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74371
亚临床型肝性脑病的发病率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9期第39卷
     作者:李瑜元 聂玉强 沙卫红 平丽 杨富英 佘庆珠 吴惠生

    单位: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921 亚临床型肝性脑病(SHE)是指某些肝硬化患者无明显肝性脑病(HE)表现,但用精细的智力或神经电生理检查可见智力或神经、精神缺陷而诊断的肝性脑病,国外的发病率为30%~84%[1-4],国内欠缺系统的发病率调查。为此,我们用智力测验来对肝硬化的SHE发病率作调查。

    一、病人和方法

    1.1998年6月到1999年12月,连续就诊的肝硬化者按下列标准入选:过去或现在均无HE,无神经精神性疾病;2周内无镇静剂等中枢神经抑制剂服用史。排除标准:门体分流术后;拒绝戒酒者;近2周有消化道出血;近2周有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发热≥37.5℃;严重心肺疾病和糖尿病;文盲。除7例肝活检确诊外,均根据临床诊断为肝硬化。HE尤其Ⅰ期是通过详细了解性格行为、睡眠、肌肉运动和智力来诊断。共136例,男107例,女29例,平均年龄(48.9±13.8)岁。肝炎后肝硬化117例,酒精性肝硬化16例。
, 百拇医药
    无神经、精神和心理性疾病,无服镇静剂药物史的168例接受常规体检的健康人和188例溃疡病或胆囊结石患者,共356例组成对照组。其中男207例,女149例,平均年龄(44.4±12.7)岁。两组男女比例、年龄、受教育程度,吸烟和饮酒者比例等差异无显著性(P>0.05)。

    2.智力测验的方法:采用数字符号试验(SDT)和数字连接试验(NCT)的A式进行智力测验[3]。SDT按照龚耀先修定的中国人韦氏成人智力量表(WAIS-RC)进行。按受试者居住在农村或城市而在相应的等值表中根据不同的年龄查出相应的等值智商。低于该年龄段均数减去2个标准差为异常。以对照组不同年龄段的均数±2个标准差为标准来诊断SHE。

    3.统计学处理 :用t检验或χ2检验。

    二、结果

    肝硬化组各年龄段的SDT均显著低于对照(P<0.05~0.001),SDT异常率为35.6%(48/135)。肝硬化的NCT明显较对照组延长(P<0.05~0.002),异常率为43.4%(59/136)。如以任一项异常为诊断SHE的标准,则SHE检出率是50.7%。其中单纯SDT异常率为7.4%(10/135),单纯NCT异常率为15.4%(21/136),二者均异常率为27.9%(38/136)。
, 百拇医药
    肝功能损害越严重,SHE的检出率越高。Child-Pugh分级的C级并发SHE者(70.6%)显著多于A级(40.8%)和B级(47.2%)(P<0.05)。酒精性(43.8%)与非酒精性肝硬化(51.6%),吸烟者(46.2%)与非吸烟者间(52.6%)SHE的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虽然各年龄段NCT或SDT的异常率不同,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讨论 SHE者形似正常,但多数存在操作能力低下,夜间易醒和白天易打盹、日常功能受损,从事危险性工作有发生事故的隐患;SHE易于发展成HE,预后较差,但用乳果糖和饮食治疗可改善SHE[2,4],故忽视SHE的早期诊断对社会和个人危害甚大。按定义,SHE的诊断应根据精神智力测验[1],一般NCT结合1~2个智力测验或脑诱发电位(EP)较可行[1,2]。NCT是最常用的敏感试验,在SHE发病率、预后、疗效观察,或其他研究中均将其作为指标[1,2]。SHE的智力下降主要为复杂的注意力、精细运动和操作能力的降低,故选用WAIS-RC中的操作性项目较合理[1,2]。这2项测验只需简单的测验试纸,价廉且费时短,易于门诊进行,利于重复评价。EP可用于各种脑病或神经病变的研究,但受多因素的影响,研究较少,标准未统一,且费时。尚不清楚何种EP较敏感,能反映SHE的本质。由于研究方法和对象的不同,SHE的诊断标准未统一,以致报道的SHE发病率高低不一,也不能确定某一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 百拇医药
    我们的研究结果与多数报告相符合[1-4]。肝功能愈差,SHE愈多见,可能由于Child分级和智力测验均反映肝功能损害程度的缘故[2]。有人报告SHE多见于酒精性肝硬化者[4],可能酒精本身对神经系统有损伤。国外对SHE调查以酒精性肝硬化病人为主,而我国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本组未见病因对SHE检出率的影响,提示我国亦应加强对SHE 的研究和宣传。

    参考文献

    1,McCrea M, Cordoba J, Vessey G, et al. Neuropsych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detection of subclinical hepatic encephalopathy. Arch Neurol,1996,53: 758-763.

    2,Amodio P, Del Piccolo F, Marchetti P, et al. Clinical features and survival of cirrhotic patients with subclinical cognitive alteration detected by the number connection test and computerized psychometric tests. Hepatology,1999,29: 1662-1667.
, 百拇医药
    3,Dhiman RK, Saraswat VA, Verma M, et al. Figure connection:a universal test for assessment of mental state. J Gastroenterol Hepatol,1995, 10:14-23.

    4,Groeneweg M, Quero JC, De Bruijn I, et al. Subclinical hepatic encephalopathy impairs daily functioning. Hepatology, 1998, 28: 45-49.

    (收稿日期: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