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4340
Ku抗体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吴庆军 唐福林 甘晓丹 史艳萍 邓学新 宋琴芳

    单位: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 325000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816 抗核抗体(ANA)对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疾病(CTDs)的诊断有重要价值。Ku抗体是ANA中1种少见的抗体。文献报道Ku抗体的分布和阳性率相差甚大,其意义尚不明确。我们建立了Ku抗体的检测方法,并初步探讨了该抗体在我国CTDs中的意义。

    一、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438份不同CTDs患者血清均来自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血清库。其中系统性红斑狼疮(SLE) 100份,系统性硬化症(SSc) 63份,多发性肌炎(PM)35份,皮肌炎(DM)45份,类风湿关节炎(RA)70份,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SS)40份,混合性结缔组织病(MCTD)20份,未分类结缔组织病(UCTD)30份,SLE-SSc 4份,SLE-PM 5份,SSc-PM 15份,RA-PM 2份,嗜酸性筋膜炎4份和抗磷脂综合征5份。上述疾病均符合各自国际公认的诊断标准。以50例健康成年人血清作为正常对照组。
, 百拇医药
    2抗原提取:兔胸腺经匀浆离心,丙酮沉淀,离心干燥后得丙酮粉,再经溶解,离心,浓缩得Ku抗原,-80℃保存。

    3. Ku抗体的检测:标准Ku抗体由美国Tan教授赠送。用免疫双扩散法(ID)检测。待测血清与标准血清出现相融合的沉淀线时判定为阳性。

    二、结果

    1. Ku抗体的阳性率:438份CTDs血清中Ku抗体阳性共12份,其中DM 1份、SSc 2份和SSc-PM 9份。在其他CTDs和正常人血清中均未发现Ku抗体。

    2. Ku抗体对SSc-PM的敏感性和特异性:Ku抗体在SSc-PM中的敏感性为60.0%,特异性为99.4%,阳性预测值为75.0%,阴性预测值为98.7%。

    3. Ku抗体阳性患者的临床及实验室特点:12例Ku抗体阳性患者中,11例有SSc的特点,如雷诺现象、皮肤硬化及指端硬化等;10例有PM/DM的表现:肌无力、肌压痛、血清肌酶及肌电图异常等。9例诊断为SSc-PM。8例ANA阳性,呈斑点型或斑点-核仁型。
, 百拇医药
    4. Ku抗体阳性与阴性SSc某些临床表现的比较:两组患者在关节痛、肺间质纤维化、肾脏受累和ANA方面无统计学差异。但Ku抗体阳性SSc患者多合并肌炎,两组间差异有极显著性 (χ2=7.88,P<0.01)。见表1。

    表1 Ku抗体阳性和阴性SSc患者的临床特点比较 项目

    Ku抗体

    阳性组

    (11例)

    Ku抗体

    阴性组

    (46例)

    P值

    χ2
, http://www.100md.com
    年龄(岁)

    41.3±9.7

    46.3±15.0

    >0.05

    -

    性别(男/女)

    0/11

    3/43

    -

    -

    病程(年)

    8.7±6.3

    11±9.9
, 百拇医药
    >0.05

    -

    躯干皮肤硬化

    2

    19

    0.49

    0.47

    关节痛/炎

    7

    20

    0.49

    0.48

    肌炎
, 百拇医药
    9

    6

    0.005

    7.88

    肺间质纤维化

    3

    21

    0.67

    0.18

    肾脏受累

    1

    5

    0.70
, http://www.100md.com
    0.15

    中枢神经系统受累

    0

    2

    -

    -

    ANA阳性

    8

    40

    0.73

    0.12

    讨论 通过制备兔胸腺丙酮粉,得到粗制抗原,用国外Ku标准抗体鉴定,出现清晰的沉淀线,表明该抗原含有Ku抗原成分。438份CTDs患者血清中发现Ku抗体的阳性率为2.7%(12/438),提示该抗体不常见。但12例阳性患者中,9例诊断为SSc-PM。Mimori等以小牛胸腺提取物抗原经ID法检测330份血清,Ku抗体阳性9例,其中6例为SSc-PM,认为Ku抗体对SSc-PM较特异。我们在SLE、RA、MCTD和UCTD血清中均未发现Ku抗体,与文献报道可在上述CTDs血清中检出不符。Yaneva和Arnett以纯化Ku蛋白用免疫印迹法检测159份血清,26份阳性,结果示Ku抗体在SLE(13份)和SSc(9份)中较常见。Reeves用ELISA法检测,发现至少39% SLE、55% MCTD、40% SSc含有低水平Ku抗体。最近,有人报道对流免疫电泳法检测Ku抗体阳性25例中,SLE 10例、UCTD 7例、SSc 4例[1]。总之,不同报道的Ku抗体在CTDs中的分布及阳性率不同,除与病例选取和检测方法相关外,还可能与种族差异有关。我们的初步研究结果提示Ku抗体主要存在于SSc-PM患者血清中。12例Ku抗体阳性患者中,9例符合SSc-PM的诊断,其中6例先有SSc表现;1例肌炎表现在前;2例同时有SSc和PM表现。比较Ku抗体阳性和阴性的SSc发现,Ku抗体与肌炎显著相关(P<0.01),推测Ku抗体阳性的SSc可能是SSc的另一亚型,其临床特点还待对更多病例的随访观察。 参考文献

    1,Cooley HM, Melny BJ, Gleeson R, et al. Clinical and serological associations of anti-Ku antibody. J Rheumatol, 1999,26:563-566.

    (收稿日期:1999-1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