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445
牙周病患者牙龈血流量、血流速度和血浓度的测定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陈铁楼 蔺世龙 吕玉麟 刘景昌 刘国勤

    单位:陈铁楼 吕玉麟 刘国勤 上海市解放军第411医院海军口腔研究中心 200081; 蔺世龙 刘景昌 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龈炎;牙周炎;龈退缩;牙龈血流量;血流速度;血浓度;流变学

    牙周病患者牙龈血流量 〔摘要〕 目的:探讨牙龈血流量(GBF)、血流速度(BCV)和血浓度(BC)与牙周病的关系。方法:用LDF-3型激光多普勒血流仪分别测定不同牙周病患者GBF、BCV和BC变化,并分析其与牙周病各临床指标的关系。结果:不同牙周病的GBF、BCV和BC不同,各病变组的GBF和BCV较对照组降低,牙周炎组降低最明显,牙周萎缩组次之,牙龈炎降低较少;病变组的BC较对照组增加,牙周炎组增加最明显,牙龈炎组增加最少,各组间有显著性差异。结论:不同牙周病患者其GBF、BCV和BC不同,GBF、BCV和BC的变化与牙周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The blood flow, blood current velocity and blood concentration in gingiva of the patients with periodental diseases.

    Chen Tielou, Lin Shilong, Lu Yulin,et al.

    Oral Research Center of Navy, 411 Hospital, Shanghai, 200081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 between gingival blood flow(GBF), blood current velocity(BCV), blood concentration(BC) in gingival and periodontal diseases. Methods:GBF, BCV and BC in gingva were measured with laser Doppler flowmeter type 3 (LDF-3) in 128 cases with various periodontal diseas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measurements and the clinical indexes of the diseases was analysed. Results:Lower levels of GBF and BCV were found in the disease group than in the health control, and the lowerest was in the peridontitis followed by periodontal atrophy and in gingivitis(P?.01); higher level of BC was found in the disease group than in the health control and the higherest was in the periodotitis(P?.01).Conclusion: GBF, BCV and BC levels vary with different periodontal diseases and are closely related to the severity of the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ingivitis; Periodotitis; Gingival recession; Gingival blood flow; Blood flow velocity; Blood concentration; Rheology

    牙周病为口腔常见病,多发病。成人牙龈炎的患病率为70%以上,牙周病的患病率为93%,发病机理复杂[1]。Kovar等[2]报道,刷牙可使牙龈毛细血管血流量(gingival blood flow,GBF)增加,牙龈炎发病率降低,表明GBF与牙周病有关。为进一步探讨GBF、血流速度(blood current velocity,BCV)和血浓度(blood concent ration,BC)与牙周病的关系,本研究用激光多普勒血流仪(laser Doppler flowmeter,LDF)测定不同类型牙周病GBF、BCV和BC的变化,为探讨牙周病的病因机理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病例选择和分组

    选择不同类型的牙周病患者128例,其中牙周炎(periodontitis,P)54例,男30例,女24例,年龄23~72岁,平均49.3岁,牙周指数(PI)6~8;龈炎(gingivitis,G)47例,男26例,女21例,年龄19~32岁,平均25.4岁,PI为1~2;牙周萎缩(periodontalatrophy,PA)27例,男15例,女12例,年龄32~54岁,平均48.2岁,PA患者牙龈和牙槽嵴萎缩,牙根暴露[1];选健康龈(health,H)24例作对照,其中男13例,女11例,年龄19~28岁,平均23.5岁,肉眼下牙龈无炎症。所选的牙周病患者和健康参与者3月内未服用消炎药、激素类药和抗感冒药,无全身系统性疾病,口腔内无龋齿和口腔粘膜病,近期未感冒。

    1.2牙龈血流量、血流速度和血浓度的测定
, 百拇医药
    在测定时,先将测定患者牙龈吹干,用LDF-3型激光多普勒血流仪(由天津南开大学研制生产)测定各组的GBF、BCV和BC,所用仪器各参数分别为:时间常数(time constant)0.22s,频率选择(frequency selection)12kHz,增益(gain)×3。将信号输入486电脑,用JI-200激光微循环动态分析软件系统LDM软件对LDF-3型测定仪所测信号进行了描记处理。在测定时将探头轻轻接触牙龈,使探头与测定部位垂直,探头均放于患者牙龈缘下3mm的中央部位[3]

