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74414
同步观察阿托品化与胆碱酯酶活力在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治疗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戴建溪 赵霞 王秀英

    单位:济南,山东济南军区总医院急诊科 250031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1014 抗胆碱能药和复能剂是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 特效解毒药。我们采用同步观察阿托品化和胆碱酯酶(ChE)活力动态变化,指导抗胆碱能新药长效托宁与阿托品合并复能剂的应用,使两类解毒药何时应用足量、减量,停药有了客观依据。

    一、资料与方法

    1.对象:长效托宁组:57例AOPP患者,男16例,女 41例,年龄15~57岁,平均年龄31.3岁。全部患者均为口服中毒,其中敌敌畏51例,甲拌磷2例,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甲胺磷、乐果各1例。口服毒量约20~300 ml。中毒至抢救时间约10~30 min(参照GB7794-8职业性AOPP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57例患者中,轻度中毒12例,中度34例,重度11例。(1)药品与给药方法: 长效托宁(1 mg/支,批号940714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提供)。用药需与氯磷定配伍用,均为肌肉注射, 轻、中、重度患者首次用药剂量,见表1。首次用药或重复用药后中毒症状消失和全血ChE活力恢复至50%~60%时,可暂停药观察。如中毒症状消失,但ChE仍<50%以下,应维持阿托品化至ChE活力恢复至50%~60%以上(长效托宁维持阿托品化的剂量为1~2 mg/次, 6 ~12 h肌肉注射1次。阿托品化指标:口干,皮肤干燥,心率 80 ~100次/分)。(2)观察内容与方法,在给药后0.25、0.5、 1、2、 4、8、12、24 h,观察阿托品化时间,ChE 活力, 不良反应。24 h后每天观察3次, 并将观察结果填写在统 一的表格中。入院后及治愈时各检查一次血常规,肝、肾 功能及心电变化。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中毒程度患者长效托宁、阿托品伍用氯磷定用法 组别及

    中毒程度

    首次用药剂量(mg/人)

    重复用药剂量(mg/人)

    长效托宁

    或阿托品

    氯磷定

    长效托宁

    或阿托品

    氯磷定

    长效托宁组

    轻度
, 百拇医药
    1~2

    -

    中度

    2~4

    1 000~1 500

    1~2

    500~1 000

    重度

    4~6

    1 500~2 500

    2~3

    1 000~1 500

    阿托品组
, 百拇医药
    轻度

    2~4

    -

    中度

    4~10

    1 000~1 500

    2~5

    500~1 000

    重度

    10~20

    1 500~2 500

    5~10

    1 000~2 500
, 百拇医药
    2.阿托品组:与长效托宁组同期治疗AOPP 22例,男 女各11例,平均年龄38.2岁。全部患者均为口服中毒,其中敌敌畏19例,甲拌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各1例。口 服毒量约50~250 ml。中毒至抢救时间15~30 min。 22例患者中,轻度中毒3例,中度8列,重度 11 例。轻、中、重中毒患者首次用药剂量,见表1。观察内容 与方法同长效托宁组。

    3.ChE 活力测定:使用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生产的ChE活力快速测定盒。一切按说明书操作。

    4.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用算术平均±标准差或标准误表示,均数差别的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处理。

    二、结果

    1. 患者达阿托品化时间与ChE动态变化,见表2。从表2可见两组ChE活力治疗1 h与治疗前比较,治疗24 h与治疗1h比较,轻、中、重度患者均有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治疗24 h均达到停药观察水平。两组患者均未发生并发症。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不同程度中毒者24 h内全血ChE活力变化(±s) 组别及中毒程度

    例数

    全血ChE活力(%)

