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426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以压力支持方式撤机中气道闭合压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代华平 王辰 姜超美 张洪玉 翁心植

    单位:10002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 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617 气道闭合压(P0.1)是指开始吸气0.1s时产生的闭合气道压,它可以反映机体呼吸中枢驱动力及神经-肌肉功能的状况,已被证明为一个实用的撤机指标[1,2]。压力支持通气(PSV)是一种常用的撤机方式。虽然国外已有研究表明,不同的PSV水平可产生不同的P0.1[3, 4],但是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患者使用PSV撤机过程中P0.1的动态变化,尚未见报道。本研究通过观察以PSV方式撤机的COPD 患者P0.1的变化,探讨其在撤机中的变化。
, 百拇医药
    一、对象与方法

    1.COPD急性发作期合并Ⅱ型呼吸衰竭而接受机械通气者9例,男7例,女2例,年龄 56~79岁,平均 66.7岁。经抗感染、辅助控制机械通气等综合治疗后心肺功能好转,达到满意的通气指标和血气指标,呼吸频率(F)<30次/min, 潮气量(TV)>5 ml/kg,每分通气量(MV)< 10 L/min,浅快呼吸指数(F/TV)<150,动脉血氧分压(PaO2)>60 mm Hg(1 mm Hg=0.133 kPa), 吸气氧浓度(FiO2)为28%~30%,pH值在正常范围,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达缓解期水平。开始应用PSV方式撤机。撤机时所用呼吸机均为德国产Draeger Evita Ⅰ或Ⅱ型。根据开始撤机前的TV调节初始PSV水平,保证TV相对恒定,继而PSV水平以2~4 cm H2O(1 cm H2O=0.098 kPa)的幅度递减,但保持外源性呼气末正压(PEEP)(2~4 cm H2O)、FiO2(28%~30%)恒定不变。每一个PSV水平至少持续30 min,稳定后测定P0.1、通气功能和血气参数。P0.1、F、TV、MV直接由Draeger Evita呼吸机测定。P0.1的测定方法为保持呼气后吸气阀门闭合, 进而测定在吸气开始后100 s内努力吸气所产生的气道压, 即为P0.1。 本组患者在机械通气期间未用镇静剂和肌松剂治疗。
, 百拇医药
    2.统计学方法:结果以±s表示,运用SPSS 8.0软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及线性相关分析。

    二、结果

    在撤机过程中,随着PSV水平的降低,病人P0.1、通气功能和血气的变化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9例患者开始撤机时所需的PSV水平为(12.20±1.30) cm H2O,P0.1为(2.11±1.29) cm H2O。随着PSV水平的降低, P0.1渐增高,至脱机前时,P0.1达(4.40±1.36) cm H2O(P<0.05),其他指标则无明显变化(P>0.05)。相关分析显示,P0.1与PSV水平呈负相关(r=-0.46,P<0.05),而呼吸形式和血气参数均与PSV水平无关(P>0.05)。9例COPD病人均撤机成功,脱机前时P0.1 均小于 6 cm H2O。
, http://www.100md.com
    表1 9例COPD患者PSV撤机过程中P0.1、呼吸形式和血气的变化(±s)

    PSV水平

    (cm H2O)

    P0.1

    (cm H2O)

    F

    (次/min)

    TV

    (ml)

    MV
, 百拇医药
    (L/min)

    F/TV

    PaO2

    (mm Hg)

    PaCO2

    (mm Hg)

