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4254
沉痛悼念陶寿淇教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637 中国著名心脏病学专家、我国现代心血管病学与预防心脏病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名誉院长、前院(所)长、内科学教授陶寿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0年3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陶寿淇教授1918年3月出生于上海,1934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医学院,1940年毕业后留校任内科住院医师。1942年进入成都中央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研究班。194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进修心脏内科和心电图学。1948年回上海医学院任心脏内科讲师。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1952年担任上海华山医院内科副主任。1955年起任上海医学院医疗系副主任、上海中山医院内科主任,1958年晋升为内科学教授。1974年调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任副院(所)长兼内科主任。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任院(所)长,1984年起任名誉院(所)长。在60年的医学生涯里,陶寿淇教授始终奋战在临床与科研第一线,不仅救治了千万名患者,而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研究成果,为奠定和发展我国的心血管病和预防心脏病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陶寿淇教授曾任我刊第一、二、三、四届编委会委员,对我刊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为提高我刊的学术和编辑水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医德高尚,治学严谨,他以精湛娴熟的医疗技术,认真求实的科学态度,忘我的工作精神,辛勤地耕耘在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领域里。他指导各级医师临床实践,为临床工作解疑释难,传递世界医学动态,为我国的医学事业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陶寿淇教授的逝世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对医学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学习他高尚的医德风范,学习他正直无私的优秀品质,学习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顽强精神,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陶寿淇同地永垂不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