    治疗前

    治疗后1 h

    治疗后24 h

    长效托宁组

    轻度

    12

    42.5±3.7
, 百拇医药
    66.7±4.2*

    80.1±4.1

    中度

    34

    27.1±2.2

    40.1±1.5*

    55.9±3.3

    重度

    11

    9.8±3.0

    36.4±6.1*
, 百拇医药
    50.0±5.2

    阿托品组

    轻度

    3

    51.7±4.4

    66.7±3.3*

    75.0±2.9

    中度

    8

    33.6±8.1

    41.2±3.6*

, 百拇医药     58.6±5.3

    重度

    11

    8.6±2.7

    29.3±4.6*

    57.5±3.4

    注:两组ChE活力治疗后1 h与治疗前比较,*P<0.01;两组ChE活力治疗24 h与治疗1h比较,P<0.01 2.两组患者用药总量,阿托品化时间与治愈时间比较,见表3。从表3可见,两组用药总量和用药次数均随病情加重而增多,阿托品化时间和治愈时间则随病情加重而延长。 长效托宁组各中毒程度患者用药次数均少于阿托品组;阿托品化时间除轻度者外,均短于阿托品组,治愈时间均短于阿托品组。
, 百拇医药
    讨论 AOPP的治疗,抗胆碱能药与复能剂配伍,剂量先大后小,间隔用药时间先短后长,分次达到总量,在观察中用药,又在用药中观察。一直是人们必须遵守的原则。然而,表3 两组不同中毒程度患者用药总量及阿托品化时间与治愈时间比较(±s) 中毒程度

    例数

    用药总量(mg)

    用药次数

    治愈时间(d)

    阿托品化时间(h)

    A组

    B组

    A组
, http://www.100md.com
    B组

    A组

    B组

    A组

    B组

    A组

    B组

    轻度

    12

    3

    2.3±1.7

    11.0±2.6

    2.2±1.4
, 百拇医药
    6.7±2.5*

    1.1±0.3

    1.8±0.3*

    0.16±0.3

    1.2±0.8

    中度

    34

    8

    7.2±3.6

    26.8±16.6

    5.8±3.3

    11.8±4.3*
, 百拇医药
    1.9±0.6

    2.8±1.0*

    0.50±0.4

    2.3±1.5*

    重度

    11

    11

    10.2±3.3

    54.3±13.3

    7.0±3.3

    17.2±6.7*

    2.7±0.8
, 百拇医药
    3.5±0.5*

    0.57±0.5

    3.7±3.1*

    注:A为长效托宁组,B为阿托品组,用药总量系指用该相应药物总量;同样病情两组比较,*P<0.01 当前却存在严重缺陷[1],即重视M样症状,抗胆碱能药的使用与阿托品化的观察,而忽视N样症状, 复能剂的使用和ChE活力的动态测定。 所以使解毒药抗胆碱能药用量过大,用量不足,减量过早、过大的情况时有发生,以及出现抗胆碱能药合并复能剂使用不当现象,很显然也就影响了患者的预后。

    众所周知,AOPP时ChE 活力变化与中毒症状相平行,当ChE活力达50%~60%时,一般不再会出现反跳现象[2]。 复能剂在中毒24 h内有重活化作用,合理使用可以使抗胆碱能药容易达阿托品化[3]。此外,复能剂尚具有ChE重活化以外的解毒机制[4]。 本研究制定的重点观察中毒抢救第一小时和第一个24小时时段内阿托品化和ChE活力变化,把ChE活力达50%以上作为停药观察指标。使两类解毒药的使用不仅有主观经验性指标,又有了比较客观科学性指标。通过两组患者应用表明,解毒药的应用该用大量时用大量,该用小量时用小量,该停药时就停药,避免了用药的盲目性。因此,两组症状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24 h内ChE活力均达到停药观察水平,因而解毒药用药总量较小,且全部患者治愈,未发生并发症。只是长效托宁与阿托品相比,具有起效快,用药间隔长,用药剂量小, 达阿托品化时间短的优点。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王立军. 急性有机磷农药致中间综合征特点及治疗.中华内科杂志,1997,36:785-786.

    2,赵德禄.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与阿托品过量的鉴别和治疗.中华内科杂志,1998,37:639-640.

    3,单沙林,段易琦,雷燕妮,等.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时复能剂用量与用法的临床观察.中华内科杂志, 1998,37:548-549.

    4,van Helden HP, Busker RW,Melchers BP, et al. Pharmacological effects of oximes:how relevant are they? Arch Toxicol,1996,70:779-786.

    收稿日期:2000-0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