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74432
回盲肠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鞠文东 黄燕 黄峻 伍建辉

    单位:鞠文东 黄峻 伍建辉(广东省中山市博爱医院内科 528403);黄燕(江西省宜春地区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1023 患者女,28岁。因面色苍白1个月、高热3 d,于1999年8月1日入院。既往无胃肠病史。经骨髓明确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L1)。给予VDCP(长春新碱,柔红霉素,环磷酰胺,泼尼松)化疗。第10天出现恶心,呕吐,高热,持续性腹痛、腹胀、腹泻。化验:WBC 0.3×109/L,血小板 20×109/L。查体:腹部膨隆,腹肌稍紧张,全腹压痛、以右下腹为甚,反跳痛,腹水征(-),肠鸣音减弱。腹穿未抽出血性、脓性液体。考虑化疗后并发回盲肠综合征(ICS),给予吉粒芬(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升白细胞,丙种球蛋白,复达欣、丁氨卡那、灭滴灵抗炎,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等治疗,腹痛逐渐减轻。第20天,WBC达1.5×109/L,体温逐渐下降,腹痛消失。第28天骨髓象达完全缓解。

    讨论 ICS是白血病化疗期间重要的消化道综合征。临床上常表现为转移性右下腹痛或呈弥漫痉挛性疼痛,稀水便、血便或便秘,极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急性腹膜炎、肠梗阻、肠炎和急性出血性小肠炎。其主要特征为:腹痛、腹泻、中性粒细胞减少,其中粒细胞缺乏是其主要的发病条件。本例虽临床征象很符合典型急性阑尾炎、局限性腹膜炎的诊断,但经强烈抗生素、强力支持、输血及升白细胞等治疗获得好转。所以,白血病患者化疗后如出现上述表现时,首先应考虑ICS的可能,以避免不必要的手术打击,除非有强烈的外科手术指征,一般内科合理的保守治疗,同样能使患者渡过粒细胞缺乏期,达到ICS愈合。

    收稿日期:1999-1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