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460
隐形义齿60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陈书杰 郭瑞虎 陈 浩 陈 黎 郑化军 马建光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442000

    关键词:

    隐形义齿600例临床观察 隐形义齿又称弹性义齿,是由一种弹性的活性塑料制成,其具有柔韧性和半透明性,与牙龈颜色协调,且不需要金属卡环。我科自1996 年~1998 年共为600例牙列缺损的患者制作654件隐形义齿,并进行了初步的临床疗效观察。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患者年龄最小16岁,最大78岁,女性310例,男性290例。前牙缺失修复260例、288件。单个后牙缺失修复206件,2个牙以上的修复156件,最多的一件为12个牙。
, http://www.100md.com
    1.1.2选择拔牙后2~3个月的牙列缺损患者,适应症基本同传统的活动义齿修复,但缺牙间隙过小,间距离过低者不适用。

    1.2制作方法

    1.2.1按临床设计要求牙体制备,隐形义齿一般为粘膜支持,可不制备支托窝。取印模,超硬石膏灌注工作模2个,为节省材料可用普通石膏灌注对颌模型。

    1.2.2填倒凹,游离端缺失应保留基牙远中倒凹以利固位。

    1.2.3固位体及基托的设计:根据缺失牙的部位及基牙、牙槽嵴的情况,可选择圆形卡,壁卡,叶状卡等,一般前牙缺失常选用圆形卡。后牙多用壁形卡、叶状卡。用红铅笔在石膏模型上划出卡环及基托的设计图形。
, http://www.100md.com
    1.2.4制作蜡型排牙,按照划线范围铺蜡,蜡型厚度1.5-2mm,排牙时人工牙组织面要用裂钻制备T形孔道,以利于将来树脂注入后形成栓道利于固位。

    1.2.5装盒及安装注道:选装下层型盒,一个型盒可装1个大蜡型或4~5个小蜡型,蜡型应尽量靠近型盒的注道口,待下层型盒石膏凝固后安装注道,注道可用废蜡片制成的圆蜡条备用。总注道直径8~9mm,分注道4mm左右,均应紧贴于石膏表面,总注道与型盒注道口相连,注意蜡注道应充满于注道口,然后涂肥皂水或洗衣粉水做为分离剂,灌注上层型盒,注意排出气泡。

    1.2.6煮沸,去蜡,涂分离剂,灌注经过287℃烘烤10min后的树脂,冷却后开盒,锯断铸道,打磨抛光,试戴。

    2 结果与讨论

    共制作654件修复体,成功627件(95.87%),失败27件(4.13%),其中灌注不全24件,分析原因为灌注时压力不够,蜡型过薄,间隙过小,注道安放不合理及树脂溶化不够。修复体变形2件,是用普通石膏灌注工作模,因硬度不够,灌注树脂时石膏受压变形导致修复体变形。固位差3件,为试戴时义齿缓冲过多及基牙过于短小无倒凹,树脂卡环无卡抱力。以上失败件经返工重新制作均成功。
, http://www.100md.com
    戴牙后复诊情况:半年内牙面脱落2件,均为前牙缺失间隙过小,咬合紧,基托过于薄、窄,与牙面结合面积小而固位差,返工重作时改进设计,加大唇侧基托覆盖唇侧牙面颈部的面积以增加固位。连接杆与基托连接处松动脱落1例,为上颌两侧游离端缺失的病例,用腭杆连接。由于一端腭杆与基托连接处过于靠近组织面致使树脂包绕过薄。牙本质过敏1例,为前牙缺失的病例,原采用传统的带卡环活动义齿,缺隙侧的邻牙有轻度的牙龈萎缩牙颈部外露,改用隐形义齿后,摘戴义齿时感基牙颈部酸痛,经脱敏处理及义齿邻面缓冲后症状消失。经临床2年观察,未发现基牙有龋坏,牙周组织,牙槽嵴及粘膜无异常改变,大部分修复体1次戴牙成功。少数病例需复诊修改1~2次。截至目前未发现有隐形义齿损坏病例,患者普遍反映戴用舒适、美观。

    制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前牙缺失的修复,唇侧卡环的设计以美观为主,基牙临床冠较长的可设计圆形卡,适应遮盖基牙的颈部,可改善基牙的长度,增加美观。对临床冠较小的基牙,则选择叶状卡,尽量少遮盖基牙。失牙区唇侧牙槽嵴凹陷者,可增加基托的厚度以恢复丰满度。后牙隐形义齿一般不设计支托,但如果基牙与对合牙之间有较大的间隙,为恢复咬合可酌情设计支托,但树脂支托的厚度及面积要比金属支托大。两侧游离端缺失的可用腭杆或舌杆连接,义齿前部无基托不影响发音,且义齿稳定性好。初戴义齿时倒凹的调磨要适宜不可度多,亦牙将义齿在热水中浸泡一下,以帮助就位。如义齿戴用较松,可将义齿卡环部位热水浸泡后用手向内捏紧,然后冷水冲凉,可增加卡环的卡抱力。

    通过临床2年的应用观察,隐形义齿具有美观、舒适、耐用的特点。特别是用于前牙缺失的修复,因无金属卡环显露,磨牙少,甚至不磨牙而深受患者喜爱。对尖牙及第一前磨牙缺失的修复,隐形义齿具有其独特的优越性。传统的活动义齿设计通常在缺牙区相邻的基牙上做卡环而影响美观,远离缺牙区设计卡环又增加了基托的面积。而隐形义齿基托小,异物感小,对于后牙缺失的病例可选择的余地也较大,如基牙大面积充填,基牙牙体形态不适合做卡环者,均可选用隐形义齿。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有过敏者,对操作人员亦无影响,远期临床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收稿:1998-06-17 修回:1998-10-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