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4221
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病因探讨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闫树旭 崔莉

    单位:闫树旭(101149 北京市潞河医院血液科);崔莉(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515 颈部淋巴结肿大是临床各科特别是血液科最常见的症状(体征),是病理科医生做的最多的病理检查标本之一。为探讨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见致病因及其临床意义,现对我院 1975年1月至1999年5月31日,30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病理结合临床总结分析,报告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 病例来源:30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病人为非抽样按年限选择的我院门诊和住院病例。病例多为本县人, 少数来自河北邻近各县。 全部经淋巴结病理诊断。其中男138例,女162例,年龄6~68岁。伴有发热者151例。农民100例,工人50例,学生10例,机关干部31例,记录不详109例。
, 百拇医药
    2.淋巴结取材部位:为了统计方便,将每侧颈部淋巴结分为锁骨上和颈区两个部分。锁骨上淋巴结主要指锁骨上三角,颈区淋巴结主要指锁骨上三角以外的颈前,颈后,枕前,枕后,耳前,耳后和颌下部。并将锁骨上与颈区统称为颈部淋巴结。

    二、结果

    1. 不同病因颈部淋巴结肿大者的临床一般资料,见表1。(1)在淋巴结转移癌患者中具有相关脏器症状或体征有71(71/100)例。肺癌有28例(咳嗽或咯血或胸闷和胸水)。消化道肿瘤中有20例具有上腹痛或进食障碍等消化道症状。鼻咽癌6例和喉癌1例均有鼻塞,鼻出血或声嘶。肾癌2例与膀胱癌1例均有血尿。乳腺癌有10例表现乳腺肿块或溢物。甲状腺癌3例甲状腺肿大。消瘦,乏力或无症状者29例。(2)在淋巴结反应性增生30例中,全身两个部位以上淋巴结肿大者20例。可找到致病因的17例。其病毒感染8例,肝炎1例,输血反应1例,系统性红斑狼疮2例,干燥综合征1例,风湿性关节炎2例,急性肠炎1例,猫抓病1例。病因未明确13例。 (3)淋巴瘤31例中霍奇金淋巴瘤6例,非霍奇金淋巴瘤25例。(4)坏死性淋巴结病5例,肿大的淋巴结有疼痛。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病因颈部淋巴结肿大者的临床一般资料 病理诊断

    例数

    年龄(岁)

    病程(天)

    发热

    男

    女

    合计

    范围

    范围
, http://www.100md.com
    例

    数

    率

    (%)

    淋巴结内

    转移癌

    51

    49

    100

    56

    20~84

    158

    10~2年

, http://www.100md.com     50

    50.0

    淋巴结核

    13

    63

    76

    36

    6~75

    210

    7~5年

    35

    46.1

    淋巴结炎

, 百拇医药     31

    27

    58

    30

    7~84

    30

    7~80

    20

    34.5

    淋巴瘤

    22

    9

    31

    47
, http://www.100md.com
    13~78

    86

    7~1年

    20

    64.5

    淋巴结反应 性增生

    17

    13

    30

    33

    5~68

    46

    7~6个月
, http://www.100md.com
    21

    70.0

    坏死性淋巴

    结病

    4

    1

    5

    28

    17~32

    19

    15~2个月

    5

    100.0
, http://www.100md.com
    2.不同病因淋巴结取材部位和大小,见表2。从表1,2 可以看出:(1)癌性发病年龄最大,男女之间无差别,病程较长,淋巴结较大,取材多来自锁骨上。(2)淋巴结核女性较男性多见,年龄中数为36岁,病程最长。(3)淋巴结炎患者较年轻,平均病程短,淋巴结直径较小,主要见于颈区。(4)淋巴瘤男多于女,淋巴结肿大明显,平均直径2.56 cm,发热占64.5%。(5)淋巴结反应性增生多有发热(70%),平均病程较短46 d,绝大部分在颈区。(6)坏死性淋巴结病发病年龄小,病程短,伴有高热,淋巴结肿大伴疼痛。表2 不同病因淋巴结取材部位和大小 病理诊断

    例

    数

    取材部位构成比(%)

    淋巴结直径

    (cm)
, 百拇医药
    左锁

    骨上

    右锁

    骨上

    左颈

    区

    右颈

    区

    不详

    范围

    淋巴结内转移癌

    100
, http://www.100md.com
    32.0

    18.0

    15.0

    22.0

    13.0

    1.97

    0.5~4.5

    淋巴结核

    76

    10.5

    14.5

    19.7

    28.9
, http://www.100md.com
    15.8

    2.10

    0.7~4.0

    淋巴结炎

    58

    10.3

    8.6

    31.0

    43.1

    6.9

    1.66

    0.6~5.3

    淋巴瘤
, http://www.100md.com
    31

    12.9

    6.5

    22.6

    45.2

    12.9

    2.56

    1.2~7.0

    淋巴结反应性增生

    30

    3.3

    3.3

    36.7
, 百拇医药
    46.7

    10.0

    2.00

    1.0~4.0

    坏死性淋巴结病

    5

    20.0

    20.0

    60.0

    2.12

    2.0~3.0

    讨论 淋巴结是接受抗原刺激产生免疫应答的场所,具有过滤,增殖,免疫作用[1]。当机体受到致病因作用后,人体的T,B细胞常通过不同方式将其信息传递给淋巴结,淋巴结可增大,淋巴细胞增多,以对抗致病因子。有人按淋巴结肿大的性质及对人体的危害将其分为良性,恶性和介于良性与恶性之间三种。我们通过对30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分析发现:①在病因上以淋巴结内转移癌最多(100/300)。其后依次为淋巴结核,淋巴结炎,淋巴瘤,淋巴结反应性增生和坏死性淋巴结病。②在年龄上淋巴结内转移癌最大,其次为淋巴瘤。淋巴结核女性多于男性,而淋巴瘤男性多于女性。③在病程上淋巴结核最长,平均210 d。其次为淋巴结内转移癌158 d。而坏死性淋巴结病最短仅19 d。④从淋巴结肿大的程度范围看,淋巴瘤平均直径2.56 cm,最大。淋巴结炎最小1.66 cm。淋巴结反应性增生的淋巴结肿大为多部位性且有发热。坏死性淋巴结病多有局部疼痛和发热[2]。虽然六种颈部淋巴结肿大病因各有特点,对诊断及鉴别诊断有帮助,但淋巴结活检行病理学检查确是诊断的主要依据,早期淋巴结活检对于诊断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毕爱华,主编.医学免疫. 第3版 .武汉: 同济医科大学出版社,1986. 66-68.

    2,陈建, 林明爱,彭洪浩.坏死性增生性淋巴结病六例报告.中华血液学杂志,1987,8:607.

    (收稿日期:1999-08-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