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536
颞下颌关节强直手术同期颏成形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曹 强 何黎升 顾晓明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颌面外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342 颞下颌关节强直患者,往往伴有明显的小颌畸形。治疗颞下颌关节强直的方法很多,其目的是恢复关节功能、防止术后复发,以术后保持一定的开口度为手术成功的标准,而颏部畸形需二次手术进行整复。我科1990~1998 年对部分患者在颞下颌关节成形术的同时,采用下颌骨前徙、自体髂骨移植的颏成形术,获得了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8 例,男1 例,女7 例,年龄18~35 岁。其中左侧4 例,右侧2 例,双侧颞下颌关节强直2 例。

    2 手术方法及步骤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患者均选用经鼻腔插管全身麻醉。

    2.1 颞下颌关节成形术 在颞部—耳前区设计一问号形切开线,并向后上方做一辅助切口,以便于切取颞筋膜瓣。诸层切开、翻瓣,显露颞颌关节区后,按常规手术方法行升枝高位截骨术,截除骨质约1 cm,并对升支骨断面做适当修整,使其近似髁状突形状。然后,常规切取带颞浅动脉蒂的颞筋膜瓣约6 cm×2.5 cm,将其向下翻转填塞于假关节腔内,缝合固定筋膜瓣防止其松脱回缩。最后,分层缝合伤口,置半管引流。

    2.2 颏成形术 于前庭沟底切开粘膜至骨面,沿骨面向下分离,显露颏部,注意保护颏神经血管束,在根尖以下,平行颏孔平面用电锯水平截骨,完全断开颏部骨组织,根据术前设计,将颏部游离之骨块前徙并下移,骨质缺损部分用游离髂骨充填,并用微型钢板坚强固定。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3.1 关于适应证的选择 儿童期关节软骨血管丰富,损伤后易形成关节内血肿,血肿机化形成肉芽组织,最后,肉芽组织变成纤维结缔组织,形成纤维性粘连。由于创伤所致关节内血肿和局部组织细胞的死亡,可释放出二氧化碳,使局部呈酸性反应,导致局部钙盐沉积,逐渐沉着于纤维结缔组织上形成骨性粘连。儿童期发病的颞下颌关节强直患者,由于咀嚼力的减弱和下颌主要生长发育中心髁状突被破坏,下颌畸形随年龄增长日益明显,单侧强直者表现为面容两侧不对称,颏部偏向患侧。双侧强直者,由于整个下颌发育障碍,下颌内缩、后退,而正常上颌却显前突,形成小颌畸形,至发育成熟时趋于稳定。为了取得长久的治疗效果,避免出现因发育而引起的手术校正相对不足,手术时机宜选择在患者已基本发育成熟时进行。

    3.2 关于手术方法的选择 单纯颏成形术的方法很多,如常用的颏前徒术、自体下颌骨外板植入颏成形术、自体髂骨植入、异体脱钙骨植入等。颞下颌关节强直假关节成形术同期,可减少手术次数,使患者尽快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减轻因颏部畸形而造成的心理压力,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儿童期发病的颞下颌关节强直患者病程长,畸形重,在选择手术方法时应能够达到术前设计的前徒和加高的要求,同时应有足够的骨量充填因前徒和加高而形成的骨缺损。为了防止因移植骨吸收影响治疗效果,本组患者均采用颏前徒同时自体髂骨植入颏成形术,这样既可以使颏部前徒,又可以充分加高,从而改善了面形,获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3.3 手术注意事项 颞下颌关节强直假关节成形同时颏成形术应先行假关节成形术,待下颌骨位置确定后,再行颏部成形;术中应注意保护两侧颏神经血管束,防止损伤造成术后颏部麻木;同时应尽量减少剥离骨膜,防止术后出现口底血肿;为保证前庭沟粘膜切口的愈合,在切开时注意多保留附着龈侧粘膜,缝合时采用水平褥式加间断缝合,以避免创缘内卷,保证术后创缘正常愈合。

    (收稿:1999-0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