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499
185例颌下间隙感染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祖清

    单位: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院口腔科 430073

    关键词:

    185例颌下间隙感染的临床分析 颌下间隙感染是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的常见病。本文对185例颌下间隙感染作初步总结分析。

    1 临床资料

    自1992~1997年2月止,我科共收治185例颌下间隙感染的病例,病例一般是以出院为标准,其中,男92例,女93例;左侧107例,右78例。感染来源:牙源性感染111例,腺源性感染66例,外伤合并感染3例,逆行性感染3例。特异性感染1例,肿瘤并发感染1例。本组病例中,年龄最大者为75岁,15岁以下患者患病率最高。

    本组病例中,并发其他间隙感染的有口底蜂窝组织炎10例,翼颌间隙感染3例,颊间隙感染2例,颏下间隙感染3例,另外合并多个间隙感染3例,慢性颌下腺炎2例,下颌骨边缘性骨髓炎2例。

    颌下间隙感染具有明显的临床特征。入院时,185例中,张口受限130例(70%);体温在37 ℃以上者150例(81%),最高的可达腋下41 ℃;白细胞计数在10×109/L以上者139例(75.9%),最高的达31.2×109/L;白细胞分类,中性升高者153例(82.7%),最高达0.94。

    颌下间隙感染的治疗,根据我科的病例及有关的文献,主要是全身抗炎及局部手术切开排脓。在185例中使用青霉素者153例,庆大霉素52例,红霉素50例,氨基苄青霉素15例。当前普遍使用先锋霉素,灭滴灵等药物。在药物应用上都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合用,或者另加激素。局部治疗主要是切开排脓,而颌下间隙感染常选用口外颌下进路切开引流。本组颌下切开排脓者137例,因并发其它感染者,行口外口内联合切开排脓者12例。脓液引流最多的一次达75 ml。未作切开排脓者36例。

    颌下间隙感染经全身抗炎治疗及局部处理后疗效较满意。本组病例,住院平均天数为10 d。

    2 讨 论

    2.1 由于颌下间隙的解剖特点,此间隙与颏下间隙、咽旁间隙、翼颌间隙相通,当此间隙感染向颌下腺延伸时,绕过下颌舌骨肌后缘往上可进入舌下间隙,向后上沿茎突舌肌可引起咽旁间隙感染,向内前方越过二腹肌前腹引起颏下间隙感染,向下可形成颈部脓肿,也可致颌下腺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引起败血症、脓毒血症等严重并发症。本组病例并发其它间隙感染21例,并发败血症2例,并发下颌骨边缘性骨髓尖2例。此间隙感染一旦脓肿形成,必需及时切开排脓,控制炎症扩散,才能减少并发症。

    2.2 颌下间隙脓肿已局限时,对较小的脓肿可以采用穿刺,较大的脓肿采用切开引流。全身使用抗生素治疗是必不可少的措施。手术切开排脓时,为防止损伤面神经下颌缘支,应常规从下颌骨下缘1.5~2 cm处作切口,切口与下颌骨下缘平行,长约4~5 cm,切开皮肤,皮下组织,直达颈阔肌表面,再用血管钳分离至下颌骨下缘内侧,置橡皮引流条,使脓液充分引流。

    (收稿:1997-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