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4217
肝素对大鼠常压低氧性肺动脉高压形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周建群 王辰 庞宝森 牛淑洁 张洪玉 翁心植

    单位:10002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呼吸内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519 肺动脉高压是许多呼吸疾病的并发症,如进一步发展可导致肺心病的发生。目前有文献报道,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形成与内皮素(ET)-1、一氧化氮(NO)[1]含量变化有关。肝素在临床用于抗凝治疗已有较长时间,已证明无明显副作用。近年来还发现肝素具有调节ET-1、NO[2]的作用。而肝素对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影响,目前国内报道尚少,现将我们的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材料:雄性Wistar大鼠30只,体重200~250 g,首都医科大学动物科学部提供(合格证:医动字第01-3084号)。
, 百拇医药
    2.试剂与仪器:普通肝素钠由江苏常州生化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980422-1);低氧标准气体(10%氧气,其余以氮气平衡)购于北京东方氧气厂;自制常压低氧箱(60 cm×40 cm×40 cm);NO测定试剂盒购于北京邦定医学生物公司。

    3.方法:大鼠随机分为3组:正常对照组10只,不做任何处理;低氧组10只,每只皮下注射生理盐水0.06 ml/d,10 min之后,放入低氧箱内,同时,放入钠石灰以吸收箱内的CO2,然后通入10%的低氧气体,每天7 h,连续21 d;肝素组10只,在放入低氧箱前10 min,每天皮下注射普通肝素钠1 500 U/kg,并同低氧组一起进行低氧条件处理。

    各组大鼠均饲养满21 d,次日在常氧环境中,以12%乌拉坦10 ml/kg腹腔注射麻醉,经右颈静脉插管,连接多导生理记录仪,测平均肺动脉压(mPAP)。左颈动脉插管放血,用丹麦ABL500型血气分析仪测血气,并分离血浆。取右肺做25%的肺匀浆。
, 百拇医药
    用25%肺匀浆测羟脯氨酸,采用王昌明等[3]方法,稍加修改(消化方法改为124~126℃,2 h)。测得的羟脯氨酸含量再乘以7.46,换算成胶原含量。

    血浆NO的测定:NO的含量由其代谢产物NO2ˉ/NO3ˉ来反映,测定方法参照试剂盒说明进行。

    4.统计学方法:各项指标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相应指标进行t检验。

    二、结果

    1.各组mPAP、 肺组织胶原及血浆NO2/NO3的含量,见表1。

    表1 各组mPAP、肺组织胶原、血浆NO2/NO3的变化(±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鼠数

    (只)

    mPAP

    (mm Hg)

    肺组织胶原

    (mg/g)

    NO2ˉ/NO3ˉ

    (μmol/L)

    正常对照组

    10

    14.3±0.8

    2.2±0.4
, 百拇医药
    11.6±2.6

    低氧组

    10

    25.5±3.0*

    3.5±0.6*

    4.4±0.5*

    肝素组

    10

    20.2±2.3*△

    2.8±0.4**△

    5.9±0.6*△
, http://www.100md.com
    注:1 mm Hg=0.133 kPa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P<0.05;肝素组与低氧组比较,P<0.01 2.各组血气的变化,见表2。

    表2 各组血气的变化(mm Hg,±s) 组别

    鼠数(只)

    PaCO2

    PaO2

    正常对照组

    10

    36.7±2.3
, http://www.100md.com
    117.0±10.5

    低氧组

    10

    53.3±2.3*

    70.8± 9.0*

    肝素组

    10

    45.8±4.5*△

    90.0±10.5*▲

    注:1 mm Hg=0.133 kPa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肝素组与低氧组比较,P<0.1,P>0.05 讨论 低氧组mPAP显著升高,肝素组较之有明显降低,说明肝素具有降低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作用。
, 百拇医药
    缺氧导致肺小动脉壁胶原物质的沉积是肺动脉高压形成的因素之一。莫晓能等[4]证实,在缺氧时,虽然支气管、肺间质也有胶原沉积,但以肺小动脉最为显著,而且汉防己甲素治疗组肺匀浆中反应胶原水平的羟脯氨酸含量与mPAP、肺动脉阻力均呈直线正相关。我们参照他们的实验测定了肺匀浆羟脯氨酸浓度,并换算成胶原含量,结果显示缺氧时mPAP、胶原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进一步说明胶原纤维在肺组织沉积增多,参与了肺血管结构重建。 肝素使mPAP下降 ,肺组织胶原含量明显降低,反映了肝素可抑制胶原合成,减轻肺动脉压力的升高。

    内源性NO兼有第二信使及神经递质的性能, 并作为内皮衍生舒张因子,可通过激活鸟苷酸环化酶,发挥效应分子的作用,是肺循环阻力血管重要的调节剂,与ET-1作用相反,对收缩的血管起舒张作用[1],并可抑制平滑肌增殖及ET-1的生成。本研究表明,低氧组血浆NO水平降低,肝素组NO比低氧组增多,有利于减弱肺动脉压力的升高。

, 百拇医药     低氧组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高于正常对照组,动脉血氧分压(PaO2)低于正常对照组,提示慢性缺氧可影响肺部气体交换。肝素组PaCO2显著低于低氧组,而PaO2有升高趋势,说明肝素可减轻缺氧导致的肺气交换功能的异常。

    本研究提示,肝素对降低低氧性肺动脉高压有一定作用。肝素对低氧性肺动脉高压形成中胶原的沉积、NO的降低有预防作用,并对气体交换的异常有改善作用。

    参考文献

    1,Vender RL. Chronic hypoxic pulmonary hypertension.Cell biology to pathophysiology. Chest,1994,106:236-243.

    2,Piatti PM,Monti LD,Valseachi G,et al.Effects of low-dose heparin infusion on arterial endothelin-1 release in humans.Circulation,1996,94:2703-2707.

    3,王昌明,何庆忠,张瑞祥.丹参酮对鼠肺纤维化过程中组织学变化的影响.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308-310.

    4,莫晓能,陈文彬,程德云,等.汉防己甲素对慢性缺氧大鼠肺胶原的影响.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595-597.

    (收稿日期:1999-07-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