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4336
氟美松抑制急性肺损伤大鼠肺组织CINC mRNA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张齐武 张进川

    单位:张进川(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呼吸内科 100853);张齐武(现在辽宁省大连市解放军第210医院内科,116021 )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821 CINC(cytokine-induced neutrol chemoattractant)是一种大鼠中性粒细胞特异性趋化因子,近年国外一些研究发现,其与急性肺损伤(ALI)发生有关。本研究旨在观察内毒素致大鼠ALI过程中肺组织CINC基因表达水平的变化,并探讨氟美松的预防作用。

    一、材料和方法

    1.材料:雄性SD大鼠32只 ,体重200~300 g ,随机分为 4组,每组8只。(1)A组:正常对照组,腹腔注射生理盐水2 ml/kg体重;(2)B组:ALI组,腹腔注射脂多糖(LPS) 2 ml/kg体重;(3)C组:氟美松预防Ⅰ组,在注射LPS前半小时腹腔注射氟美松5 mg/kg体重;(4)D组:氟美松预防Ⅱ组,在注射LPS的同时腹腔注射氟美松5 mg/kg体重。2h后腹腔注射10%水合氯醛麻醉大鼠,摘眼球放血后处死。行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收集血清,保存于-20℃。行支气管肺泡灌洗,收集灌洗液,离心3 000 r/min,取上清冻存于-20℃。将肺组织冻存于-70℃,待测CINC基因表达。
, 百拇医药
    2.方法:采用考马斯亮兰法检测肺泡灌洗液中蛋白的浓度。血清肿瘤坏死因子(TNF )α检测按TNFα放免检测试剂盒(北京东亚免疫生物技术公司)说明书进行。 采用逆转录(RT)-聚合酶链反应(PCR)法检测肺组织CINC基因表达, 参照总RNA提取试剂盒和一步法RT-PCR试剂盒(均购自GIBRCO/BRL公司)说明书进行。PCR反应条件:94℃,15s;58℃,30s;72℃,18s。执行35个循环。最后延伸,72℃,10min。CINC和β-actin两对引物由北京赛百盛生物工程公司合成,最后扩增产物长度分别为207 bp和300 bp。电泳结束时对电泳带进行扫描,用LEICA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检测扩增产物灰度值,以β-actin为内参照,计算CINC mRNA的相对含量。

    3.统计学方法:数据用±s表示,各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

    二、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各组大鼠外周血多形核白细胞(PMN)计数、肺泡灌洗液蛋白浓度、血清TNFα和肺组织CINC mRNA表达的比较:见表1。

    表1 各组大鼠PMN计数、灌洗液蛋白浓度、NFα和CINC mRNA的比较(±s) 组别

    鼠数

    (只)

    外周血

    PMN计数

    (×109/L)

    灌洗液

    蛋白浓度
, http://www.100md.com
    (g/L)

    血清TNFα

    ( μg/L)

    肺组织

    CINC mRNA

    表达

    A组

    8

    3.075 0±

    1.197 6

    0.153 0±

    0.031 1
, http://www.100md.com
    0.125 1±

    0.044 0

    0.034 9±

    0.063 3

    B组

    8

    1.012 5±

    0.313 7*

    6.868 6±

    2.741 8*

    2.848 8±
, http://www.100md.com
    1.163 3*

    0.510 1±

    0.160 4*

    C组

    8

    2.468 8±

    7.255 2**

    1.563 9±

    0.995 9△△

    1.270 9±

    0.479 6
, http://www.100md.com
    0.344 5±

    0.091 2▲▲

    D组

    8

    2.743 8±

    5.876 3

    0.817 0±

    0.440 3

    0.872 8±

    0.127 2

    0.227 1±

    0.072 4▲▲
, 百拇医药
    注:与C、D组比较,*P<0.001;与B组比较,P<0.05,P<0.001;与D组比较,**P<0.05;与A组比较,△△P<0.05,▲▲P<0.001

    讨论 CINC是一种分子量为8 000的多肽,由单基因编码,首次在白细胞介素-1β刺激的正常大鼠肾脏细胞NPK-52E中纯化得到,是人黑素生长刺激活性相关蛋白的同源物,也是前炎症趋化因子超家族的成员。在大鼠体内,肺泡巨噬细胞也可产生CINC。Blackwell等[1]通过Northern斑点分析发现,在内毒素大鼠ALI发生过程中,肺组织CINC基因表达增强。本研究也观察到,内毒素损伤后2h大鼠肺组织CINC mRNA表达较A组显著增强。CINC是大鼠中性粒细胞特异性趋化因子,与中性粒细胞的趋化、游走和肺内募集等活动有关。据此推测,CINC表达增强可能与ALI发生过程中肺部中性粒细胞为主的炎症过程有关。
, 百拇医药
    C、D组肺组织CINC mRNA表达显著低于B组,表明激素可有效抑制肺组织CINC基因的表达。本研究还观察到,C、D组同B组相比外周血PMN减少,肺组织炎症细胞浸润显著减少,说明氟美松可能通过抑制肺组织CINC基因表达而阻止肺部炎症细胞浸润。

    本研究也比较了不同时间给予氟美松对内毒素ALI保护作用的差别。结果显示,C组肺组织CINC表达显著高于D组,而前者外周血PMN计数显著低于后者,表明在给内毒素同时注射氟美松对ALI具有更好的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1,Blackwell TS,Holden EP,Blackwell TR,et al. Cytokine-induced neutrophil chemoattractant mediates neutrophilic alveolitis in rats :association with nuclear factor kappaB activation. Am J Respir Cell Mol Biol, 1994,11:464-472.

    (收稿日期:1999-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