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4184
高原不同人群中红细胞生物物理行为及其与尿蛋白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褚以德 张鑫生 郗爱旗 陆天顺 周晶萍 阿祥仁

    单位:810007 西宁,青海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1021 为探讨高原低氧环境下,健康和高原红细胞增多症(HAPC)人群中,红细胞变形能力、脂质过氧化、红细胞免疫等诸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高原性蛋白尿产生的可能原因,现将164例的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观察对象:检测居住在海拔4 080 m的青海甘德县的机关干部、牧民等共164例,其中HAPC 48例(诊断符合高原医学会制定的标准:RBC≥6.5×1012/L,Hb≥200 g/L,红细胞压积(Het)≥65%);健康者116例,均排除了各型高原病,按Hb、Hct水平分为健康Ⅰ组38例(Hb 130~159 g/L)和健康Ⅱ组78例(Hb 160~199 g/L)。
, 百拇医药
    2.观测项目及方法:(1)红细胞滤过指数(EFI)测定:使用美国生产的核孔聚酯膜,直径4.6~5.0 μm,孔密度4×105孔/cm,膜厚10 μm。参照文献[1],通过测定红细胞滤过指数来判断红细胞变形能力大小,每例测2次,取平均值,EFI数值越高,其变形能力越差。(2)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测定,分别采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和TBA法。(3)红细胞免疫黏附功能(RIAF)测定:包括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C3 bRR)和复合物花环率(ICRR)。(4)尿蛋白系列测定:白蛋白(Alb)、免疫球蛋白(IgG、IgA、IgM)、转铁蛋白(TRF)及乙酰葡糖胺等,用晨尿,第1次弃之,冷冻后1个月内完成测定。(5)肾功能检测:对22例健康人和20例HAPC采血并保留24小时尿液,检测肌酐水平,计算肌酐清除率(Ccr)。

    3.统计学处理:用F检验、t检验、中位数检验法及多元逐步回归法。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红细胞滤过指数与有关指标:三组观察对象随Hb、Hct升高,EFI亦明显升高。其中SOD、C3bRR随着EFI升高而下降;而MDA和ICRR则升高,见表1。

    2.三组观察对象EFI与尿蛋白排泄指标:随着EFI升高,尿蛋白排泄量增加。由于其数据呈非正态分布,故采用中位数统计,结果见表2。

    表1 三组红细胞滤过指数及其有关指标的测定结果(±s) 组别

    例数

    血红蛋白

    (g/L)

    红细胞压积
, http://www.100md.com
    (%)

    红细胞滤过指数

    超氧化物歧化酶

    (μg/g*Hb)

    丙二醛

    (μmol/L)

    RBC-C3bRR

    (%)

    RBC-ICRR

    (%)

    健康Ⅰ组

    38
, 百拇医药
    149.86±16.03**

    47.84±5.04**

    9.70±1.32△**

    1026.6±114.0*

    5.49±0.61*

    14.08±2.52

    1.40±0.19

    健康Ⅱ组

    78

    181.43±16.77
, 百拇医药
    53.11±6.22

    12.91±1.67△△

    981.6±99.9

    5.73±0.58

    12.60±2.74

    2.06±0.41

    HAPC组

    48

    218.25±13.54**

    68.09±6.75**

    16.88±1.70**
, http://www.100md.com
    944.2±93.2*

    5.96±0.62*

    8.21±1.20*

    3.30±1.06*

    注:RBC-C3bRR: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RBC-ICRR: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HAPC:高原红细胞增多症 实测22例,△△实测23例,实测40例;与健康Ⅱ组比较,P<0.05,P<0.01表2 三组红细胞滤过指数与尿蛋白排泄指标的测定结果 组别

    总例数
, http://www.100md.com
    红细胞滤过指数

    (±s)

    尿蛋白排泄指标中位数(mg/L)

