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4333
恶性血液病患者降钙素基因高度甲基化检测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管洪在 乔宏 卢伟 谭齐贤

    单位:山东省青岛大学医学院血液学教研室 266021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824 我们利用限制性内切酶和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对恶性血液病进行降钙素基因异常甲基化研究,旨在探讨降钙素基因高度甲基化与恶性血液病发生、发展的关系,从而为恶性血液病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预后判断提供一个可靠的基因标志。

    一、资料与方法

    1.标本来源:根据FAB标准确诊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30例。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ANLL)34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51例,其中慢性期32例,加速期8例,急变期11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20例,其中难治性贫血 (RA) 6例,环形铁粒幼红细胞性难治性贫血(RARS) 2例,原始细胞过多性难治性贫血(RAEB)6例,转化性原始细胞过多性难治性贫血(RAEB-t) 4例,慢性单核细胞白血病(CMMoL) 2例。恶性淋巴瘤14例,其中霍奇金病6例,非霍奇金淋巴瘤(NHL)8例。完全缓解(CR)的急性白血病(AL)17例。对照组30例,包括良性血液病20例,正常人10例。阳性对照为HL-60细胞株。
, http://www.100md.com
    2.DNA的提取:参照文献[1]略加改进。

    3.限制性内切酶的消化:每份标本取DNA 2 μg,以20 U HpⅡ充分消化DNA。

    4.PCR扩增:参照文献[2]引物对2293-2294,序列为:2293,5′-CCTCTGATCCAAGCCACCTC-3′;2294,5′-CGCCTGCT-GGCACCTCAGTC-3′。循环30个周期后取扩增产物行聚丙烯酰胺电泳,溴化乙锭染色,紫外投射反射仪检测并照相。分子量标记为PBR322/Hae Ⅲ。

    5.扩增产物的半定量分析:引用竞争性PCR的概念,测定特异性带(566 bp)与非特异带(639 bp)的吸光度值A,计算 A566/A639,比值≥1为降钙素基因高度甲基化阳性,<1则为阴性。

    6.统计学方法:χ2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66例恶性血液病患者中,94例降钙素基因高度甲基化阳性。每组病例的结果分别为:(1) 30例ALL中21例阳性,阳性率为70.0%;34例ANLL中27例阳性,阳性率为79.4%。(2)51例CML 23例阳性,阳性率为45.1%。其中慢性期8例阳性,加速期5例阳性而急变期有10例阳性,阳性率分别为 25.0%(8/32) 、62.5%(5/8)、90.9%(10/11),阳性率随疾病的进展呈递增趋势(χ2=15.5,P<0.05)。对8 例慢性期阳性的病人经一年多的临床随访,发现在之后的2~8个月内有4例发生急淋变,1例骨髓坏死,1 例骨髓纤维化,另有2例仍处于慢性期。(3) 20例MDS中14例阳性,阳性率为70.0%,其中RA 2例,RARS 1例,RAEB 5例,RAEB-t 4例,CMMoL 2 例。(4)14例淋巴瘤9例阳性,阳性率为64.3%。(5) 17例CR的AL有10例阳性,阳性率为58.8%,随访发现10例阳性病人有7例在半年内复发,而7例阴性病人仅有2例在同期内复发。(6)10例正常人及20 例良性血液病患者均为阴性。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降钙素基因位于人类11号染色体短臂11P15,长约39 Kb[3]。降钙素基因5′端的基因区域包含了许多肿瘤抑制因子,它的高度甲基化能潜在地抑制肿瘤抑制基因的转录和(或)产生不稳定的因素,这些将促使正常组织细胞的异常生长并向肿瘤细胞分化,研究发现其5′“CCGG”位点的高度甲基化与人类小细胞肺癌、结肠癌、淋巴瘤及白血病等恶性疾病密切相关[3]

    我们检测了恶性血液病患者166例,发现70.0% ALL、79.4% ANLL、70.0% MDS,45.1%的CML及64.3%恶性淋巴瘤发生了降钙素基因高度甲基化。ANLL、ALL及MDS的各亚型均发现不同程度的阳性。良性血液病及正常人均阴性。这表明降钙素基因高度甲基化与恶性克隆增殖密切相关,是一个新的检测恶性血液病通用的分子标志。高度甲基化阳性的CR病人复发率较高,而阴性病人同期内复发率较低,这说明降钙素基因的高度甲基化与病人的预后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CML是一种发展较为缓慢的骨髓增生性疾病。目前,尚无预测CML病程进展的实验室指标,Ph染色体易位所致的ABL/BCR融合基因的出现只是提供了CML的基因标志,出现在整个病程中,它与CML的病程进展没有直接关系,因此,不能用来作为判断CML恶化的基因标志。 Malinen等[4]的研究发现在CML的慢性阶段降钙素基因高度甲基化是CML病情进展的一个预先征兆,它比出现临床症状或骨髓形态学的改变提前2~8个月预测CML的病情进展。本实验结果也说明在CML的加速期与急变期降钙素 基因高度甲基化的阳性率明显增高且呈递增趋势,而在疾病的慢性期仅25.0%的病人呈阳性,由此可见降钙素基因的高度甲基化与CML的临床分期有着密切的关系,降钙素基因的高度甲基化是CML病情进展一个有临床价值的分子基因标志。

    NHL是淋巴系统的恶性肿瘤,随病情进展常出现骨髓及外周血受累,但常规形态学检查诊断率低。我们检测了骨髓常规检查全部阴性的NHL病人14例,其中9例降钙素基因高度甲基化阳性,阳性率达64.3%。 由此可见降钙素基因高度甲基化是检测微量肿瘤细胞的标志。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山东省教委资助项目(J90K05)

    参考文献

    1,Fey MF, Pilkington SP, Summers C, et al. Molecular diagnosis of haematological disorders using DNA from stored bone marrow slides. Br J Haematol,1987,67: 489-492.

    2,Fukuhara T, Hooper WC, Baylin SB, et al. Use of th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to detect hypermethylation in the calcitonin gene. A new sensitive approach to monitor tumor cells in 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 Leukemia Res, 1992,16 :1031-1040.
, http://www.100md.com
    3,Przepiorka D, Baylin SB, McBride OW, et al. The humas calcitonin gene is located on the short arm of chromsome 11.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84,120:493-499.

    4,Malinen T, Palotie A, Pakkala S, et al. Acceleration of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correlates with calcitonin gene hypermethylation. Blood, 1991, 77:2435-2440.

    (收稿日期:1999-08-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