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
编号:10274319
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后继发性高血压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迟洛英 张维东 宋宁

    单位:海军航空兵门诊部 北京,100071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731 患者男,80岁。1992年B 型超声波检查发现腹主动脉肾动脉水平稍下方至髂动脉水平呈4 cm×3 cm囊样扩张区。诊断为腹主动脉瘤伴附壁血栓形成。1998年复查B 型超声波示腹主动脉瘤6.5 cm×4.6 cm,伴有轻度左中腹隐痛。 既往否认高血压病病史,检查血压108~128/68~79 mm Hg(1 mm Hg=0.133 kPa);眼底检查:双视网膜动脉硬化(ⅡA级)。B超提示:双肾形态正常。1998年10月6日行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经左侧股总动脉穿刺将分叉的Talent腔内血管移植物经导管送入腹主动脉肾下部位,安置成功。术中经腹主动脉造影证实瘤体消失,移植物入出口通畅,手术顺利。 术后1周患者开始出现头晕、头痛、胸闷,血压持续在196~162/99~90 mm Hg,对症处理未见好转,于手术后1个月因头晕、头痛、胸闷再次住院。入院体检:血压180/94 mm Hg,脉搏90次/min,神志清楚,自动体位。轻度桶状胸,两肺叩诊音增强,心界叩诊位于左第 5肋间锁骨中线上,心率90次/min,律齐,S1低钝,无杂音。 腹软,肝脾未触及,双下肢无水肿,双足背动脉搏动存在。 眼底检查提示:双视网膜动脉硬化(Ⅲ级),右眼视网膜下出血。诊断:高血压,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后。经逐渐调整降压药剂量,应用依那普利15 mg,2/d,心痛定5 mg,4/d; 口服阿司匹林等治疗。2个月后血压逐渐控制在正常范围。1999年6月复查,MRI检查发现腹主动脉内血管移植物支架部分高于肾动脉水平,右肾动脉全程较细,血流灌注较左肾明显减慢,右肾萎缩。核素检查提示右肾萎缩,血流灌注及滤过功能几乎完全丧失。

    讨论 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减轻了手术的创伤程度, 避免了手术后所常见的心、脑、肾并发症, 明显降低了术后病死率。肾动脉狭窄早期表现常与原发性高血压类似,但对病情发生突然,眼底病变加重, 病前有上腹部和腰部创伤史者应警惕肾动脉狭窄的可能, 在未发生肾萎缩前选择经皮肾动脉成形术可取得满意疗效。本例病人术后虽然定期进行了专科复查及内科住院检查,但对血管移植物可能影响到肾血管的问题认识不足。复查时欠缺肾脏和肾动脉的观察,对术后突然出现高血压未认真分析,使可能经过介入的方法进行治疗的机会错过,这是应吸取的教训。

    收稿日期:2000-02-2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