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482
口腔粘膜扁平苔藓患者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黄华锋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口腔科 210002

    关键词:扁平苔癣;丙型肝炎病毒;病毒RNA;多聚酶链反应;肝功能试验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211 〔摘要〕 目的:了解OLP患者HCV感染情况,探讨HCV感染与OLP之间的关系。方法:用全自动生化检测仪,酶联免疫测定及PCR法分别测定41名OLP患者和38名对照者外周血SGPT、SGOT、抗-HCV和HCV-RNA。结果:41名OLP患者中,15人(36.6%)有肝酶异常升高、12人(29.3%)抗-HCV阳性,10人(24.4%)HCV-RNA阳性;而38名对照组中,6人(15.8%)有肝酶异常升高,3人(7.9%)抗-HCV阳性,3人(7.9%)HCV-RNA阳性,OLP组的上述三项指标均较对照组为高(P<0.05、P<0.01、P<0.05),两组存在明显的差异。结论:国人OLP患者存在较高的HCV感染率,表明有相当部份的OLP患者体内有HCV存在与复制,OLP的发病可能与此有一定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A preliminary study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oral lichen planus.

    Huang Huafeng.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Jinling Hospital,Nanjing 21002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infectious condit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HCV) in the patients with oral lichen planus (OLP) and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LP and HCV infection.Methods:The SGPT,SGOT,anti HCV antibodies and HCV-RNA in the serum samples of the 41 OLP patients and 38 controls were examined respectively by the auto-biochemical assay,enzyme-immunoassay (EIA) and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Results:In the 41 OLP patients and 38 controls,15(36.6%) patients and 6(15.8%) controls had abnormal liver transaminase level (P<0.05);12(29.3%) and 3 (7.9%) positve anti-HCV antibodies (P<0.01);10(24.4%)and 3(7.9%)positive HCV-RNA(P<0.05);Conclusion:OLP patients have a high HCV infection rate.OLP might be related to the existence and reproduction of HCV to a certain ext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ichen planus;Hepatitis C virus;Viral RNA;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Liver function tests

    口腔粘膜扁平苔藓(OLP)是一种较常见的口腔粘膜病,多发生于中年以上女性。目前,对该病的病因与发病机理尚不太清楚,通常认为与自身免疫及遗传等因素有关。另外,近年来国外的研究还发现OLP的发病与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感染有一定的关系,OLP患者中存有HCV的高感染率〔1~3〕。本研究旨在用多种研究方法检测OLP患者外周血中的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丙肝病毒核酸(HCV—RNA)及患者的肝酶变化,以了解国人OLP患者的HCV感染情况和患者的肝酶学变化等,从而初步探讨HCV感染与OLP患者间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 http://www.100md.com
    从我科粘膜病专科门诊随机选择OLP患者41人,其诊断以临床表现为主,其中12人进行了活检,由病理确诊。所选患者的病程从7个月至12年不等;患者年龄从19岁到73岁,平均年龄48岁,其中女性患者24人,男性患者17人;病变部位有口腔颊部、前庭沟、牙龈以及舌部等;从病变类型来看,网纹与斑块型者有19人,充血与糜烂型者有22人。

    另外,从我科粘膜病门诊随机选择38名口腔粘膜病患者(OLP除外)作为对照组(这中间包括复发性口疮、良性过角化、白斑、唇炎等患者),其中男性16人,女性22人,年龄从17岁到69岁不等,平均年龄44岁。

    1.2 实验方法

    1.2.1 血样的采取 所有被检查者统一于上午8时半左右空腹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浆待测。

    1.2.2 肝酶学测定 包括谷丙转氨酶(SGPT)和谷草转氨酶(SGOT),由日本产的日立7150型全自动生化检测仪进行检测。
, 百拇医药
    1.2.3 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的检测 用酶联免疫测定法(EIA间接法)进行检测,其过程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试剂盒由南京华欣药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1.2.4 丙型肝炎病毒核酸(HCV—RNA)的检测 本研究只对两组中抗—HCV检查阳性者进行该项检查,检测使用PCR法,HCV—RNA的PCR检测试剂盒由上海希格实业有限公司提供,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核酸扩增仪为9600型,由美国PE公司制造。

    2 结 果

    肝酶学、抗—HCV和HCV—RNA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OLP组与对照组肝酶异常、抗—HCV和HCV—RNA阳性率比较

    OLP组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n=41

    n=38

    P值

    例(%)

    例(%)

    肝酶异常

    15(36.6)

    6(15.8)

    <0.05

    抗—HCV阳性

    12(29.3)

    3(7.9)

    <0.01
, http://www.100md.com
    HCV-RNA阳性

    10(24.4)

    3(7.9)

    <0.05

    3 讨 论

    口腔粘膜扁平苔藓是口腔临床上较常见的粘膜疾病,其在自然人群中的患病率约为0.6%。由于该病的病因较复杂,虽经长期大量研究,但到目前为止,其确切的发病原因与机理尚不清楚。但多年前,人们就已发现OLP的发病与患者的肝脏疾病之间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糜烂型的OLP与肝病病变的关系更为密切。在OLP患者中,患有慢性肝病或肝功能有异常者的比例较高,OLP与慢性肝病可同时诊断或在肝病确诊后多年才发病和作出诊断〔2,4~6〕

