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4266
晚期食管癌钛镍合金支架置放合并放疗1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周芳 陆华生 潘颖

    单位:226001 江苏省南通市,南通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放疗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613 我院从1997~1999年共对16例晚期食管癌病人进行了金属支架置放合并放射治疗,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本组16例中,男性10例,女性6例;年龄为43~78岁,平均59.9岁;病理检查证实为鳞癌12例,腺癌4例。16例中,肿瘤引起狭窄11例,食管癌手术后吻合口狭窄3例,食管气管瘘2例。狭窄段长度为3~9 cm,平均5.2 cm;狭窄部的位置:上段4例,中段11例,下段1例。

    2.食管狭窄的程度,按照吞咽困难积分标准评估[1]:本组16例中,3分10例,4分6例,平均3.38分。
, http://www.100md.com
    3.金属支架采用国产钛镍合金网状支架,使用前采用水模测量法[2]:用Farmer剂量仪及PTWN30002-0041电离室,将各种长度的支架分别测量10次,测得支架吸收因子均< 0.5%,故可不考虑其对抗肿瘤药物吸收剂量的影响。

    4.金属支架的选用及置放:支架选用的长度比狭窄段长4 cm(即上下限各长2 cm),其中2例食管气管瘘选用带膜支架管,另3例中段的狭窄段较长,放置2根支架。所有支架管内径均为12 mm。支架置于0~10 ℃的冰水中浸泡变柔软,压缩成条索状,食管狭窄部位在胃镜引导下经扩张器扩张后,用支架置入器将支架送入狭窄段,并在X线透视下调整放置位置,并可见支架随体温自然撑开固定。

    5.放疗:金属支架置放后1周,无特殊反应者即作放疗,采用常规外照射,照射量50~70 Gy,于5~7周完成。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1. 16例金属支架均一次置放成功,置放后食管狭窄部内径扩张至12 mm以上。置管后当天即进流汁;2~3 d 后进半流质10例,进软食6例;吞咽困难积分评估平均为2.6分。

    2.置放后1周内有胸骨后疼痛者12例,服用解痉剂后缓解。无出血、穿孔、胃腔食物返流等症状出现。

    3.置放后1周即放疗前在东芝LX-40A模拟定位机下定位证实支架位置无移位。放疗结束时复查食管吞钡造影见钡流通畅,13例支架无移位;2例食管气管瘘进食后无呛咳,服泛影葡胺未见瘘口显影;1例因吻合口狭窄置放的支架滑移至胃内,遂利用其低温下可塑性,直接在胃镜下取出并重新放置,获得成功。

    4.本组病人均顺利完成放射治疗全过程。治疗中未出现任何副反应,放疗后3、6、12个月随访患者均存活;X线透视复查,未见肿瘤腔内生长或嵌入支架,亦无食管气管瘘发生。3例15个月后因全身骨转移而死亡。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置放支架与放疗结合,既改善了病人的进食和营养,又通过放疗控制其病情发展,效果优于单一的治疗。本组虽未作肿瘤支架腔内生长发生率的统计,但随访12个月均生存且未见并发症出现;另2例食管气管瘘置放带膜支架后放疗,瘘口获得愈合,顺利完成放疗,避免了手术治疗。在治疗顺序上,以先置支架后放疗为宜。这样可避免因放疗后食管炎性水肿及组织僵硬、脆弱,继而纤维化增加扩张和置放支架管的难度,也可减少支架置放时并发症的发生。在支架置放后,虽然进食困难缓解,但应注意食物勿过冷过热,以免发生支架变形;同时也要嘱病人细嚼细咽,避免食物团块堵塞。置于下段的支架因扩张支撑,抵消了下段括约肌作用,可能产生返流性食管炎。

    参考文献

    1,赵志泉,范志宁,王世栋,等. 国产TiNi合金支架治疗食管狭窄.中国内镜杂志,1997,3:7-8.

    2,国家技术监督局.光子和高能电子束吸收剂量测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测量技术规范.第1版, 北京:中国计量出版社,1992.5-6.

    (收稿日期:1999-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