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485
即刻与再次全口义齿修复者下颌切点额状面咀嚼运动轨迹的测量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苏剑生 郑光榕

    单位:上海铁道大学口腔医学院 200027

    关键词:即刻全口义齿;全口义齿;咀嚼运动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207 〔摘要〕 目的:评价即刻全口义齿修复效果。方法:采用SGG下颌运动轨迹描记仪对20例行即刻全口义齿修复的患者在额状面上描记其修复3个月时以及再次全口义齿修复3个月时的下颌切点咀嚼运动轨迹并进行测量分析。结果:即刻全口义齿修复3个月时,患者咀嚼运动范围明显小于其再次全口义齿修复3个月时的咀嚼运动范围(P<0.001)。戴用即刻全口义齿的患者其下颌切点咀嚼运动范围受限制。结论:即刻全口义齿只能作为一种过渡性、治疗性义齿,患者戴用3个月后必须再次全口义齿修复。

    A quantitative study of mandibular incisor point chewing movement on frontal plane orbit of the immediate complete denture wearers and the second complete denture wearers.
, 百拇医药
    Su Jiansheng, Zheng Guangrong.

    Department of Prosthodontic,Shanghai Tiedao University,Shanghai 200072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immediate complete dentures.Methods:The mandibular incisor point chewing movement on frontal plane orbits was raced by SGG,then measured and analysed in 20 patients wearing immediate complete dentures for 3 months and in the same patients wearing the second complete dentures for 3 months.Results:The ranges of mandibular incisor point chewing movement on frontal plane of the patients wearing immediate complete dentures for 3 months were significantly narrower than those of the same patients wearing the second complete dentures for 3 months (P<0.001).Conclusion:The immediate complete dentures were transitional and can only be used for treating purpose.The patients must have another complete dentures after 3 months interi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mmediate complete denture;Complete denture;Chewing movement

    咀嚼运动是下颌行使咀嚼功能所作的运动,是口腔功能运动(咀嚼、吞咽、发音等)中最重要的运动,它可反映出口颌系统的功能状态〔1〕。可见对咀嚼运动轨迹的测量分析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本文采用SGG下颌运动轨迹描记仪在额状面上描记20例患者戴用即刻全口义齿3个月时以及再次全口义齿修复3个月时下颌切点咀嚼运动轨迹,并进行测量来分析即刻全口义齿修复的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仪器及试料 ①SGG下颌运动轨迹描记仪(德国西门子公司出品);②炒花生仁若干克(天府牌,四川产);③人工牙采用贺利氏—上海齿科有限公司出品的半解剖式牙。

    1.2 受测者
, 百拇医药
    随机选择20例全口晚期牙周病患者,男女各10例,年龄为55~72岁,平均年龄58.4岁。患者全身状况良好,颌面发育基本正常,无颌面创伤史,无颞颌关节病,无不良习癖。患牙经临床及X线全景片检查松动度为Ⅱ~Ⅲ度以上,牙槽骨吸收超过根长1/2以上。短期内分2次拔完患牙(左、右侧各一次),然后立即戴上即刻全口义齿,3个月后,再次行常规全口义齿修复。所有的义齿由同一个医生和技术员制作完成。受测时患者对全口义齿已适应,口腔粘膜无明显病变,而且人工牙无明显磨耗。

    1.3 方法

    1.3.1 在额状面上分别描记20例患者戴用即刻全口义齿3个月时(经加衬、调牙合后描记)及其再次全口义齿修复3个月时下颌切点咀嚼运动轨迹。

    1.3.2 描记方法:按要求在受测者下颌中切牙唇面贴好磁钢片,戴上磁感应架,然后让受测者以正中牙合位为起止点,咀嚼3 g炒花生仁至欲吞咽。在额状面描记咀嚼运动轨迹。
, http://www.100md.com
    1.3.3 观测项目:每位受测者咀嚼运动的最大开口幅度、最大侧移幅度,见图1。