    近年来,有学者通过研究进一步发现,OLP的发病与HCV感染相关,OLP患者中存在有HCV的高感染率。Bagan等〔2〕研究了180名OLP患者,发现其中21.4%的患者存有SGPT和SGOT水平的异常,15%有HCV感染,在这180名患者中有62.5%的为糜烂型OLP。而另一项研究也发现,在78名OLP患者中,32%的患者有转氨酶异常,20%的抗—HCV阳性,而对照组的82人中,上述二项指标则分别仅为20%和2.4%〔3〕。本研究检测了41名OLP患者的转氨酶水平与抗—HCV,结果发现,有15人存有肝酶学的异常改变,约占全部OLP患者的36.6%,而在对照组中仅有6人有肝酶水平异常,约占15.8%,前者为后者的2.32倍,两组存在明显的差别(P<0.05)。同时,经对两组的抗—HCV检查,OLP组中有12人为阳性,约占29.3%,而对照组只有3人为阳性,仅占7.9%,两者相差达3.7倍,两组相比,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别(P<0.01)。这一研究结果与Bagan等〔1~3〕的结果相似,初步显示了与HCV感染有关的慢性肝病和肝酶水平异常者中OLP的患病率较常人有明显增加。
, http://www.100md.com
    在本研究中,为了进一步了解HCV感染与OLP间的相互关系,我们对两组中抗—HCV阳性者用PCR法检测其外周血中的HCV—RNA。结果发现,在OLP患者中,有10人检测到了HCV—RNA,约占OLP患者的24.4%,而对照组中,仅3人检测到了HCV—RNA,约占对照组者的7.9%,前者为后者的3.1倍,两组相比有显著的差别(P<0.05)。这与Sanchez等〔1,3〕的研究结果相似。该研究对16名抗—HCV阳性的OLP患者的血清标本用PCR法进行了检测,结果其中13人检测到了HCV—RNA。本研究的初步结果也提供了在OLP患者体内存在有HCV感染与复制的证据,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国人部份OLP的发病与HCV的感染及其在体内的复制可能存在较为密切的关系。

    目前,多数学者认为HCV感染与OLP的关系不太可能是偶然的,它们之间似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因为在自然人群中,OLP的患病率不足1%,但我们至今仍不太清楚OLP患者中HCV高感染率的原因。从临床表现方面看,与HCV相关的OLP其临床损害类似于一般的OLP,但前者的口腔粘膜损害常发生充血与糜烂,并且病情迁延、持续和更为慢性。本研究在临床上也发现类似这样的情况,但对此的原因尚不甚清楚,还须作进一步的研究探讨。
, http://www.100md.com
    对HCV感染及其所致肝病在OLP发病中的作用尚不太清楚,但大量的研究已经表明,细胞免疫功能异常在OLP的发病及病理机理中起重要作用〔6〕,因此,对HCV感染与复制引起OLP的机理,有学者推测是由于HCV导致了上皮抗原性的改变,经活化的T淋巴细胞识别后,继而使T细胞产生IFN-α的能力增强,它进一步可使角质细胞表达HLA-DR,而这种角化细胞可使T细胞识别并被破坏〔3〕。另一方面,有学者认为机体的皮肤与粘膜角质细胞可能与肝细胞一样均含有能被抗—HCV抗体识别与破坏的共同抗原,当HCV感染时,机体产生的针对HCV的抗体不仅能针对HCV抗原,也会针对与HCV抗原相似的机体自身抗原,产生交叉反应,从而损伤机体自身的角质细胞,进而造成OLP的发病以及粘膜的充血与糜烂〔7~9〕。但上述推测目前尚未能得到相关研究的支持与证实,本研究也未能在上述方面作一些探讨,因而,对此机理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是有实际意义的。

    虽然有大量的研究已经表明:HCV感染与OLP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我们也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研究,并也获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即国人的OLP发病在一定程度上和HCV的感染有关,OLP患者,尤其是充血与糜烂型患者存在较高的HCV感染率,其体内存在HCV的复制。但目前国内外尚没有HCV在粘膜和(或)皮肤中存在与复制的证据与报道。对HCV在OLP发生发展中的确切作用也不太清楚。目前,多数学者的观点是HCV与OLP发病间的关系可能是非常复杂的。OLP的发病因素是多方面的,HCV感染可能只是其中之一,因而尚须从多方面对OLP的病因与发病机理(包括与HCV感染的关系)作进一步深入研究与探讨。
, http://www.100md.com
    (在本研究过程中,得到我院全军医学检验中心的大力帮助,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Jubert C,Pouger F,Andre C,et al.Lichen planus and hepatitis C virus-related chronic active hepatitis.Arch Dermatol,1994,130(1):73

    2 Bagan JV,Aguirre JM,del Olmo JA,et al.Oral lichen planus and chronic liver disease:A clinical and morphometric study of the oral lesions in relation to transminase elevation.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94,78(3):337
, http://www.100md.com
    3 Sanchez-Perez J, Castro DE ,Buezo GF,et al.Lichen planus and hepatitis C virus:Prevalence and clinical presentation of patients with lichen planus and hepatitic virus infection.Br J Dermatol,1996,134(4):715

    4 Strauss RA,Fattore L,Soltani K,et al.The association of mucocutaneous lichen planus and chronic liver disease.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89,68:406

    5 唐国瑶,许国琪.口腔扁平苔癣与肝病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8,14(1):22
, 百拇医药
    6 许国琪主编.口腔癌前病变——白斑与扁平苔癣.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178

    7 Colloni F,Tedde G,Solinas A,et al.Lichen planus associated with anti-liver-kidney microsome-positive chronic active hepatitis and hyperthyroidism.Arch Dermatol,1991,127(11):1730

    8 Lohr HF,Gerken G,Miche G,et al.In vitro secretion of anti-GOR protein and anti-hepatitis C virus antibodie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C.Gastroenterol,1994,107(5):1443

    9 Lunel F.Hepatitis C virus and autoimmunity:Fortuitous association or reality?Gastroenterol,1994,107(5):1550

    (收稿:1998-06-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