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4474
桩核式下颌全口覆盖义齿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白乐康 胡燕萍 张 颖 周 秦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修复科 710004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123 对于牙槽骨严重萎缩的无牙下颌患者义齿修复是临床上的一大难题。利用颌弓内个别余留牙作长冠基牙制作覆盖义齿,在一定程度上能获得较好的修复效果。但是颌弓上的残根往往仅选留作短冠基牙,仍不能够解决义齿固位及稳定性差的临床问题。作者从1994年以来,利用残根制作桩核,然后进行下颌全口覆盖义齿修复,收到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37例患者,男21例,女16例。年龄53~72岁,平均年龄64岁。下颌均为多数牙缺失,仅余留有残根或余留有1~3个天然牙。这些牙不具备有作为可摘义齿基牙的条件,或无能力确保可摘义齿有一定的固位、稳定和支持作用。缺牙区牙槽嵴呈重度吸收,上颌为天然牙列或牙列内的缺牙存在。
, http://www.100md.com
    1.2覆盖基牙的数目分布 经筛选在能够进行覆盖义齿修复的37例患者中,每位患者所具有覆盖基牙的数目分布:2个17例,3个9例,4个7例,5个4例。

    1.3基牙的位置及设计类型 根据基牙的数目、牙位、在颌弓内分布的位置、牙体和牙周骨支持的状况,从义齿固位、支持及稳定的需要出发,采取不同类型的设计,制作长冠顶盖,桩核,带桩短顶盖,银汞充填根管口。

    1.4制作方法与步骤 在制作中,长冠顶盖、短冠顶盖、银汞充填根管口的基牙制备及操作方法与常规方法相同。以下主要介绍在牙根基础上制作桩核,然后进行覆盖义齿修复的方法。

    拍摄基牙X线片,了解牙根的长度、形态、牙根骨支持及根管充填状况,调磨牙根根面使根管周围形成平面,逐渐向根面周围与龈缘外形一致呈弧形。根据临床实际牙根的长度决定桩的长度、大小,一般为根长的2/3~3/4。常规进行根管制备后,在根管口预备一肩台,用直接或间接法制作桩核的蜡形。核的高度一般在龈缘以上3~5mm,不超过桩长的2/3。核的外形制作与长冠基牙制备的外形相类似,聚合度的大小应视牙周健康状况而定,一般为3°~5°,面应制作成钝圆形。在蜡形制作时应注意覆盖全部根面,在根面龈缘区与核体间应形成0.5~0.8mm宽的肩台。桩核蜡型完成后,常规包埋、铸造。在打磨时应注意使修复体与基牙根面龈缘区域高度密合且自然移行。用磷酸锌粘固粉粘固桩核于基牙内,在核外制作冠帽附着于义齿组织面,两者间留有1mm间隙,常规完成下颌全口覆盖义齿。
, http://www.100md.com
    2 临床效果

    对37例患者进行下颌全口覆盖义齿修复,利用覆盖基牙109个,其中牙齿18个,牙根91个,在残根的基础上制作桩核75个,每位患者均制作有1~3个桩核。戴牙后1月对义齿进行临床评价,全部患者的义齿固位及稳定性有不同程度的增强,个别患者在张口时义齿稍有上浮,但咬合时能准确就位。4例患者在刃状牙槽嵴顶区有压痛,经缓冲后症状消失。义齿能够满足患者日常咀嚼一般食物的需要。义齿戴用1年以后,对23例患者的76个基牙进行追踪观察,分别对每个基牙的牙体、牙周状况及基牙上附着体状况进行评价,具体结果见表1。统计时将基牙原有松动及复查时呈现松动均记在基牙松动栏内。

    表1 基牙及附着体复查状况 附着体类型

    基牙数目

    继发龋

    基牙松动
, http://www.100md.com
    附着体松脱

    长冠顶盖

    9

    1

    1

    桩 核

    54

    5

    短顶盖

    6

    银汞充填根管口

    7

    3

    2
, 百拇医药
    合 计

    76

    4

    6

    2

    3 讨 论

    覆盖义齿与常规义齿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基托下除覆盖粘膜外,还覆盖有天然牙或经治疗的牙根。桩核式覆盖义齿亦存在如何利用基牙和采取措施保护基牙等问题。

    3.1无牙下颌牙槽嵴严重吸收的患者,修复中最突出的临床问题是义齿缺乏固位、稳定及支持所应具备的条件。尽量保留下颌颌弓内残留的个别天然牙或牙根,对解决以上问题有积极的临床意义。本文在残根的基础上制作桩核,然后再进行覆盖义齿修复,从23例临床观察的效果看,这些患者配戴的义齿固位稳定性增强,位移幅度减小,能够满足日常咀嚼功能的需要。
, http://www.100md.com
    3.2关于基牙的设计和利用,要根据每个基牙牙体、牙周、位置等具体情况,从义齿固位稳定和支持的需要出发,有侧重地进行合理设计和利用。天然牙多设计为长冠基牙。对于临床牙冠大于牙根长度,牙根骨支持在根长2/3以内者,应截冠作为短冠基牙。对于牙根可设计桩核或短冠基牙。用于制作桩核的牙根,应具备长冠基牙设计时对牙周支持组织所要求的标准。临床上多设计在有较强支持能力、易于进行完善根管治疗的尖牙或双尖牙上。牙周支持能力较差的牙根,可设计为短冠基牙,对义齿起支持作用,以分散和对抗对颌天然牙较大的力。如一侧有天然牙,可在另一侧设计1~2个桩核,这种天然牙与桩核共同匹配设计临床效果好。如仅有残根且分布在两侧,每侧可选择1~2个尖牙或前磨牙制作桩核,也可达到较好的临床效果。如仅能在一侧设计和制作桩核,其数目至少应为2个,并且应在颌弓的另一侧上尽量多保留短冠基牙,否则,由于义齿受力不均衡及移位,可对基牙造成损伤。

    3.3下颌为覆盖义齿,上颌为天然牙,这些天然牙可能有不规则磨耗及过度伸长等现象。调和建立义齿平衡,采取减径、减数等措施,对保护基牙有重要意义。基牙根面的防龋以及改善口腔卫生和定期复查也是覆盖义齿成败的关键问题。

    (收稿:1997-07-08 修回:1998-04-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