    图1 额状面咀嚼运动轨迹图

    a 为最大开口幅度 b 为最大侧移幅度

    2 结 果

    2.1 即刻全口义齿修复3个月时男女患者咀嚼运动最大开口幅度、最大侧移幅度的比较,见表1。

    表1 即刻全口义齿修复3个月时男女患者咀嚼运动最大

    开口幅度、最大侧移幅度的比较(单位:mm) n

    最大开口幅度
, 百拇医药
    (±s)

    最大侧移幅度

    (±s)

    男 10

    6.77±0.99

    2.58±0.75

    女 10

    3.85±1.07

    1.35±0.60

    经t检验显示:男、女患者之间咀嚼运动幅度有显著性差异(P<0.001)。
, 百拇医药
    2.2 再次全口义齿修复3个月时男女患者咀嚼运动最大开口幅度、最大侧移幅度的比较,见表2。

    表2 即刻全口义齿修复3个月时男女患者咀嚼运动最大

    开口幅度、最大侧移幅度的比较(单位:mm) n

    最大开口幅度

    (±s)

    最大侧移幅度

    (±s)

    男 10

, 百拇医药     12.09±1.01

    4.49±0.87

    女 10

    7.96±1.99

    2.89±0.79

    经t检验显示:男、女患者之间咀嚼动运幅度有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 论

    咀嚼是口颌系统重要功能之一,咀嚼功能是通过咀嚼运动来实现的。而咀嚼运动又是通过咀嚼肌的协调作用来实现,它可反映口颌系统神经肌肉、颞颌关节和牙合的功能协调情况〔2〕。可见通过测量分析患者在戴用即刻全口义齿、再次全口义齿时下颌切点咀嚼运动轨迹,可反映出患者口颌系统各部分功能协调的情况,从而来评价修复体修复的效果。由于即刻全口义齿是在拔牙前预先做好,待余留牙拔除后立即戴入的义齿,戴用后口腔内的组织将发生明显的变化,虽然可通过加衬、调牙合来改善义齿固位,但解决不了由于牙槽骨吸收而引起牙合、颌关系以及牙弓与颌弓协调性发生变化等问题〔3〕,从而影响了患者口颌系统各部分功能的相互协调,使下颌切点咀嚼运动幅度受到影响,从结果可看出患者戴用即刻全口义齿3个月时的咀嚼运动最大开口幅度、最大侧移幅度均明显小于再次全口义齿修复3个月时的运动幅度(P<0.001),仅为后者的52.94%(最大开口幅度)和53.39%(最大侧移幅度),这说明了戴用即刻全口义齿3个月的患者咀嚼运动范围受到限制。另据文献报道〔4〕戴用即刻全口义齿3个月的患者咀嚼效能较低,仅能恢复到健康同龄者的26.14%。由此可见,即刻全口义齿只能作为一种过渡性、治疗性义齿。而由于牙齿拔除3个月后牙槽嵴吸收逐渐稳定〔5〕,所以我们对戴用即刻全口义齿3个月的患者,重新取模,按常规全口义齿修复,戴用3个月时患者的咀嚼运动幅度明显增加,其咀嚼效能恢复也较高,可达健康同龄者的77.01%〔4〕。这说明了即刻全口义齿戴用3个月的患者再次行全口义齿修复的必要性。从结果1、2中还可看出,不论是戴用即刻全口义齿还是戴用再次全口义齿,男性患者的咀嚼运动最大开口幅度、最大侧移幅度均非常明显大于女性患者(P<0.001)。
, http://www.100md.com
    本课题承铁道部科研基金资助课题 编号:9124

    参考文献

    1 徐樱华主编.实用牙合学.第1版.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1990.185

    2 陈腾浪.咀嚼运动(综述).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89,3(3):169

    3 苏剑生.即刻全口义齿修复者口腔组织的变化.上海口腔医学,1995,4(2):96

    4 郑光榕.苏剑生.牙合关系变化在全口即刻义齿及再次全口义齿修复时的表现.口腔医学,1994,12(2):77

    5 徐君伍主编.口腔修复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30

    (收稿:1998-02-23修回1998-11-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