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4187
生长激素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代谢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王蓓 刘卓拉 宋满景 付娟 汪学群

    单位:030001 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1018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常存在严重的代谢紊乱,临床上表现为易患高脂血症、肥胖、糖尿病等代谢障碍性疾患。为探讨其代谢紊乱的原因,对40例OSAS患者血清中生长激素(GH)进行了检测,现报告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OSAS 组:OSAS患者40例,男32例,女8例,年龄28~47岁,平均(37.1±4.2) 岁。对照组:单纯肥胖不伴有OSAS者37例,男31例,女6例,年龄29~44岁,平均(38.2±5.2)岁。两组间男女构成比、年龄、体重指数(BMI)经卡方检验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OSAS患者均经美国伟康公司产RHK-5500型多导睡眠监测,符合OSAS诊断标准[1]。两组于第1晚临睡及次晨起床前分别抽取肘静脉血5ml,分离血清贮存于-80℃冰箱中待测GH、胰岛素及C肽,晨起血标本加测血糖(BG)、总胆固醇(TC) 、甘油三酯(TG)、载脂蛋白C(apoC)、游离脂肪酸、血肌酐(Cr)、尿素氮(BUN)及总蛋白。

    3.试剂及仪器:放免测定用美国医用仪器设备公司生产的12探头-γ计数仪,GH试剂盒由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胰岛素及C肽试剂盒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生化分析用日本岛津生产的全自动CL-730型生化分析仪,生化试剂由上海长征医用生化试剂厂提供。

    4.统计学方法:结果以±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1.两组血清中GH水平:见表1。

    表1 两组血清中生长激素的水平(μg/L,±s) 组别

    例数

    睡前

    醒后

    P值

    OSAS组

    40

    0.698 0±0.259 6

    0.602 7±0.085 6

    <0.05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37

    2.532 4±1.339 4

    2.666 0±1.349 4

    >0.5

    P值

    <0.005

    <0.005

    注:OSAS: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2.两组生化指标:见表2。表2 两组生化指标的比较(±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血糖

    胰岛素

    C肽

    总胆固醇

    甘油三酯

    载脂蛋白C

    总蛋白

    尿素氮

    肌酐

    游离脂肪酸

    (mmol/L)

    (mIU/L)
, http://www.100md.com
    (μg/L)

    (mmol/L)

    (mmol/L)

    (mmol/L)

    (g/L)

    (mmol/L)

    (μmol/L)

    (mmol/L)

    OSAS组

    40

    7.86±

    2.44±
, http://www.100md.com
    0.41±

    7.01±

    2.86±

    1.25±

    61.44±

    4.36±

    5.11±

    0.54±

    1.09

    4.86

    0.64

    1.19

    0.94
, 百拇医药
    0.30

    12.51

    3.77

    3.65

    2.13

    对照组

    37

    5.22±

    6.76±

    2.34±

    4.48±

    1.55±

    1.04±
, http://www.100md.com
    63.46±

    4.15±

    4.49±

    1.08±

    1.21

    3.98

    1.16

    2.12

    1.35

    0.22

    13.21

    4.04

    3.99
, http://www.100md.com
    1.94

    P值

    <0.01

    <0.05

    <0.01

    <0.01

    <0.05

    <0.05

    >0.05

    >0.05

    >0.05

    <0.01

    注:OSAS: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讨论 随着对成年人GH缺乏的认识,GH的重要性得到了充分的证实,近十年的研究表明,GH在促进蛋白合成、脂肪溶解以及能量的生成、利用和贮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3]。OSAS患者在临床上常表现为易患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代谢障碍性疾病[4],这些易患疾病与OSAS患者所特有的代谢状态以及与GH的关系国内外研究甚少。本研究发现,OSAS患者无论晚睡前、晨起后血清中GH浓度均比对照组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05),且以次日晨GH水平下降更为明显,与睡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同时发现,反映分解代谢的物质浓度降低,而反映合成代谢的物质浓度升高,提示OSAS 患者睡眠时合成代谢占主导地位,尤以脂肪合成和糖合成明显。apoC可激活脂蛋白酯酶对脂肪分解有明显的调节作用,游离脂肪酸是脂肪分解代谢的产物。研究发现患者组游离脂肪酸及apoC浓度明显低于正常组(P<0.05),而反映脂肪合成所需物质TG和TC浓度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P<0.01),说明OSAS患者睡眠时脂肪合成代谢大于脂肪分解代谢,故OSAS患者多有明显肥胖和高脂血症, 成为高血压病及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OSAS患者糖代谢的异常也是显而易见的,患者组BG 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胰岛素及C肽的浓度明显降低,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此结果可能与OSAS患者长期反复夜间缺氧导致胰岛β细胞功能减弱以及肥胖者胰岛素受体相对不足有关。由此可见,GH缺乏是OSAS患者三大代谢紊乱的发病机制之一[5],因此在临床上治疗OSAS时,除了应用持续气道正压等方法外使用GH可能有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黄席珍,吴全有,李龙芸,等.多导睡眠图的临床应用.中华内科杂志, 1991,30:758-760.

    [2] Rosen T, Eden S, Larson G, et al.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adult patients with growth hormone deficiency.Acta Endocrinol, 1993,129:195-200.

    [3] de Boer H, Block GJ, Voerman HJ, et al. Serum lipid levels in growth hormone-deficient men. Metabolism, 1994,43:199-203.

    [4] 慈书平,江时森.睡眠呼吸暂停与多系统器官损害研究进展.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39-41.

    [5] Cooper BG, White JE, Ashworth LA, et al. Hormonal and metabolic profiles in subjec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and the acute effects of nasal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 treatment.Sleep, 1995,18:172-179.

    (收稿:1999-01-04 修回:1999-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