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465
铸造支架与冷加工支架修复牙列末端游离缺失的疗效对比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 蓓

    单位: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口腔科200081

    关键词:

    铸造支架与冷加工支架修复牙列 末端游离缺失的疗效对比 铸造技术在义齿修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将逐渐取代传统冷加工技术而成为可摘局部义齿修复的主要手段。为比较两种方法的修复效果,随机抽出采用铸造支架和采用冷加工技术修复牙列末端游离缺失可摘局部义齿各50例,并在发音、适应性、固位和强度上作了比较。最长的观察了3年6个月。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铸造支架组50例患者,男28例、女22例;冷加工支架组50例,男27例、女23例。年龄28~78岁(平均48岁)。

    1.2 缺牙情况 一侧牙列游离端缺失者17例,上颌10例,下颌7例。双侧牙列游离缺失者33例,上颌19例,下颌14例。分别为Kennedy第一、第二类及亚类。
, http://www.100md.com
    1.3 设计方法 游离端缺失的可摘局部义齿,属混合支持式义齿。但采用铸造支架修复牙列游离端缺失的义齿,在设计上是以牙支持为主,粘膜支持式为辅。在主要基牙上设支托,如缺牙3个以上可设近中支托,以减少基牙所受扭力。颊侧采用双基牙连续杆式卡环,腭侧用高基板与之对抗。间接固位体采用联合卡环,用大连接体如前腭杆、后腭杆、侧腭杆、舌杆、腭板和舌板连接。基牙预备时,支托间隙和间接固位体的位置一定要留够,以增加其强度。而冷加工支架义齿由于材料的局限,缺牙多的以粘膜支持为主,间接固位体的设计以间隙卡环、基托为主。

    1.4 制作 常规制作钴铬合金铸造支架,冷加工支架和义齿。

    1.5 测试方法 常规戴义齿后,除粘膜有压痛者随时修改外,1月后复查,记录患者发音清楚程度及适应情况,咀嚼时有无翘动现象。1年后再复查,记录有无基托折断情况。
, 百拇医药
    1.6 评判标准

    1.6.1 发音 清晰:吐字清楚。较清晰:吐字基本清楚,个别音发音不清楚。含糊:说话吐字不清。

    1.6.2 适应性 好:异物感不明显,义齿舒适、轻巧。中:有异物感,但能忍受。差:异物感强,进食时不能使用义齿。

    1.6.3 固位 好:义齿行使功能时,无摆动、旋转,不脱位。中:基本稳定,咀嚼粘性食物时易脱位。差:咬合时,义齿明显摆动、翘起,易脱位。

    1.6.4 咀嚼效果 好:可以咀嚼花生米等硬食。中:可以咀嚼一般食物,如米饭、蔬菜等。差:不能咀嚼、磨碎食物。

    2 结 果

    2.1 1月后复查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种支架的临床效果对比 分 组

    发 音

    适应性

    固位和咀咀

    清晰

    较清晰

    含糊

    好

    中

    差

    好

    中

    差
, 百拇医药
    铸造组

    48

    2

    0

    46

    4

    0

    45

    5

    0

    冷加工组

    31

    10

    9
, 百拇医药
    6

    26

    18

    25

    11

    14

    两组比较x2

    17.99

    64.90

    21.96

    ① P<0.01

    2.2 1年后复查,钴铬合金铸造支架组无1例发生支架折断,义齿固位良好,患者自觉咀嚼功能恢复满意,无明显异物感。但冷加工组有5例发生塑料基托折断,12例患者义齿不稳定,有翘动现象,患者自觉咀嚼无力,异物感仍较明显。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发音及适应性 戴义齿后发音是否清楚与口腔的体积变化有关,当腭侧修复体的厚度超过1mm时舌的运动范围受影响,发音障碍显著。钴铬合金基托的厚度不超过1mm,支架薄体积小,较塑料基托舒适,适应时间明显缩短[1]。而用冷加工技术修复的义齿,塑料基托的厚度在2mm以上,口腔空间明显变小,致使发音不清晰。初戴义齿时,患者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如不能适应,就会对义齿的作用失去信心,甚至丢弃不用。因此需要尽量使支架变得轻巧,让患者能在短时间内适应,尽快恢复功能。由于钴铬合金基托薄,与粘膜的贴合感觉更加紧密,患者异物感少。

    3.2 义齿基托强度 钴铬合金抗张强度高于普通义齿基托的抗张强度。对于咬合过紧、缺牙间隙多和深覆患者,采用铸造技术,使义齿强度得到加强,延长使用寿命。冷加工组1年以后有5例发生基托折断,而铸造组则无一例发生基托折断。
, http://www.100md.com
    3.3 固位 由于义齿存在着游离端,行使咀嚼功能时就易产生翘起、下沉、摆动、旋转等不稳定现象。常规冷加工技术制作的义齿由于固位力较差,难以对抗义齿的不稳定。锻造卡环与基牙轴面为线状接触,卡抱作用小,支架与粘膜也不能完全贴合,因此固位力差,义齿就容易产生不稳定现象。本文铸造组采用的颊侧双基牙连续杆式卡环具有固位作用强,能分散力,对基牙损伤小,易就位等优点。间接固位体应用联合卡环以使平衡矩大于力矩,可使力分散,对基牙损伤小,义齿不会产生翘起、摆动现象。大连接体的作用是将义齿各部分连成一整体,传递和分散力至基牙和邻近的支持组织,以减少基牙在功能状态时所承受的扭力和负荷。使用铸造支架可减少基托面积,并可增加义齿的强度,使义齿更舒适、耐用。整铸支架与粘膜紧密贴合,连接体分布合理;铸造卡环与牙冠呈面状接触,摩擦力大,提高了义齿的固位力和稳定性,减少了翘动。由于减少了义齿的扭力有利于对基牙的保护[2]

    本研究结果表明铸造支架义齿的效果明显尤于冷加工义齿,凡有条件的单位,应逐步开展铸造支架义齿的业务。

    参考文献

    1程祥荣.杆式连接可摘义齿修复上前牙缺失.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87,3(1):26

    3蒋铭毅.铸造金属支架义齿临床应用中常见问题.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4,10(3):207

    (收稿:1998-10-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