瘤如肺癌、甲状腺癌、食管癌或气管癌常可阻塞和压迫气道危急生命,治疗有手术、化疗、放疗、激光或微波烧灼等方法。近年来国外开始采用放置气管支架的方法来缓解症状,效果满意。我科近3年来用纤维支气管镜放置镍钛记忆合金网状支架治疗晚期肿瘤所致气道狭窄3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一、对象和方法

    1.对象:38例患者中男27例,女11例,年龄42~76岁,平均60岁。管内肿瘤28例,其中气管癌4例,肺癌气管转移24例(侵入主气管18例,侵入主气管及左右主支气管6例)。管外肿瘤10例,其中食管癌压迫气管6例,甲状腺癌压迫气管2例,胃癌淋巴结转移压迫气管1例,纵隔淋巴瘤压迫气管1例。临床分期:Ⅲb期29例,Ⅳ期9例。均有呼吸困难,Karnofsky评分>70分5例,70~50分25例,<50分8例。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放置支架前均行肺及纵隔CT、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前气道狭窄内径5~10 mm不等。用BF-P20型纤维支气管镜,外套双层空心塑料套管(上海医用诊察仪器厂协制),内径为5.2 mm和6.2 mm,外径为7.5 mm和5.5 mm。冰水中将支架(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所研制)置入纤维支气管镜和外套管之间,内套管抵住支架的远端。局麻后纤维支气管镜经鼻通过声门到达气管,选择合适部位通过狭窄段,到达预定的位置后,后退外套管,释放支架,退出纤维支气管镜,观察患者反应;再次进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部位是否合适,必要时注入0.02%冰去甲肾上腺素,调整位置。术中行心电及血氧饱和度监测,高浓度吸氧,或利用活检孔行高频通气,术后常规用抗生素3~5天,术后每月随访1次。

    3.统计学方法:配对资料秩和检验。

    二、结果

    38例患者均放置成功,其中支架放置于气管30例,气管和左主支气管5例,气管和右主支气管3例,放置过程中无严重并发症。13例患者因部位有偏差需调整,其中10例通过向支架上注冰去甲肾上腺素,再用鳄鱼异物钳牵拉后调整至最佳位置;2例需经纤维支气管镜取出后重新放置。一次成功率达94.5%。放置支架后患者气急症状明显改善,能下床活动者32例(32/38,84.2%),平卧无气急者4例(4/38,10.5%),改善不明显者2例(2/38,5.3%)。术后主要不适为:胸痛(4%)、呛咳(3%)、痰中带血(3%)、发热(2%)、声音嘶哑(1%)等,一般1周内可逐步缓解。术后各组患者Karnofsky评分提高明显,>70分29例,70~50 分6例,<50分3例。26例患者全身化疗或肿瘤部位外照射后出院。患者生存时间7天~300天,平均生存时间156天(中位数105天)。32例(32/38,84.2%)患者死于原发病,6例(6/38,15.8%)死于肺部或其他脏器的并发症。所有患者1周后复查气管镜,见支架上覆盖一层黏膜。1月后随访26例(管内型18例,管外型8例),均见支架被黏膜覆盖,未见再狭窄和溃疡出血。3月后复查18例(管内型13例,管外型5例),支架被肉芽组织或肿瘤组织覆盖(管内型13例,管外型1例),支架上下端有新生物或肉芽组织长出8例(管内型7例,管外型1例),因再狭窄需再次放置支架3例,均为管内型。所有检查病例均未见支架移位。
, 百拇医药
    讨论 采用支架治疗无法手术的气道狭窄,对缓解症状及后续治疗、提高生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支架放置方法较多,本组所采用的方法是直接在镜上附上推送装置,在操作纤维支气管镜的同时释放支架,比较直观、准确,可以避免反复操作致黏膜水肿、出血,并可在床边进行,具有安全、迅速、准确、病人痛苦少的优点,尤其在大气道狭窄时用此法效果更佳。放置中主要问题是支架释放后长度估计及位置放置过高的调整。由于支架价格较昂贵,对晚期肿瘤患者延长生命有限。国外报道气管癌放置支架经行放疗和化疗生存时间最长达53个月,但平均存活天数为4月余,与Ⅲb、Ⅳ期患者平均生存时间相差不多。在本组所放置支架38例患者中,部分患者生存时间仅延长1周,术前Karnofsky评分<50分的患者生存时间少于3个月,因此,以放置支架前的综合评价作为是否放置支架的一个尺度,将有助于提高生存率并减轻家庭、社会负担。总之,掌握适应证,应用合理的放置方法,将更有效地发挥支架作用。

    (收稿:1998-11-12 修回:1999-07-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