    白蛋白

    IgG

    IgA

    IgM

    转铁蛋白

    乙酰葡糖胺

    健康Ⅰ组

    38

    9.70±1.32
, http://www.100md.com
    14.75**

    1.50**

    1.60*

    1.25*

    0.30*

    3.75**

    健康Ⅱ组

    78

    12.91±1.67

    25.50

    2.45
, http://www.100md.com
    2.75

    1.95

    0.48

    5.75

    HAPC组

    48

    16.88±1.70

    37.00**

    4.80**

    3.70*

    4.60**

    0.70*
, 百拇医药
    16.25**

    注:HAPC:高原红细胞增多症 实测22例,实测23例经中位数检验,与健康Ⅱ组比较:*P<0.05,**P<0.01 3.以三组观察对象平均排泄量最多的Alb为指标,与EFI、MDA、SOD、Hb、C3bRR、ICRR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与EFI、Hb、MDA和C3bRR有相关性,见表3。

    由表3可见,按对尿蛋白排泄量影响大小的相关因素排列,则依次为EFI、Hb、MDA和C3bRR。

    表3 三组对象尿白蛋白与相关因素的偏回归系数 相关项目

    HAPC组b′
, http://www.100md.com
    健康Ⅱ组b′

    健康Ⅰ组b′

    红细胞滤过指数

    0.753 89

    0.673 81

    0.506 44

    血红蛋白

    0.730 65

    0.587 99

    -

    丙二醛

    0.543 63
, 百拇医药
    0.443 65

    0.410 32

    C3bRR

    -0.226 87

    -0.218 98

    -0.387 96

    注:b′:偏回归系数;HAPC:高原红细胞增多症;C3bRR: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 4.肾功能:20例HAPC患者的Ccr为68.84±16.47,而22例健康人的Ccr为84.64±15.76。两者相比,t=3.176,P<0.01。

    讨论

    1.高原人群红细胞生物物理行为与有关影响因素:高原健康人群红细胞可代偿性增多,而HAPC则异常增多。本研究表明,随着高原人群Hb、Hct升高,EFI亦随之升高;其与RIAF异常和脂质过氧化失衡间均有相关关系,提示高原人群红细胞在各种理化因子的共同或相互作用下,可导致红细胞行为异常,中心环节是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其原因与红细胞表面积增大、形态异常及细胞内黏度增高等有关[2,3]。这一在不同人群中的不同结果,可能意味着从生理代偿到病理性异常的内在原因。
, 百拇医药
    2.高原人群红细胞生物物理行为及其相关因素对尿蛋白的影响:高原性蛋白尿原因不明,一些学者认为,其与肾小球毛细血管后阻力增加、红细胞僵直、变形、血黏度增加等因素有关[4]。我们的观察结果表明,高原健康和HAPC人群尿蛋白排泄量增多的影响因素依次为EFI、Hb、MDA和C3bRR,前两者增高与上述作者的报道一致,但尚不能除外包括MDA、RIAF等对肾脏的直接作用。本研究健康Ⅱ组尿蛋白排泄量虽较Ⅰ组多,但明显少于HAPC,亦无HAPC之表现。因而我们认为,Winslow提出的最适Hct水平为50%~52%,略可上调至55%。此时可发挥最大代偿作用,尚不至于发生明显病理生理异常。

    参考文献

    [1] 张津,孟家眉,庞式琪.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红细胞行为生物物理特性研究.中华内科杂志 1991,30:755-757.

    [2] Doyle MP, Walker BR. Stiffened erythrocytes augment the pulmonry hemodynamic response to hypoxia. J Appl Physiol, 1990,69:1270-1275.

    [3] 褚以德,郗爱旗,周晶萍,等.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病人红细胞滤过指数和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的研究.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8,14:428-431.

    [4] 盛宏光.肾小球基底膜研究进展.中华肾脏病杂志,1988,4:243-246.

    (收稿:1999-02-10 修回:1999-05-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