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74397
酷似心肌梗死的心脏外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9期第39卷
     作者:王宏 方理刚 朱文玲 郭丽琳

    单位:王宏(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 现在北京市第四医院超声科,100062);方理刚 朱文玲 郭丽琳(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930 患者男,22岁。2个月前因后背受重物(约40斤)撞击,继而前胸撞到宽约15公分的硬物上,当时意识丧失约20 min,此后血压下降,胸片及体检提示双侧胸腔积液,予输血1400 ml,10d 后作CT检查示“纵隔血肿、心脏挫伤、左下肺挫裂伤、左侧第2、3肋骨骨折并中等量血胸、左肩左上肢软组织挫伤”,再次行胸腔穿刺及引流。现感轻度心悸、胸闷及气短。查体:BP114/68 mm Hg(1 mm Hg=0.133kPa ),双肺叩诊清音,呼吸音正常,未闻及音。心界不大,心率71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腹平软,肝脾未及,双下肢无水肿。心电图: Ⅱ导联呈qR型,Ⅲ、 avF导联呈QR型, Ⅱ、Ⅲ、avF导 联T波倒置,V1-3导联呈rS型,rV32; 超声心动图:各房室腔大小正常,左室射血分数58%,左室乳头肌水平以下下后壁、后室间隔中下段变薄,矛盾运动,局限性室壁瘤形成,未见心包积液(图1);彩色及脉冲式多普勒各部位血流速度正常,未见瓣膜反流。

    图1 心尖两腔切面示左室下壁中下段变薄,局限性室壁瘤形成

    讨论 本例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酷似左室下壁、后壁、后室间隔陈旧性心肌梗死、局限性室壁瘤形成的表现。但患者为青年男性,年仅22岁,既往体健,有明确的胸部外伤、心脏挫伤史,故不考虑冠心病所致心肌梗死或重症坏死性心肌炎,而是外伤所致心肌损伤及局部心肌坏死。钝器所致胸部外伤可造成血管、瓣膜、腱索及心肌等损伤,严重的可引起血流动力学改变,超声心动图对血流动力学改变的疾病是非常敏感的检查方法,故胸部外伤病人有不能解释的血压下降或外周灌注减低时,应立即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如发现因心肌穿孔造成的假性室壁瘤或心包腔积血则应急诊手术修补。本例遗憾处为外伤当时未行超声心动图检查。

    (收稿日期:2000-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