    1.3统计处理 用团体t检验统计分析。

    2 结 果

    对测定的GBF、BCV和BC值进行统计学分析发现:不同牙周病患者其GBF、BCV和BC不同,牙周病各病变组的GBF、BCV均较H组明显降低,P组降低最明显,PA组次之,G组降低较小;各病变组的BC较H组增加,P组增加最多,G组增加最少,各组间均有显著性差异,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牙周病患者GBF、BCV和BC的变化(5f1.gif (103 bytes)±s)

    组别

    n

    GBF

    BCV

    BC

    H

    24

    989.25±41.33

    34.74±2.02
, http://www.100md.com
    22.33±2.96

    G

    47

    645.73±35.12

    28.88±0.55

    32.74±1.44

    P

    54

    237.87±26.15①②

    20.26±1.92①②

    45.83±6.13①②
, http://www.100md.com
    PA

    27

    395.43±29.38①②③

    21.26±2.99①②

    39.01±1.16①②③

    注:①与H比,②与G比,③与P比,均P?.01。

    3 讨 论

    牙龈为牙周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种牙周组织变化过程中,受牙龈组织微循环的影响[4]。Derijk等[5]发现,当GBF减少时,组织中氧含量降低,组织代谢减慢,病情加重,因此对牙龈微循环的研究有重要意义。Baab等[6]测定了牙龈不同部位GBF的变化,发现龈乳头、游离龈、附着龈和牙槽粘膜呈现不同的血流波形,牙槽粘膜的平均血流比牙龈组织明显增高,但龈乳头、游离龈和附着龈的GBF无显著性差异。因此,本研究选择牙龈龈缘下3mm处的牙龈进行测定,为减少测量误差,在测定时使探头轻触牙龈表面,不施加外部压力,所有操作均由一人完成。
, http://www.100md.com
    Hock等[7]报道,健康牙龈血管呈规则网状结构,血管与牙龈缘平行,炎症时,其血管呈现一系列弯曲的毛细血管袢,单位体积内的血管数量减少。而牙龈血管的形态结构和血管数目的多少和开放程度会影响血氧水平,进而影响牙龈氧的供应和利用状态[4]。通过使用高速活体显微摄影法测定红细胞的流速,发现牙龈炎时牙龈毛细血管中红细胞流速减慢和血栓形成,引起血流停滞,使病变区牙龈血流量减少[2]。所以本研究的牙龈炎组GBF、BCV降低、BC增加。因牙周炎患者的牙龈均有一定程度的炎症,加之其附着丧失,使牙龈的血液供应受到影响,所以,牙龈血流量减少,特别是牙周袋较深、附着丧失明显者,其牙龈、牙槽骨和牙周膜血供减少或中断,GBF减少更明显。本研究表明,G、P、PA组的GBF和BCV较对照组明显降低,而BC则较健康对照组增加。且GBF、BCV和BC的变化与牙周病的严重程度相对应。

    参考文献

    1 郑麟蕃,张震康主编. 实用口腔科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152
, http://www.100md.com
    2 陈 玲,路振富. 牙龈的微循环. 日本医学介绍,1992,13(6):257

    3 Herlofson BB, Brodin P, Aars H. Increased human gingival blood flow induced by sodium lauryl sulfate. J Clin Periodont, 1996,23(11):1004

    4 尤建军,单 毅,刘育英,等. 实验性牙龈炎局部微血管压及微区血流量的观测. 微循环学杂志,1996,6(2):19

    5 Derijk WG, Bowen PD, Bonner RF. Preliminary results with laser Doppler velocimetry in gingival tissues. J Dent Res, 1980,59(Abstr 232):325

    6 Baab DA, Oberg PA, Hollowary GA, et al. Gingival blood flow measured with a laser Doppler flowmeter. J Periodont Res, 1986,21(1):73

    7 Hock J, Nuki K. A vital microscopy study of the morphology of normal and inflammed gingival. J Periodont Res, 1971,6:81

    (收稿:1998-04-05 修回:1998-07-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