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74429
肝静脉闭塞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鞠文东 黄燕 黄峻 伍建辉

    单位:鞠文东(广东省中山市博爱医院内科 528403);黄峻(广东省中山市博爱医院内科 528403);伍建辉(广东省中山市博爱医院内科 528403);黄燕(江西省宜春地区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1028 患者女,22岁。因发热、面色苍白、月经量增多10余天,于1999年6月29日入院。查体:体温38.8℃。重度贫血貌,胸骨压痛,心肺未见异常。肝未及,脾肋下刚触及。血象:Hb 62 g/L,WBC 30.9×109/L,血小板(BPC) 79×109/L。肝、肾功能正常,乙肝两对半(-),丙肝抗体(-)。骨髓象: 增生极度活跃, 原、幼淋0.92, 胞核、 胞浆均可见透明空泡。 流式细胞仪免疫学分型:CD19 0.95、CD220.54、CD41 0.31、CD13 0.60、CD3 0.02、CD33 0.01、CD34 0.05。诊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L3,B细胞型)。7月5日开始行VDCP(长春新碱、柔红霉素、环磷酰胺、泼泥松)方案化疗,剂量为:VCR 2 mg每周1次, DNR 60 mg,第1、2、3天,CTX 600 mg第1天,泼泥松 60 mg/d。化疗第 7天WBC 0.2×109/L,BPC 13×109/L。第14天,全身皮肤黄染,眼黄,右上腹及肝区不适、胀痛,腹胀,尿少,肛门停止排气。查体:肝臭,巩膜黄染,腹部膨隆,肝可触及,墨菲征(-), 肝区叩击痛(+),腹水征(+),肠鸣音减弱。B超显示:肝内光点增强,大量腹水,门静脉直径1.2cm。肝功能:血清总胆红素120.5 μmol/L,直接胆红素41 μmol/L,ALT 64.9 U/L。诊断:ALL化疗后并发肝静脉闭塞征(HVOD)。给予肝细胞生长因子,甘草酸二胺(甘利欣),门冬氨酸钾镁护肝,补充白蛋白、冰冻血浆,加强抗感染、及小剂量氟美松治疗,第18天尿量增加,腹水逐渐减少,黄疸逐渐消退。第30天,复查肝功能正常,骨髓象达完全缓解。

    讨论 HVOD多发生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患者,而于常规化疗后发生HVOD国内报道不多。其病理特点为:肝内小静脉及血窦的非血栓性纤维性闭塞和小叶中心肝细胞坏死。多数学者认为其发病与细胞毒性作用、免疫、炎症和凝血机制等多因素异常有关。临床上,如在化疗后3周左右出现以下3种症状中的2种,并排除其他原因引起肝损害者即可诊为HVOD:(1)肝肿大或肝区及右上腹痛;(2)黄疸、血清总胆红素>34.2 μmol/L;(3)腹水或不明原因的体重增加达基础值的2%以上。本例在化疗后第14天出现严重黄疸,高度腹水,右上腹不适,疼痛,胆红素增高等,符合上述诊断标准。HVOD目前尚缺乏特异治疗,病死率高,主要是保守支持治疗。我们认为甘利欣,肝细胞生长因子,小剂量激素及中药等综合治疗是有效的。有报道静点前列腺素E1 500 μg/d有预防和治疗HVOD作用,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加小剂量肝素、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环丙沙星等有逆转HVOD的可能。因此,临床上即使是常规化疗也应警惕本病的发生,以期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及时处理。

    收稿日期:1999-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