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74360
利多卡因致过敏性休克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汪贤聪 朱小红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828 患者女,32岁。因声嘶、喉痛2年,于1999年10月26日收住我院五官科。诊断为左声带息肉。于11月3日在1%丁卡因局部麻醉作用下,行支撑喉镜下左声带息肉摘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一般情况良好。11月5日因双侧慢性肥厚性鼻炎拟局部麻醉下作微波热凝治疗。先以1%丁卡因棉片置于鼻甲表面,5 min后,以2%利多卡因约5 ml 作双侧下鼻甲黏膜下注射,约1 min患者出现心慌、胸闷、头昏、呼吸急促、烦躁、全身汗出、四肢湿冷等。查体:血压测不出,呼吸24次/min。神志尚清,精神差,胸前区可见大片红色融合成片的红斑,全身无出血点,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颈软,双侧呼吸音清晰,未闻及干湿音,心率46次/min,律齐。心电图检查提示窦性心动过缓。考虑为利多卡因所致过敏性休克。立即予以多巴胺、间羟胺各20 mg加入10%葡萄糖液250 ml中静脉滴注升压,同时肌注阿托品0.5 mg,静脉注射氟美松10 mg,约10 min后,病情缓解,测血压为80/60 mm Hg(1 mm Hg=0.133 kPa),立即转入心内科,进行吸氧,心电、血压监护,持续小剂量多巴胺、间羟胺维持血压,阿托品0.3 mg口服,3次/d,以及其他支持治疗。观察1 d,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停用升压药后,再观察1 d,患者饮食、生活恢复正常,无特殊不适,病愈出院。

    讨论 本例患者前次手术中,局部应用丁卡因无特殊不适,第2次在局部应用丁卡因5 min后,再在鼻甲黏膜下注射利多卡因约1 min即出现:心慌、胸闷、头昏、呼吸急促、烦躁、汗出、四肢不温、血压测不出、胸前区红斑、心动过缓等过敏性休克症状、体征。因此,考虑为利多卡因所致过敏性休克,经给予对症处理后,病情迅速缓解。利多卡因临床应用广泛,但引起过敏性休克较少报道。因此,应用该药时,应引起注意,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处理。

    (收稿日期: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