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4300
维生素E对肝星状细胞增殖及胶原合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展玉涛 尤大钰 姜藻 李定国 刘琛 王红

    单位:展玉涛 李定国(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新华医院 200092);尤大钰 姜藻 刘琛 王红(南京铁道医学院)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721 动物实验研究表明维生素E(Vit E)具有抗肝纤维化作用[1],但其具体机制不明。目前认为肝星状细胞(HSC)在肝纤维化形成中起关键作用[2]。为探讨Vit E抗肝纤维化的细胞学机制,我们以白细胞介素-2(IL -2)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作为刺激因素观察了Vit E对大鼠HSC增殖和胶原合成的调控作用。

    —、材料和方法

    1.实验动物:雄性SD大鼠,体重550 g。
, http://www.100md.com
    2.大鼠HSC的分离和培养:采用链酶蛋白酶和胶原酶液原位循环灌注消化肝脏,经11% Metrizamide液一步密度梯度离心分离大鼠HSC。将分离的HSC按2.5×105/ml接种于24孔培养板中,每孔1 ml。

    3.实验分组:培养7d后按下列分组(每组6复孔)处理:(1)空白对照组;(2)IL-2组(100 U/ml);(3)IL-2+Vit E(0.1 mol/L);(4)IL-2+Vit E(0.2 mol/L);(5)IL-2+Vit E(0.3 mol/L);(6)TNFα (1 000 U/ml);(7)TNFα+Vit E(0.1 mol/L);(8)TNFα+Vit E (0.2 mol/L);(9)TNFα+Vit E (0.3 mol/L)。

    4.细胞增殖和胶原合成的测定:按以上分组施加处理因素作用24h后对各组的3复孔加入3H-胸腺嘧啶核苷(3H-TdR) (3.7×108 Bq/L)继续培养4h,各组的另3复孔加入3H-脯氨酸(3.7×108Bq/L)继续培养24 h,用0.25%胰蛋白酶-0.02% EDTA液消化细胞脱离孔壁,置细胞移于F49型纤维膜上,经生理盐水洗涤后以10%三氯醋酸固定18 h,再以HCl 5 mol/L脱水,70℃烤箱中烘1h,然后置于闪烁瓶中并加闪烁液3 ml。以Bq/2.5×105 个细胞表示其活性。以t检验进行显著性检验。
, 百拇医药
    5.倒置相差显微镜下观察各组细胞形态及损伤程度。

    二、结果

    1.IL-2及TNFα对HSC 3 H-TdR和3H-脯氨酸掺入量的影响:见表1。

    2.Vit E对IL-2作用的HSC 3 H-TdR和3H-脯氨酸掺入量的影响:见表2。

    3.Vit E对TNFα作用的HSC 3 H-TdR和3H-脯氨酸掺入量的影响:见表3。

    4.倒置显微镜下HSC形态:正常对照组、IL-2组、TNFα组及Vit E处理的各组HSC,其细胞核完整,无细胞脱失区,无细胞碎片。
, http://www.100md.com
    表1 IL-2及TNFα对HSC 3 H-TdR和3H-脯氨酸掺入量的影响(Bq×103±s) 组别

    3 H-TdR

    3 H-脯氨酸

    空白对照组

    87.1± 4.6

    127.6±5.8

    IL-2组

    214.1± 7.2***
, 百拇医药
    165.9±7.0**

    TNFα组

    106.2±11.2*

    66.4±5.2**

    注:各组样本数均为3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5,**P<0.01,***P<0.001表2 VitE对IL-2作用的HSC 3 H-TdR和3H-脯氨酸掺入量的影响(Bq×103±s) Vit E (mol/L)

    3 H-TdR
, http://www.100md.com
    3 H-脯氨酸

    0.0

    214.1± 7.2

    165.9±7.0

    0.1

    171.2± 8.6**

    144.3±5.5*

    0.2

    139.2±11.2**

    133.6±5.8**

    0.3
, http://www.100md.com
    124.2± 7.2**

    132.7±6.5**

    注:IL-2均为100 U/ml,各组样本数均为3 与仅用IL-2组比较,*P<0.05,**P<0.01表3 VitE对TNFα作用的HSC 3 H-TdR和3 H-脯氨酸掺入量的影响(Bq×103±s) Vit E (mol/L)

    3 H-TdR

    3 H-脯氨酸

    0.0
, 百拇医药
    106.2±7.1

    69.6±5.2

    0.1

    100.9±5.6*

    54.3±5.9**

    0.2

    92.4±4.9*

    50.9±5.3**

    0.3

    88.5±6.5**

    48.4±5.6**
, 百拇医药
    注:TNFα浓度均为1 000 U/ml;各组样本数均为3 与仅用TNFα组比较,*P>0.05,**P<0.05 讨论 临床研究发现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或慢性肝硬化患者血清Vit E低于正常水平。动物实验结果表明Vit E能抑制大鼠肝纤维化的形成[1]。上述资料提示临床上应用Vit E对于阻止慢性肝病患者向肝硬化发展可能是有益的。

    我们发现TNFα及IL-2 能增加HSC增殖,IL-2能增加HSC胶原合成,TNFα能抑制HSC胶原合成,Vit E能抑制IL-2或TNFα引起的HSC增殖,并能抑制IL-2引起的HSC胶原合成,增强TNFα对HSC胶原合成的抑制作用。Vit E对HSC增殖及胶原合成的抑制可能是其抗肝纤维化的重要作用机制之一。我们发现倒置显微镜下各组细胞核完整,无细胞脱失区,无细胞碎片,提示Vit E对HSC的影响不是通过细胞毒作用实现的。Vit E影响HSC增殖及胶原合成的具体机制不明,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铁道部科技基金资助课题(J96Z009)

    参考文献

    1,王雅凡,李奇芬,王洪,等.维生素E抗大鼠四氯化碳所致肝纤维化的实验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8,18:101-103.

    2,Carloni V,Romanelli RG,Pinzani M,et al.Focal adhesion kinase and phospholipase C gamma involvement in adhesion and migration of human hepatic stellate cells.Gastroenterology,1997,112:522-531.

    收稿日期:1999-07-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