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4341
心率变异时域与频域指标之间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尹先国 李上共 张怀勤 黄元伟 胡申江 施陈刚

    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 100730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815 我们利用时域和频域方法研究正常健康者和冠心病患者心率变异性,观察时域与频域指标能否一致反映心肌病变程度。

    1.对象和方法:冠心病组66例,男49例,女17例,年龄(61.1±8.7)岁,包括经冠状动脉(冠脉)造影证实的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恢复期。均未曾服用胺碘酮、β受体阻滞剂等可能会影响心率变异的药物,亦无传导阻滞,房颤及合并其他心肺疾病。对照组40例,男29例,女11例,年龄(61.1±9.5)岁,均无器质性心肺疾病依据。仪器为 美国Grandpacific三道磁带记录盒和TECT8000型动态心电图和HRV专用分析软件, 经CM1、CM5两个导联连续记录24 h 心电信号,模/数转换后输入电脑。检测:①正常窦性R-R间期总体标准差(SDNN);②24 h每5 min时段平均正常R-R间期标准差(SDANN);③每5 min时段正常R-R间期标准差的24h平均值(SDNNindex);④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rMSSD);⑤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50 ms的百分数(pNN50);⑥心率总功率(TP,0~0.5 Hz);⑦极低频段功率(VLF,0.0033~0.04 Hz);⑧低频段功率(LF,0.04-0~15 Hz);⑨高频段功率(HF,0.15~0.40 Hz)。
, http://www.100md.com
    统计处理: 计量资料以±s表示,两组之间均值比较用t检验, P<0.05时被认为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冠心病患者心率变异除pNN50和rMSSD外,其他指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表1)。 正常者心率变异时域与频域除SDANN与HF(r=0.249,P>0.05), rMSSD与VLF(r=0.286,P>0.05)外,其余指标均相关(表2)。冠心病心率变异时域与频域指标之间均具有相关性。其中SDNN,SDANN与TP,SDANN与VLF ,SDNNindex与VLF和LF,rMSSD和PNN50与HF相关尤为明显。

    讨论 本组结果与国外文献报道基本相似[1-3]。这些时域和频域指标都是用来反映同一事物的内在本质,检测心血管系统不同生理、病理状态下的自主神经张力的一种方法,因此它们存在一些内在联系。SDNN和TP反映心率变异的总和。呼吸可造成迷走神经的高频周期性波动,使逐跳RR间期周长发生变异,因此rMSSD、PNN50和HF密切相关,反映迷走神经的即时变异。LF与动脉压力的缓慢振荡波(Mayer波)频率相近,提示与动脉压力反射有关,VLF可能与周围血管阻抗变化有关,这些通过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介导的调节反射可造成其递质及一些体液因素持续性或短暂性作用于窦房结起搏,引起心率的短周期或长周期振荡[4]
, 百拇医药
    表2 对照组心率变异时域与频域指标之间的

    相关性分析结果

    SDNN

    SDANN

    SDNNindex

    rMSSD

    PNN50

    TP

    0.685

    0.570

    0.873

    0.404
, 百拇医药
    0.494

    VLF

    0.675

    0.559

    0.816

    0.286*

    0.456

    LF

    0.582

    0.520

    0.756

    0.347

    0.341
, 百拇医药
    HF

    0.330

    0.249*

    0.594

    0.687

    0.504

    注:*表示相关系数无统计学意义

    表1 冠心病心率变异分析结果(±s)

    组别

    例数

    变异指标
, 百拇医药
    SDNN(ms)

    SDANN(ms)

    SDNN index(ms)

    rMSSD(ms)

    PNN50 (%)

    InTP (ms2)

    InVLF (ms2)

    InLF (ms2)

    InHF (ms2)

    对照组

    40
, 百拇医药
    125.6±27.9

    114.2±30.6

    48.1±10.9

    28.7±12.6

    7.5±8.8

    7.678±0.443

    7.366±0.468

    5.898±0.503

    4.986±0.674

    冠心病组

    66

    87.2±32.1
, 百拇医药
    80.2±32.0

    32.1±11.6

    23.7±11.8

    5.0±7.6

    6.745±0.715

    6.341±0.755

    4.851±0.719

    4.245±0.764

    P值

    <0.01

    <0.01

    <0.01
, 百拇医药
    NS

    NS

    <0.01

    <0.01

    <0.01

    <0.01

    注:NS表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参考文献

    1,Kleiger RE, Bigger JT, Bosner MS, et al. Stability over time of variables measuring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normal subjects. Am J Cardiol, 1991, 68:626-630.

    2,Pardo Y, Merz CN, Paul-Labrador M, et al. Heart rate variability reproducibility and stability using comercially available equipment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with daily life myocardial ischemia. Am J Cardiol, 1996, 78:866-870.
, http://www.100md.com
    3,Bigger JT Jr,Albrecht P, Steinman RC, et al. Comparison of time-and frequency domain-based measures of cardiac parasympathetic activity in Holter recordings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Am J Cardiol, 1989,64:536-538.

    4,Stein PS, Bosner MS, Kleiger RE, et al.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 measure of cardiac autonomic tone. Am Heart J,1994,127:1376-138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