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4355
幽门螺杆菌对抗生素耐药率的变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史彤 刘文忠 萧树东 徐蔚文

    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上海地区 200001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833 甲硝唑和克拉霉素是根除幽门螺杆菌(Hp)感染的主要抗生素,Hp对这些抗生素耐药是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我们调查了上海地区1995~1999年间Hp对甲硝唑和克拉霉素耐药率的变化情况,现报道如下。

    1. Hp菌株:Hp菌株分离自我们在上海地区几家工厂职工胃镜普查所取的胃黏膜活检标本。随机选取1995、1997和1999年分离、保存的Hp菌株各50株,均接种于含7%马血的Skirrow培养基中,微氧条件培养3~5d,经生化、涂片鉴定为典型的Hp。

    2. 药敏试验:应用E-test(AB Biodisk, Solwa, Sweden)测定Hp对甲硝唑和克拉霉素的敏感性。1×108/ml Hp菌液接种于平板上,将E-test试纸置于平板正中,微氧条件培养3~5 d,读取最低抑菌浓度(MIC) 值。甲硝唑的MIC值大于8 ml/L、克拉霉素的MIC值大于2 ml/L判定为耐药。
, http://www.100md.com
    3.结果:1995、1997和1999年随机选取的各50株Hp菌株对甲硝唑和克拉霉素的耐药率见表1。1999年分离的Hp菌株对甲硝唑和克拉霉素的耐药率均显著高于1995年分离的菌株(P值均<0.05)。

    表1 1995~1999年上海地区人群Hp对克拉霉素和

    甲硝唑耐药率的变迁 检测年

    克拉霉素

    甲硝唑

    耐药菌株数

    耐药率(%)

    耐药菌株数

    耐药率(%)

    1995
, http://www.100md.com
    0

    0

    21

    42

    1997

    1

    2

    27

    57

    1999

    5

    10

    35

    70
, http://www.100md.com
    注:每年检测菌株数均为50株

    讨论 目前常用的Hp根除方案为质子泵抑制剂(PPI)或铋剂加2种抗生素,后者包括克拉霉素、甲硝唑、阿莫西林等。甲硝唑、克拉霉素抗Hp作用强,但Hp可产生耐药性,这包括治疗前的原发耐药和治疗失败时的获得性耐药,耐药菌株的出现是导致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因此地区性Hp耐药率监测已受到普遍重视。耐药率在不同国家或地区不尽相同,报道的甲硝唑耐药率为20%~80%(平均30%~40%),克拉霉素耐药率为1%~20%。甲硝唑在我国在应用相当普遍,从而导致Hp对甲硝唑的高原发耐药率。克拉霉素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我国近年才开始应用,Hp原发耐药菌株的出现可能主要与同类药物交叉耐药有关。Hp对甲硝唑和克拉霉素的耐药率正呈世界范围上升,Ling等[1]对香港1991~1995年中1 015例患者的甲硝唑耐药情况进行比较,耐药率由1991年的22.0%上升至1995年的73.2%。Vakil 等[2]报道了美国1993~1996年克拉霉素耐药的变化情况,1993~1994年耐药率为4.0%,1995~1996年为12.6%。治疗失败时大约1/2~2/3的菌株可对甲硝唑和(或)克拉霉素产生获得性耐药。
, http://www.100md.com
    Hp的药敏试验,以往多采用琼脂稀释法或纸片扩散法。前者可测定MIC,但技术要求高;后者操作简便,但不能获得MIC值。E-test是近年应用的一种新的药敏试验方法,兼有上述2种方法的优点。E-test检测Hp对克拉霉素的药敏试验结果与琼脂稀释法有很好相关性。E-test 测定Hp 对甲硝唑耐药的准确性稍有争议,多数报道中E-test检测结果与琼脂稀释法有很好相关性,国外已在Hp 对甲硝唑耐药的研究中普遍应用。我们用同一种方法和耐药标准对不同年份分离的Hp菌株进行甲硝唑药敏试验,故其结果可确切反映Hp对甲硝唑耐药率的变迁情况。

    本研究结果显示,上海地区自1995年至1999年Hp菌株对甲硝唑耐药率已从42%上升至70%,对克拉霉素耐药率从0升至10%。避免耐药菌株产生的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了避免继发耐药菌株的产生,临床上应注意掌握根除Hp的指征,并选用高效的根除Hp方案。

    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资助项目(99HX002)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Ling TK, Cheng AF, Sung JJ, et al. An increase in Helicobacter pylori strains resistant to metronidazole: a five-year study. Helicobacter ,1996,1: 57-61.

    2,Vakil N, Hahn B, McSorley D. Clarithromycin-resistant Helicobacter pylori in patients with duodenal ulcer in the United States. Am J Gastroenterol,1998,93:1432-1435.

    (收稿日期: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