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4185
糖皮质激素受体对肾小球系膜细胞表达细胞间黏附分子-1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郭志勇 崔若兰

    单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1020 近年来免疫病理学研究已经证实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作为细胞黏附分子中免疫球蛋白超家族成员之一,通过与炎性细胞表面同族型配体之间相互作用形成黏附,在免疫监督、炎症反应、吞噬过程、动脉粥样硬化等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1,2]。目前证实,肾小球系膜细胞(MC)表面低表达ICAM-1,而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1β(IL-1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干扰素-γ(IFN-γ)等刺激并上调系膜细胞表达ICAM-1。本研究目的是进一步探讨糖皮质激素(GC),如氟美松(Dex)对TNF-α诱导后MC表达ICAM-1增加的抑制作用,以及糖皮质激素受体(GR)阻断剂RU38486对Dex抑制作用有何影响及两者间量效关系,以期进一步确定GC对MC表达ICAM-1的抑制作用是否经GR介导,从而探讨GC抑制炎症过程中MC黏附的作用机制。
, 百拇医药
    一、材料与方法

    1.实验动物及主要试剂

    雄性SD大鼠25只,250~350 g,本校实验动物中心提供。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美国Immurex公司产品;RU38486由法国Russel-Ucalf公司惠赠。

    2.大鼠肾小球分离、MC培养与鉴定:按文献[3]方法进行。取第4代培养细胞经免疫组化(抗desmin抗体、抗胸腺细胞抗体)及位相镜、扫描电镜、透射电镜鉴定,证实为MC后用于实验。

    3.分组:(1)对照组:MC用生理盐水处理24小时。(2)TNF-α组:MC用TNF-α(终浓度为100 U/ml)处理24小时。(3)TNF-α+Dex组:MC用TNF-α(终浓度同上)和Dex(终浓度为10-8 mol)同时处理24小时。(4)TNF-α+RU38486组:MC用TNF-α(终浓度同上)和RU38486(终浓度为10-6 mol)同时处理24小时。(5)TNF-α+Dex+RU38486组:MC用TNF-α、Dex和RU38486(终浓度均同上)同时处理24小时。
, 百拇医药
    4.MC表达ICAM-1的检测:采用酶联法分别测定MC表面ICAM-1的表达,即多聚甲醛固定后,依次加入抗ICAM-1单克隆抗体及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二抗,经Karnovsky液显色,酶联法(490 nm)测吸光度A值。

    5.统计学处理:测定结果以±s表示,组间比较用F检验。

    二、结果

    1.GC和GR阻断对TNF-α刺激MC表达ICAM-1的作用:见表1。

    从表1可看出,经TNF-α作用后,MC表达ICAM-1的A值高于对照组(P<0.01);TNF-α+Dex组较TNF-α组降低(P<0.01),说明Dex能抑制TNF-α诱导ICAM-1的表达增加;TNF-α+RU38486组MC表达ICAM-1的A值与TNF-α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说明10-6 mol的RU38486对MC表达ICAM-1无作用;TNF-α+Dex+RU38486组与TNF-α+Dex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说明RU38486阻断GR可以逆转Dex的抑制作用。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肾小球系膜细胞表面ICAM-1表达A值(±s) 组别

    例数

    肾小球系膜细胞表面

    ICAM-1吸光度值

    对照组

    5

    0.007±0.001

    TNF-α组

    5

    0.342±0.017*
, 百拇医药
    TNF-α+Dex组

    5

    0.204±0.015**

    TNF-α+RU38486组

    5

    0.344±0.021

    TNF-α+Dex+RU38486组

    5

    0.339±0.018

    注:TNF:肿瘤坏死因子;ICAM:细胞间黏附分子;Dex:氟美松 与对照组比,*P<0.01;与TNF-α组比,P<0.01;与TNF-α组比,P>0.05;与TNF-α+Dex组比,P<0.01 讨论 目前有报道[4]认为,肾小球系膜区炎症发生过程中,系膜细胞在细胞因子作用下,其表面ICAM-1的表达增强,与表达于所有白细胞表面的相关配体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1(LFA-1)结合,导致白细胞聚集、渗入和迁移,从而发生炎症反应。故ICAM-1与LFA-1被认为在肾小球早期炎症的激发中起着重要的介导作用。
, 百拇医药
    近年来,新发现称为核因子(nuclear factor kappa B,NF-κB)是细胞中一个重要的转录因子,在细胞因子诱导的基因表达中起关键性的调控作用[5]。NF-κB位于ICAM-1基因的启动子内,其与GR一样,作为信使将基因诱导信号从细胞浆传递给细胞核,并快速介导TNFα诱导的ICAM-1基因的转录。NF-κB可被TNFα激活,同时其也是GC作用的靶目标。GC的抑制效应可能是通过GR抑制ICAM-1的NF-κB激活所致。由此可见,NF-κB这一转录因子和GR相互之间存在着拮抗作用,故TNFα诱导的ICAM-1基因的转录和GR介导的抑制效应可快速改变细胞表面ICAM-1蛋白的表达,从而影响炎症过程的变化。

    参考文献

    [1] Rothlein B, Wegner C. Role of ICAM-1 in the inflammatory responce. Kidney Int,1992,41:617-619.
, 百拇医药
    [2] Ikeda M, Ikeda U, Shimada K, et al. Regulation of ICAM-1 expression by inflammatory cytokines in rat mesangial cells. Cytokine,1996,8:109-114.

    [3] 谌贻璞,高进,邢宝才,等. 肾小球系膜细胞培养.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89,21:335-336.

    [4] Gauer S, Yao J, Schoecklmann HO, et al. Adhesion molecules in the glomerular mesangium. Kidney Int,1997,51:1447-1453.

    [5] Caldenhoven E, Liden J, Wissink S, et al. Negative cross-talk between RelA and the glococorticoid receptor: a possible mechanism for the anti inflammatory action of glucocorticoids. Mol Endocrinol,1995,9:401-412.

    (收稿:1998-12-08 修回:1999-04-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