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4339
晚期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发作期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曹志新 张洪玉 杨媛华 王辰 翁心植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 100020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818

    传统观点认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CP)右心功能衰竭时心排血量减少,但我所在90年代初发表的资料与此相反[1]。我们对此后的51例晚期CCP(ACCP)急性发作期患者进行血流动力学分析,进一步探讨其临床意义。

    一、 对象与方法

    1. 对象:按1980年全国第三次肺心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选择的51例患者均符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所致CCP诊断。既往至少有2次右心衰竭史。检查时咳嗽、咳痰、喘息加重;有双下肢或全身水肿、颈静脉怒张、肝肿大等右心衰竭体征;Ⅱ型呼吸衰竭;X线胸片有肺部感染征象。符合以上条件者为ACCP急性发作期。以血流动力学检查后30 d内的存活情况分为存活组和死亡组。 存活组:42例,男33例,女9例,平均年龄(64±7)岁。死亡组:9例,男5例,女4例,平均年龄(62±7)岁。死亡原因排除急性脑血管病、急性心肌梗死、上消化道大出血、肝肾功能衰竭、严重感染等因素。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病人按CCP急性发作期常规治疗。血流动力学检查时未行机械通气。检查前48 h未用强心药及血管活性药。患者取平卧或半卧位,外周静脉穿刺置入Swan-Ganz四腔热稀释导管。分别测中心静脉压(CVP)、肺动脉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压(sPAP ,dPAP,mPAP)和肺毛细血管嵌顿压(PCWP);热稀释法测心排血量(CO)。监护仪微电脑自动计算心排血指数(CI)、每搏射血量(SV)、每搏射血指数(SI)、肺血管阻力(PVR)及肺血管阻力指数(PVRI)。

    3. 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 8.0统计软件包进行,组间采用配对t检验。

    二、 结果

    两组血流动力学的比较:见表1。

    讨论 目前多认为CCP心排血量不高,发生右心衰竭时进一步下降。而我所90年代初发表的一组资料表明,CCP属高动力循环性心脏病,单位时间CO、CI维持正常或呈偏高状态[1]。近年 Diaz等[2]的资料亦表明CO偏高。本研究中两组的CO、CI均在正常范围内呈偏高水平以上。存活组患者CVP、PCWP与90年代初发表的资料相比有升高趋势,提示心力衰竭更重;CO和CI比90年代初发表的资料更高,进一步支持CCP右心衰竭时CO 增高的观点。
, 百拇医药
    两组PAP均明显升高。而死亡组mPAP 、PVRI较存活组虽有增高趋势,但未达统计学意义,提示PAP升高并非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因素。

    死亡组CVP、PCWP比存活组显著升高,而CO和CI明显下降。从血流动力学角度分析,死亡组心功能进一步恶化,而CO 已不能维持在一个相应的高水平上。CCP患者呼吸肌代谢明显增加,肥厚的心肌为维持体内循环,收缩频率与作功均增加,使耗氧量增加[3]。而ACCP急性发作期氧输送量与耗氧量之间的矛盾已超出代偿极限[4]。故就氧动力学而言,心脏泵功能代偿力下降必然加剧氧供需矛盾,导致死亡,而此时CO、CI的绝对值仍处于正常。因此,单位时间CO不能相应升高是本组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

    CCP患者左室是否受累一直存有争议。曹大德等[5]曾报告,CCP病人尸检发现左室肥厚,但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及其他心脏病并存。本组死亡组病人PCWP明显升高,认为ACCP患者可有左室受累。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血流动力学的比较(±s) 组别

    例数

    心率

    (次/min)

    CVP

    (mm Hg)

    PCWP

    (mm Hg)

    sPAP

    (mm Hg)

    dPAP
, 百拇医药
    (mm Hg)

    mPAP

    (mm Hg)

    PVR

    (d*s*

    cm-5)

    PVRI

    (d*s*m2*

    cm-5)

    CO

    (L/min)

    CI
, 百拇医药
    (L*min-1*

    m-2)

    SV

    (ml/次)

    SVI

    (ml*次-1*

    m-2)

    存活组

    42

    103±

    21

    9.05±
, 百拇医药
    4.95

    13.92±

    5.18

    56.83±

    14.57

    26.19±

    7.92

    37.67±

    9.57

    268.54±

    116.63

    449.24±

    199.04
, 百拇医药
    7.46±

    1.75

    4.46±

    1.05

    72.05±

    19.06

    43.85±

    12.22

    死亡组

    9

    114±

    33

    14.56±
, 百拇医药
    4.36

    19.33±

    2.42

    66.00±

    20.27

    32.44±

    8.28

    45.00±

    12.27

    355.25±

    185.60

    566.67±
, 百拇医药
    256.99

    5.85±

    1.83

    3.55±

    1.03

    56.23±

    26.58

    33.97±

    14.85

    P值

    >0.05

    <0.01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注:1 mm Hg=0.133 kPa P<0.05,P<0.01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王辰,张洪玉,翁心植,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所致肺心病不同发病阶段的右心功能及其演变.中华内科杂志,1993,32:103-106.

    2,Diaz O, Iglesia R, Ferrer M,et al.Effects of noninvasive ventilation on pulmonary gas exchange and hemodynamics during acute hypercapnic exacerbation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7,156:1840-845.

    3,张洪玉,邱鹤庚,翁心植,等.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心病时氧耗量和氧输送量的临床观察.中华内科杂志,1990,29:597-600.

    4,王辰,张洪玉,翁心植,等.慢性肺心病不同发病阶段的氧动力学状况及其演变.中华医学杂志,1994,74:13-15.

    5, 曹大德,张敏一,白春花.慢性肺原性心脏病28例临床与病理分析.北京医学,1990,12:199-201.

    (收稿日期:1999-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