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505
镍钛丝引起口腔粘膜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茹连法

    单位: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224 颞部及眼眶侵袭性脑膜瘤极少见,我科1996-06收治1例,报告如下:

    患者谢某某,女,40岁。因左颞部逐渐无痛性隆起伴左眼球突出5年 ,于1996-06-10入院。专科检查:左颞部明显较对侧隆起,直径约6 cm,高2 cm,质硬,无压痛,皮肤颜色正常。左眼眶外侧壁隆起,左眼球明显突出,球结膜稍充血,眼球活动自如,视力正常。入院后头颅CT扫描:左侧颞骨骨质增厚,颞肌明显肥大;左眼眶与眼球之间的上外侧有一肿物,左眶上壁及外侧壁骨质明显较对侧增厚,左眼球向前移位。96-06-20在局麻下行左颞部肿物活检,病理报告为:左颞部侵袭性脑膜瘤。7月10日在全麻下行左颞部及眶部肿物切除术:采用左侧头皮冠状切口,术中见肿瘤位于颞肌前中部,后部肌肉纤维组织正常,切除肿瘤后见其深部颞骨骨壁粗糙,故将粗糙面骨质去除直至所见之骨质正常。截断部分眶外侧壁,暴露眶内肿瘤,见其位于上外侧壁与球后之间,呈扁平状,肿瘤与眼球无粘连,摘除肿瘤后见眶壁管骨无明显破坏,眼球复位后仍有少许向前移位。术后颞部及眶内肿瘤组织病理切片:瘤组织呈絮状,瘤细胞梭形,漩涡状排列,瘤组织侵袭性生长、浸润并破坏横纹肌及涎腺,骨组织内也见瘤细胞。病理诊断:左颞部、眼眶侵袭性脑膜瘤。

    术后左侧瞳孔较对侧扩大2.0 mm,对光反射迟钝,视物不清。眼底检查黄斑部出血。1周后瞳孔逐渐缩小,视力逐渐恢复。2个月后来院复查,手术切口愈合良好,左侧颞部较对侧凹陷,左眼球较对侧稍突出,眼球活动自如,两侧瞳孔等大同圆,对光反射灵敏,视力5.0。

    脑膜瘤起源于硬脑膜,肿瘤多向颅内生长,极少侵犯颅外。本例患者脑膜瘤发生在颞部,并侵犯眶内外,实属罕见。因此,对于同时有颞部膨隆和眼球突出的患者,在考虑骨纤维营养不良的同时,要排除侵袭性脑膜瘤。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病变仅发生于骨组织,后者不仅有骨组织的侵犯,而且有软组织受累。头颅CT扫描可作出鉴别诊断,侵袭性脑膜瘤除显示有骨组织的增厚外,还可见软组织肿瘤阴影。治疗以手术为主,切除肿瘤的同时,要去除已受犯的骨质。在彻底切除病灶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恢复其面形。

    (收稿:1996-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