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4303
庚型肝炎病毒致病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许家璋 杨志国 乐美兆 汪茂荣 何长伦 隋云华

    单位:解放军第81医院肝病研究所 南京,210002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718 编者按 目前国内外学者对庚型肝炎病毒的致病性一直存有争议。“庚型肝炎病毒致病性研究”一文的结果初步表明,庚型肝炎病毒具有致病性。但该研究只从血清学检测除外了HAV~HEV及TT病毒感染,而未在肝组织中检测这些病毒感染标志物;且缺乏远期追踪观察。我们刊出此文的目的是希望从事这方面工作的研究人员对庚型肝炎病毒致病性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探讨。

    庚型肝炎病毒(HGV/GBV-C)是由Simons等[1]和Leary等[2] 于1995年底和1996年初首次报道的一种新型肝炎病毒。迄今为止的研究表明,HGV是单股正链RVA病毒,呈世界性分布,主要经血液传播,HGV感染大多为重叠或混合其他肝炎病毒感染,单一HGV感染者病例不多,这就给我们研究HGV致病性带来一定困难。近几年来,国内外学者对HGV的致病性一直争论不休,现就我们研究情况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一、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按1995年全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3]对我所1996年6月至1999年8月间收治的1 552例各型肝炎患者进行前瞻性研究,ELISA和PCR进行血清病原学检测,发现HGV RNA阳性患者154例,其中单一HGV感染者52例,重叠其他肝炎病毒感染者102例,52例单一感染HGV的肝炎患者中42例做了肝脏组织活检,其临床和(或)病理诊断急性肝炎者2例,慢性肝炎49例,肝硬化1例。

    2.方法:采用反转录PCR(RT-PCR)检测血清HGV RNA、HCV RNA;用PCR检测HBV DNA;用ELISA检测血清抗-HAV IgM、HBV标志物、抗-HEV IgG。试剂分别购于上海华美公司、中山医科大学达安基因诊断中心以及南京军区医学研究所,HGV引物来源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学研究所。肝活检标本同时送光、电镜检查,统一由3位病理学专家观察评估。肝脏免疫组化检测试剂取自于HGV NS5区抗原制备的单克隆抗体(McAb)、生物素标记二抗(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学研究所馈赠);HCV Ag(NS3)、HBsAg免疫组化试剂分别购于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福州迈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1 552例各型病毒性肝炎血清ALT均≥正常值2倍,血清病原学(HAV~HEV)的检测及HGV RNA连续2次阳性者收入统计,庚型肝炎在各型病毒性肝炎中分布情况见表1。由表1可见,本组病例单一HGV感染者52例,占33.8%,重叠其他肝炎病毒感染者102例,占66.2%,以重叠HCV和HBV感染多见。

    表1 154例庚型肝炎患者在各型肝炎中的分布 组别

    检测例数

    HGV RNA阳性例数

    百分率(%)

    非甲~戊型肝炎

    583

, http://www.100md.com     52

    8.9

    甲型肝炎

    38

    2

    5.3

    乙型肝炎

    713

    69

    9.7

    丙型肝炎

    125

    18

    14.4
, 百拇医药
    戊型肝炎

    27

    4

    14.8

    乙型+丙型肝炎

    17

    5

    29.4

    甲型+乙型肝炎

    22

    3

    13.6

    乙型+戊型肝炎
, 百拇医药
    20

    1

    5.0

    其他

    7

    0

    0

    合计

    1 552

    154

    9.9

    注:其他包括甲型+丙型肝炎2例、甲型+戊型肝炎1例、丙型+戊型肝炎3例、甲型+乙型+戊型肝炎1例 2.154例HGV感染者临床和(或)病理特征:对于HGV重叠其他肝炎病毒感染患者临床和病理尚难判断其肝脏的损害和组织学改变以哪一种病毒为主,为阐明HGV的致病性,我们重点观察了52例非甲~非戊型肝炎患者临床和病理变化,其临床和(或)病理诊断见表2。52例单一感染HGV的肝炎患者经多次血清病原学复检,可排除甲~戊型肝炎,其中2例为急性庚型肝炎,49例为慢性庚型肝炎,1例肝硬化。其中1例女性患者,46岁,1988年因子宫内膜异位症行手术切除术中输血400ml,术后第50天发现肝功能异常,ALT 180 U/L,经联苯双酯等降酶药治疗肝功能持续异常9年,在院外多家医院查血清病原学均属阴性,1997年9月27日入本院,查ALT 106 U/L,AST 192 U/L,血清总胆红素正常,白蛋白/球蛋白比值为1.17,γ-球蛋白22%,血清病原学检测HAV~HEV及TT病毒均为阴性,惟HGV RNA持续阳性,10月18日行肝脏组织活检,病理显示:肝细胞肿胀、碎屑样坏死,汇管区有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并见有汇管区-汇管区桥形坏死趋势(图1);超微结构显示:肝细胞核皱缩,胶原纤维增生;免疫组化显示:HGV Ag显棕黄色颗粒,呈肝细胞胞浆型,少数呈核型(图2)。
, http://www.100md.com
    表2 154例HGV患者临床和(或)病理诊断 组别

    例数

    急性肝炎

    慢性肝炎

    重型肝炎

    肝硬化

    单一HGV感染组

    52

    2

    49

    0

    1

    重叠感染组
, http://www.100md.com
    102

    0

    80

    4

    18

    讨论 本研究从1 552例各型病毒性肝炎中检出154例庚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其中HGV单一感染病例52例,占33.8%(52/154)。从单一HGV感染病例的临床和病理分析提示:HGV感染患者多为亚临床型,无黄疸,肝功能损害较乙型肝炎轻,ALT及AST呈轻到中度升高,但慢性化程度较高。本组52例中仅2例符合急性肝炎,49例为慢性肝炎,另1例为肝硬化。42例肝组织活检病理显示:肝细胞多呈灶性坏死和碎屑样坏死,2例急性肝炎电镜下均见到胶原纤维增生并伸入到肝细胞间,肝脏免疫组化显示,HGV Ag在胞浆和胞核中均有表达,HGV Ag总的检出率为64.3%(27/42)。我们[4]曾报道用HGV RNA持续阳性慢性庚型肝炎患者血清攻击恒河猴,动态观察了攻击前后动物的血清和肝脏组织学的变化,发现感染的动物其肝功能改变和组织学病变同临床病例相似。本研究提示,HGV是一种嗜肝病毒,具有致病性。
, http://www.100md.com
    图 1 单独HGV 慢性感染者肝组织活检病理显示:汇管区-汇管区桥形坏死趋势HE×200

    图2 单独HGV慢性感染者肝组织免疫组

    化染色显示:经特异HGV NS5区McAb染色,阳性呈棕黄色颗粒状,位于肝细胞胞浆,少数呈核型 DAB染色,苏木素衬染,BA法×1000

    基金项目:江苏省科委自然基金资助(BK97173),全军“九五”科研课题(96D029)

    参考文献

    1,Simons JN,Pilot-Matias TJ,Leary TP,et al.Identification of two flavivirus-like genomes in the GB hepatitis agent.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5,92:3401-3405.
, 百拇医药
    2,Linnen JI,Wages J,Zhang-Keek ZY,et al.Molecular cloning and disease association of hepatitis G virus:a transfusion-transmissible agent.Science,1996,271:505-508.

    3,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内科杂志,1995,34:788-791.

    4,许家璋,鞠九龙,杨志国,等.庚型肝炎病毒感染中国恒河猴血清学和肝脏组织学动态观察.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9,13:71-73.

    收稿日期:1999-0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