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4223
急性胰腺炎合并肺脏损害6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吴爱芳 李海波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513 急性胰腺炎、尤其是急性重症胰腺炎常合并肺脏损害。对我院近年来收治的67例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分析,发现有51例伴不同程度的肺脏损害,现分析如下。

    1.临床资料:男37例,女30例,年龄18~72岁,平均49岁。67例患者临床分为轻症和重症,重症以Ranson诊断标准为准。67例中轻症54例,占81%,重症13例,占19%。发病前有饮酒或暴饮暴食者21例,占31%,经B超或CT证实有胆系病史者29例,占43%,余病因未明。67例急性胰腺炎患者中合并肺脏损害51例(除外既往有肺脏病史),占76%,其中13例重症胰腺炎均伴肺脏损害。判断肺脏损害的标准包括:出现呼吸系统临床表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肺部音、胸膜摩擦音等),血气分析,胸片检查。

    2.结果:(1)急性胰腺炎肺脏损害情况:在51例肺脏损害患者中,男性28例,女性23例,其中合并肺炎16例,占31%,合并胸腔积液9例,占18%,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7例,占14%,余19例为混合性肺脏损害。(2)急性胰腺炎合并肺脏损害的治疗与转归:患者经禁食、吸氧、胃肠减压、抗炎、解痉、抑制胰酶分泌及对症支持治疗7~22 d,平均11 d,其中除3例合并ARDS患者死亡外,余患者症状及体征均消失,血常规、血、尿淀粉酶、血气分析、胸部X线检查等均恢复正常。

    讨论 有研究表明几乎所有急性胰腺炎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多脏器损害,最多见于肺脏,病人常表现为胸闷、胸痛、呼吸困难、血氧分压降低等。近年来,肺脏损害的严重程度已作为判断急性胰腺炎轻重的指标。说明急性胰腺炎的发病过程中大多伴肺损害。急性胰腺炎伴肺损害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急性胰腺炎发生时,血清及肺组织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升高,诱导肺损伤,同时TNFα可刺激白细胞介素-1(IL-1)、IL-6等细胞因子的释放,介导白细胞、血小板激活,而IL-1β可增加血管内皮通透性,协同TNFα加重肺损伤。说明急性胰腺炎引起肺损伤与炎性细胞因子过度释放和参与有关[1]。也有人报道重症胰腺炎并发肺组织损伤与粒细胞弹力蛋白酶有关[2]。肺损害的程度与急性胰腺炎轻重有关,损害轻者经抗感染治疗随原发病好转而消失,对较重的肺炎、胸腔积液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分别针对其各自的治疗原则进行,出现ARDS时可给病人应用呼吸机对症处理。

    参考文献

    1,蔡端,张群华,殷保兵,等.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对肺部损伤发病机制的研究. 中华消化杂志,1998,18:139-141.

    2,毛恩强,韩天权,汤耀卿,等.粒细胞弹力蛋白酶是重症胰腺炎并发急性肺组织损伤的关键因素.中华消化杂志,1998,18:207-209.

    (收稿日期:1999-07-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