    SaO2

    (%)

    pH值

    1

    12.20±

    1.30
, 百拇医药
    2.11±

    1.29

    22.20±

    5.36

    381.80±

    104.59

    8.08±

    1.40

    66.20±

    37.56

    77.10±

    9.43

    48.48±
, http://www.100md.com
    5.03

    96.64±

    1.35

    7.40±

    0.02

    2

    9.56±

    0.88

    2.89±

    1.39

    21.78±

    4.15

    388.44±
, http://www.100md.com
    56.26

    8.36±

    1.58

    58.00±

    18.43

    76.04±

    13.71

    46.27±

    7.81

    94.13±

    2.83

    7.42±

    0.03
, http://www.100md.com
    3

    6.78±

    0.44

    3.67±

    1.25

    22.00±

    4.92

    370.22±

    68.95

    7.97±

    1.77

    63.78±

    28.06
, http://www.100md.com
    77.53±

    14.44

    48.87±

    8.36

    93.93±

    2.83

    7.38±

    0.03

    4

    3.89±

    0.60

    4.40±

    1.36*
, 百拇医药
    23.78±

    7.63

    370.78±

    106.85

    8.18±

    1.08

    77.33±

    55.01

    73.73±

    12.46

    50.18±

    7.27

    93.29±
, 百拇医药
    3.07

    7.37±

    0.04

    注:SaO2:动脉血氧饱和度;1 cm H2O=0.098 kPa; 1 mm Hg=0.133 kPa 与1比较,P<0.05

    讨论 观察的9例COPD病人在使用PSV方式撤机过程中,随着PSV水平的降低,P0.1逐渐升高,脱机前P0.1均小于6 cm H2O,但撤机成功。正常人P0.1<2 cm H2O。P0.1增高提示呼吸系统的神经-肌肉活动增加,呼吸系统处于高应激状态,呼吸肌的有效工作不能持久。P0.1 > 6 cm H2O则容易发生撤机失败[1,2]。本研究进一步证明在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 P0.1<6 cm H2O可以作为撤机的判断标准之一。
, 百拇医药
    本组患者在以PSV方式撤机的过程中,随着PSV水平的降低,F、TV、MV、F/TV及血气分析等均无有显著意义的变化,只有P0.1呈现增高的趋势,并与PSV水平呈负相关,提示P0.1优于F/TV等其他指标, 能敏感地反映病人对PSV的反应,可以监控撤机的进程。在撤机过程中,随着机械辅助通气的减少,机体将发放更大的神经-肌肉冲动来调动自主呼吸,以维持肺泡通气[3,4]。在逐渐降低PSV支持水平时,P0.1的增加正是这一过程的表现。如P0.1不超过6 cm H2O,说明在逐渐增加自主呼吸的过程中,患者的神经-肌肉代偿功能较好,撤机都能够成功。但若P0.1明显增加并超过 6 cm H2O时,呼吸肌将处于超负荷或呼吸肌功能不良状态,预示撤机困难,应延缓撤机。

    目前,许多临床常用的微电脑控制的多功能呼吸机中均有P0.1测定功能,不需另加仪器设备和食管压测压等额外有创手段,使得P0.1测定方法简单化[4]。因此,P0.1测定是一个比较简便和实用的撤机监控方法,在COPD接受机械通气病例中,P0.1是指导PSV水平调节和监控撤机进程中的比较敏感和可靠的指标。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854871100);国家人事部留学回国人员重点资助项目

    参考文献

    1,Sassoon CS, Te TT, Mahutte CK, et al. Airway occlusion pressure. An important indicator for successful weaning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m Rev Respir Dis, 1987, 135:107-113.

    2,Murciano D, Boczkowski J, Lecocguic Y, et al. Tracheal occlusion pressure : a simple index of monitor respiratory muscle fatigue during acute respiratory failur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nn Intern Med, 1988, 108:800-805.
, 百拇医药
    3,Alberti A, Gallo F, Fongaro A, et al. P 0.1 is a useful parameter in setting the level of pressure support ventilation. Intensive Care Med, 1995, 21:547-553.

    4,Perrigault PF, Pouzeratte YH, Jaber S, et al. Changes in occlusion pressure (P 0.1) and breathing pattern during pressure support ventilation. Thorax, 1999, 54: 119-123.

    (收稿日期:1999-08-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