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463
新型牙科修复材料“玻璃瓷牙”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郭航 冯化端 王峰 刘薇

    单位:郭航 冯化端 王峰 北京海军总医院口腔科 100037;刘薇 古莎生物材料有限公司

    关键词:

    新型牙科修复材料 1995年初,欧洲率先推出并在临床应用一种新型的牙科冠桥材料Artglass“玻璃瓷牙”系列。该材料结合了烤瓷美观、耐磨、机械性能强和复合树脂易操作、易修补的优点,一推出就被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广泛应用。我们从1995年底在临床上试用该产品,现将初步结果报告如下。

    1 适应证与禁忌证

    “玻璃瓷牙”材料可与金属合用或单独使用制作各种固定或活动修复体。固定修复包括单冠和桥,粘结桥,种植义齿上部结构,美观贴面,嵌体,高嵌体或半冠。活动修复包括套筒式活动义齿,带附着体的义齿和种植覆盖义齿等。
, 百拇医药
    “玻璃瓷牙”材料几乎可以胜任各种修复方法,只是当它被用于咬合面材料厚度小于1 mm,并且无金属支架时,才被视为禁忌。

    2 材料和方法

    玻璃瓷牙套装材料以VITA比色板为标准,包括16种颜色的糊状遮色剂,4种颈部颜色,16种体部颜色和4种切端颜色。此外还有10种效果颜色(creactive colorfluids),2种透明色,做为特殊配色使用。玻璃瓷牙材料与金属结合时需要金属处理剂和偶联剂(或粘结剂)。

    器械包括“玻璃瓷牙”光固化烤箱(Dentacolor XS或 Uni XS)及偶联剂处理器(Kevloc)。

    “玻璃瓷牙”单独使用主要用于制作全冠、桥、贴面及嵌体。首先应取模,石膏表面涂分离剂后直接用遮色剂、颈部材料、体部材料和切端材料制作修复体,分层在光固化箱中固化。全冠和固定桥以磷酸锌水门汀粘固,可选用带颜色的水门汀配色,使之从半透明的“玻璃瓷牙”底层透出,以增强真实感。贴面及嵌体、高嵌体可用光固化粘结剂和复合树脂粘结。
, 百拇医药
    3 临床操作特点

    3.1 牙体预备 全冠及固定桥的牙体预备,唇舌及邻面必须预备出0.5~1.0mm的间隙,(切)面必须预备出1.0~1.5mm的间隙,颈缘应做有肩预备,肩台宽度不小于0.5mm。

    3.2 制作金属底冠 对于咬合较紧的单冠,应选用带金属底冠的修复体。固定桥一般需制作金属支架。贴面及嵌体不用金属支架,有足够间隙的单冠和条件较好的三单位固定桥也可不用金属支架。无金属底层的“玻璃瓷牙”修复体比有金属底层的修复体颜色配制更自然,操作更为简便,可省去铸造步骤。

    3.3 印模与模型 为获得一个边缘清晰的印模,龈缘最好经过牙龈退缩处理后再取印模。模型用超硬石膏灌注,并按制作烤瓷修复的方法常规制作可卸代型,必要时上咬合架。
, http://www.100md.com
    3.4 比色与选色 比色最好在自然光下进行。对于与比色版上各颜色均不一致的颜色,可以按颈1/3、中1/3及切1/3分别比色,再以对应的材料修复。还可做特殊颜色记录后,用调色剂配色,或以有色水门汀粘固,从“玻璃瓷牙”表层透出等综合方法达到完美的配色。

    3.5 技工室制作 制作金属底层冠蜡型厚度为0.3~0.5mm,切端为1mm,不必制作机械固位装置。必须注意的是,正中位或侧方位时,对牙的咬合部位不能设计在玻璃瓷牙材料和金属相接处。完成后的修复体可用Artglass专用工具来打磨和抛光。专用工具由粗磨到细磨,每一个车针都有相应的转速要求,它的特点是可使材料的特性得到充分体现,并且全部打磨抛光均在不浸水的情况下完成。

    4 临床病例
, 百拇医药
    自1995年底,在临床先后制作Artglass金属冠桥72件,Artglass全冠桥37件,Artglass贴面48 件,嵌体11件,高嵌体5件,活动义齿17件。

    经短期初步临床观察,效果满意,除1例“玻璃瓷牙”单端桥折裂和1例贴面脱落重粘外,其余均使用正常,颜色形态无变化。

    5 讨 论

    5.1 Artglass“玻璃瓷牙”材料有与牙釉质接近的透明度和光折射率,人造冠修复体自然逼真,其硬度接近牙釉质的硬度,不会造成对牙的过度磨耗,患者感觉自然舒适。由于具有特殊的“Kevloc”粘结系统,能同所有牙科合金粘结,包括各种中熔及高熔合金,因此极大提高了该材料的使用价值。该材料遮色剂为糊剂,牙体材料为较硬的膏剂,与复合树脂相似,不粘器械,操作简单、快速。如果“玻璃瓷牙”材料在口内意外折裂或破损,可以直接以光固化材料修补。
, 百拇医药
    5.2 “玻璃瓷牙”材料在牙体缺损和缺失的修复中具有广泛的合适性,特别适合牙体缺损的嵌体制作,变色牙或釉质发育不全的贴面修复,及个别牙体缺失的固定修复。对于种植牙的冠部修复和套筒式活动义齿及大金属支架活动义齿的牙面修复具有独到的优势,弥补了塑料牙与金属支架的结合缺陷和在金属支架上烤瓷等繁锁、设备技术要求高的弊病。

    5.3 Kevloc热气枪及粘结剂是金属与Artglass“玻璃瓷牙”粘结的关键。热气枪的气嘴设计,将一定温度的热气从气嘴喷出,在气嘴出口处的温度约为480℃,喷到合金粘结面,使适量的热能传输给该处,不会过度加热合金,最高为80℃,使已涂过处理剂和粘合剂的粘结面高度聚合并产生褐色的颜色改变。

    其结合机理为Kevloc系统对金属表面直接丙烯酸化,从而减小了对粘结界面氧化或硅酸化的需求。已往采用硅烷处理金属表面而发生化学结合的方法已不再是必须的。在喷砂后的金属表面涂布Kevloc处理剂和粘结剂,产生理想的表面渗透性并形成一个防水层。这个界面非常强,与各种金属合金均可产生较高的剪切强度。对非贵金属、半贵金属、贵金属、纯钛和钛合金的粘结力都在24~26MPa范围内。我们初步测试,玻璃瓷牙材料与镍铬合金的抗张粘结强度为13.73MPa。

    (收稿:1997-07-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