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74407
萘丁美酮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胃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李胜光 施桂英 黄烽

    单位: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风湿科 100853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1021 萘丁美酮(商品名瑞力芬)是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非甾类抗炎药(NSAID)。为观察其对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的胃肠道安全性及对内窥镜显示的黏膜影响,解放军总医院风湿科、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和上海仁济医院风湿免疫科于1999年4~11月进行了萘丁美酮和双氯芬酸钠的多中心开放对比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 将以上3家医院门诊和住院的80例活动性RA患者随机分为2组,口服萘丁美酮1 000 mg,每晚1次,或双氯芬酸钠(商品名扶他林,诺华公司产品)75 mg/d,分3次服,疗程均为12周。
, http://www.100md.com
    2.在治疗前和治疗后各进行1次胃镜检查。记录患者的胃肠道反应,并根据如下标准记录胃镜观察结果:正常为0;出血部位或糜烂仅单个为1; 2~10个为2; 11~25个为3; >25个或有任何大小溃疡为4。溃疡指在胃或十二指肠有直径≥3 mm的溃烂。

    3.统计学分析:对各项计量资料采用χ2检验,对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

    二、结果

    1.一般情况:80例RA患者中萘丁美酮组占43例,双氯芬酸钠组37例。经统计学分析2组患者治疗前的男女之比、平均年龄、病程及治疗前胃镜评分均相当。

    2.胃镜情况:疗程结束时2组胃镜积分均低于入选前,但萘丁美酮组治疗前后积分相比改善的差异具有显著性 (0.545±0.98 对0.093±0.36,P<0.01),而双氯芬酸钠组前后对比无差异(0.725±1.06 对0.432±1.04,P>0.05)。
, 百拇医药
    3.不良反应:萘丁美酮组和双氯芬酸钠组各有11例次和16例次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P>0.05),均表现为轻度腹痛、腹泻和恶心,其中分别有5例和6例存在胃镜检查异常。同样,萘丁美酮组13例出现胃镜异常者仅5例有消化道症状,而双氯芬酸钠组14例出现胃镜异常者也仅6例有消化道症状。治疗前2组各有1例发现溃疡,但在治疗结束时均恢复正常。双氯芬酸钠组1例在治疗前胃镜为正常的患者在治疗结束时发生了新的溃疡,溃疡发生率为2.7%。萘丁美酮组无1例出现新的溃疡,溃疡发生率为0。值得注意的是,这3例有过溃疡的患者均无胃肠不适的主诉。说明NSAID引起的消化道症状和胃黏膜改变之间似无联系。

    讨论 萘丁美酮和双氯芬酸钠同属NSAID,均为治疗关节炎的常用药物。双氯芬酸钠是一种酸性药物,通过肠溶片剂型可减少对胃肠的刺激作用,具有疗效好和胃肠道副作用小的特点。萘丁美酮是目前惟一的一种非酸性药物,又是一种前体药,口服经胃和十二指肠吸收,并迅速在肝脏经完全而快速的首过代谢生成主要的活性物 6-甲氧基-2-萘乙酸[1],因此,萘丁美酮对胃肠道的直接刺激作用很小。
, 百拇医药
    我们在国内首次报道了服用萘丁美酮和双氯芬酸钠的RA患者的胃镜所见及其临床表现,发现2种药物引起胃肠副作用的症状与频率相似,主要为轻度腹泻、腹痛和恶心。经12周治疗后,萘丁美酮组的胃镜黏膜积分显著低于治疗前(P=0.006 5),提示该品不但不加重原有的黏膜病变,还可使其得到恢复。但在双氯芬酸钠组的胃黏膜积分和治疗前比则无明显下降(P=0.221)。在治疗后,萘丁美酮组无1例出现溃疡,而双氯芬酸钠组有1例在治疗后发生了新的溃疡。提示在12周的疗程中,萘丁美酮对胃肠黏膜的不良影响较小。这与国外大系列病例观察中,萘丁美酮诱发的内窥镜溃疡发生率低于0.9%的结果接近[2,3]

    本研究显示,两组患者治疗前和治疗后的消化道症状与胃镜改变之间似无明显联系。值得注意的是,2组中共有3例有溃疡病史的患者在治疗前和治疗后均未出现消化道主诉。说明对长期应用NSAID治疗的RA患者,有必要定期检查胃镜,以避免突然发生无症状性溃疡、出血或穿孔等严重胃肠道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Blower PR. The unique pharmacologic profile of nabumetone. J Rheumatol, 1992, 19 Suppl 36: 13-19.

    2,Roth SH. Endoscopy controlled study of the safety of nabumetone compared with naproxen in arthritis therapy. Am J Med, 1987,83(4B): 25-30.

    3,Soll AH, Weinstein WM, Kurata J, et al.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and peptic ulcer disease. Ann Intern Med,1991,114: 307-319.

    收稿日期: 2000-03-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