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4507
上颌窦癌误行拔牙致病情恶化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郑宝珊

    单位:甘肃定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743000

    关键词:

    上颌窦癌误行拔牙致病情恶化1例

    上颌窦癌在临床上以牙疼为首发症状者也屡见不鲜,但在基层工作中首先能考虑上颌窦癌者则少见,因而往往造成误诊误治,贻误病情,现将我科收治的1例上颌窦癌误行拔牙致病情恶化者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王某某,男性,57岁。1996-07始有右颧及面部轻微肿胀并伴右上牙疼痛,在当地个体行医处服用止疼剂等药,效果不明显。并且右侧鼻腔及口腔有少量脓性分泌物溢出,右侧上牙轻度松动,遂在当地拔除,但疼痛仍时轻时重,如此反复治疗4月余,病情未能减轻。患者出现乏力,消瘦,局部肿胀更为明显,于1997-01-21来我院就诊。

    患者发育正常,神志清,精神差,营养欠佳,消瘦,呈慢性消耗性病容。血压18/13 kPa,心电图正常,全身系统检查未发现异常,血常规正常。颌面部见右侧面部明显大于左侧,呈弥漫性肿大,局部压疼,尤以眶下区域更为明显,右侧鼻唇沟消失,右下眼睑外翻,眼球略向上移位,张口度正常,拔牙创糜烂,触之易出血,右侧龈颊沟膨隆,明显的触疼。局部穿刺抽出血性液体,涂片见有可疑癌细胞存在。X片示右侧上颌窦溶骨性破坏,右侧眶下缘骨质破坏,约4 cm×6 cm,由于患者病情较重及家庭状况所限,患者拒绝住院及手术治疗,在门诊给以姑息对症治疗。

    2 讨 论

    2.1 上颌窦癌为临床常见癌症之一,往往在临床上首先表现为同侧上牙疼,伴牙龈肿胀,齿松动。由于部分医务人员特别是个体行医者,医疗知识匮乏,往往只注意牙病而忽视本病,因而很易造成误诊误治,既耽误了早期诊治的机会,又造成患者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精神负担。

    2.2 在临床工作中,如遇有反复难治之上牙疼,特别是伴有牙根部肿胀,龈色泽的变化以及牙齿松动,应警惕本病之可能,并作相应的检查。常规拍摄X线牙片、上颌部曲面断层及上颌部瓦氏位片,以观察根尖与上颌窦之关系,观察上颌窦的变化,不失为必要的检查措施,以排除本症之可能,以免造成临床上误诊误治。

    (收稿:1997-1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