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497
锯齿形切除法在面部瘢痕整形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高东旺

    单位:青海省人民医院口腔外科 810007

    关键词:

    锯齿形切除法在面部瘢痕整形中的应用 面部瘢痕可分为二大类型:一类有挛缩,造成五官移位、畸形或影响功能;另一类虽无挛缩,但也因影响面容,患者为改善外形而求治。我们对第二类型患者采用锯齿形切除法(也称“W”整形术)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从1991-09~至1997-08对第二类瘢痕128例,行手术整复。手术距受伤时间4月~16年,术后部分患者得到随诊,随访时间1月~3年,瘢痕平整,观之不显,效果满意。

    2 手术方法

    依据瘢痕的不同外形,灵活设计各个锯齿的形状,原则是尽量将瘢痕切除干净,又尽量多保留正常皮肤组织。可利用瘢痕的弯折、突起处做为设定锯齿的转折线,每个锯齿的长度和角度可以不同,但对边线应该相等,以使缝合后创面平整。瘢痕切除后两边要做潜行剥离,以利向中线靠拢;缝合应先用5-0线行皮内缝合,然后再行皮肤缝合,这样皮肤拆线后,皮内缝线仍起牵拉作用,可避免瘢痕因张力作用而增宽;术后适当加压包扎,利于创面平整愈合。

    3 典型病例

    马某某,男,33岁,头面部被他人砍伤15刀,因瘢痕显著而要求整容。经详细检查患者后,除头皮上的数刀因头发遮盖不需整形外,其余的瘢痕从1992-05-20起分数次进行手术,其中3条行锯齿形切除整复,2条行直线切除整复,还有2条采用“Z”整形术和旋转皮瓣整复。经术后多次随访,锯齿形切除整复后的效果明显优于直线切除整复后的效果。

    4 讨 论

    4.1 锯齿形切除法缝合后可将原来的一长条直线瘢痕变为数条短小而曲折相连的瘢痕,因光线反射关系,数条短小的瘢痕,因其方向、角度不同,不在同一反射面上,不引人注目,使外形得到改善。

    4.2 锯齿形切除法不强调每一个锯齿形状,大小一致,锯齿的三角形可以是等腰三角形,也可以是一个边长,一个边短,形同叠瓦形状的三角形。原则是最大限度地保留正常皮肤组织,避免切除过宽以致切口缝合张力增大。加之锯齿形切除法的组织切除量大于直线切除,对于宽度过大的瘢痕不可勉强采用,否则因切除组织过宽,牵拉缝合致缝合张力太大或附近器官移位,可影响术后整形效果。

    4.3 锯齿形切除法的施术目的是整形而有别于其它治疗性手术。凡存在瘢痕挛缩、组织移位、器官畸形、影响功能的患者,一般不适用锯齿形切除法。此时应根据情况采用其它手段进行整复。

    (收稿:1997-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