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4225
原发性气管癌30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思勤 马希涛 樊景华

    单位:王思勤(450003 郑州,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马希涛(450003 郑州,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樊景华(河南省尉氏县人民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511 原发性气管癌比较少见,且不易早期诊断,误诊率可达65.9%。我院自1981年来,共诊治原发性气管癌42例,现就资料较完整的30例的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对象:30例患者均为我院住院病人,男14例,女16例,年龄35~63岁,平均44.5岁。病程2月~4年。有吸烟史者10例。

    2.症状与体征:咳嗽28例,咳痰25例,呼吸困难23例,喘鸣19例,咯血15例,声嘶6例,吞咽困难、紫绀、神志不清各2例,发热、心慌、盗汗、昏厥各1例,呼吸音粗且延长13例,有湿音4例,气管偏移1例。

    3.X线正侧位胸片未见异常者28例,肺过度充气1例,双下肺有片状影1例。气管断层26例,其中24例发现气管腔内有肿块影,2例管腔狭窄。6例患者行胸部CT检查,2例表现为气管腔内结节型,2例为管壁浸润型,2例为混合型。

    4. 9例患者做了肺通气功能检查,其中有5例患者出现容量-流速环低平现象,4例正常。

    5.痰病理检查15例,2例发现癌细胞,13例未见异常。

    6. 25例患者接受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28例患者行手术切除。经病理学检查确诊鳞癌11例,腺样囊性癌11例,类癌4例,腺癌2例,黏液表皮癌和黏液腺癌各1例。

    7.误诊:有25例患者(25/30,83.3%)被误诊,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11例,哮喘5例,肺炎、肺癌各2例,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纵隔肿瘤、喉炎、肺气肿各1例。误诊时间为2月~4年,平均185.2d。

    讨论 本组的误诊率为83.3%,平均误诊时间为185.2d,误诊最多的疾病为慢性支气管炎(44%)和哮喘(20%)。我们分析,误诊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1)缺乏特异性症状:本病的临床表现呈多样性,早期症状轻微隐匿,以后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憋气、咯血、喘鸣等非特异性症状,容易被误诊为其他呼吸系统常见病。如瘤体小于管腔的75%可没有气管阻塞症状;如果癌肿继续增大,患者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此时多伴有紫绀、心率增快、肺部有干湿音等表现,易与哮喘发作、心力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相混淆。(2)常规X线胸片未发现异常:常规前后位X线胸片不易发现原发性气管癌,有时多次摄片未见异常或仅显示出气管阻塞的间接征象。因X线胸片未见异常,故未再继续进行X线断层、纤维支气管镜或CT等检查,易造成误诊或漏诊。(3)痰细胞学受检率和阳性率过低:痰脱落细胞学检查是诊断呼吸系统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因临床表现多样,无特异性,未做痰细胞学检查,故痰细胞学受检率较低,癌细胞的检出率更低。本组痰受检率为50%,阳性率13%,远远低于肺癌。(4)对肺功能检查不够重视:肺功能的流速-容量环是诊断上气道梗阻较为敏感的无创伤性检查。本组只有9例患者作了该项检查,5例有上述改变。

    原发性气管癌病因不明,最可靠的诊断方法是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可直接窥见病变,并能取得组织学诊断,可避免误诊和漏诊。

    (收稿日期:1999-08-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