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538
应用脉冲Nd∶YAG 激光治疗口腔内乳头状瘤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 柯 罗渝宁 任煜光

    单位: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340 我院自1994-11~1997-06 应用脉冲Nd∶YAG 激光切除口腔内乳头状瘤,效果良好,普遍受到患者欢迎,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临床资料 患者12 名,男性5 名,女性7 名,年龄1~72 岁;患病部位:颊粘膜4 例,硬腭1 例,舌体部3 例,舌系带1 例,下唇粘膜3 例;肿瘤小如绿豆,大至蚕豆,呈外突性生长,高出粘膜表面,形成乳头状突起,1 例舌系带附近肿瘤表面呈许多结节。11 例患者为初次发病,1 例1 岁半患儿半年前曾进行腭部大面积乳头状瘤手术切除,现局部复发,大小如黄豆。
, http://www.100md.com
    仪器 美国进口Pulse Master 脉冲Nd∶YAG牙科激光机。脉冲频率10~100Hz,脉冲能量20~200 mJ,光纤直径0.32 mm,波长1 060 nm。

    方法 11 例患者给予少量10 g/L普鲁卡因肾上腺素肿瘤局部浸润注射,1 例为心内科住院患者,给予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将激光机能量调节为140 mJ、25Hz(3.5 W),沿肿瘤基底部作切割式反复照射,直至将肿瘤切除。同时及时用干棉卷去除附着于光纤末端的凝固、炭化组织,随时检查红色指示光斑是否边缘清晰呈圆形,如光斑边缘散焦,不清晰,应及时去除光纤末端,以保证正确的能量输出,利于手术顺利进行。激光手术过程中,边切割边止血,出血不多,术区清洁。之后将光纤垂直于创面,快速扫描式反复照射,至创面呈痂状。

    2 结 果

    应用激光进行口腔内乳头状瘤切除,效果良好。11 例患者激光手术后,创面出血少,未缝合,术后愈合良好,1 例舌系带附近肿瘤,基部较大,去除后创面渗血,缝合2 针。激光手术仅去除瘤体,创面较常规手术小很多,术后愈合快。12 例患者中最小1 岁半,最大72 岁,包括心内科住院患者,术后均无任何不良反应。至今无1 例因复发而就诊。
, http://www.100md.com
    术后病理诊断为乳头状瘤:肿瘤上皮内,棘细胞的增生较明显,肿瘤基底部接收激光照射区域有少量薄层的组织呈玻璃样变,极少部分坏死、脱落(图1)。

    图1 乳头状瘤基底部接收激光照射区域有少量薄层的组织呈玻璃样变,极少部分坏死、脱落。×100

    3 讨 论

    乳头状瘤的治疗,以往主要为手术切除。近年来,Nd∶YAG 激光用于口腔内小肿瘤的手术治疗,取得良好效果,Nd∶YAG 激光光纤柔软、纤细,易达到口腔内的任何部位。多数患者不需缝合,且创面小,利于愈合,手术时间短,痛苦小。Nd∶YAG 激光照射术区,常可凝固照射区域的血管,提供干燥、无出血、清晰的术区,并可去除创面残留的瘤组织,使气化去除病变组织能恰到好处,做到既不残留病变组织又能避免过多切除正常组织。
, http://www.100md.com
    Nd∶YAG 激光手术还具有减少术区感染的优点。组织吸收激光能量后的生物效应之一是光能转换成热能,激光的热效应具有良好的杀菌效果。同时激光手术能明显减少术后疼痛和肿胀,术后不需用药。激光照射热凝固了神经末梢,术后一般无痛或只有轻微疼痛,术后组织水肿也远比传统手术为轻。

    总之,应用Nd∶YAG 激光进行口腔内乳头状瘤切除术具有许多优越性:激光手术几乎无禁忌症,心脏病、高血压、幼儿、老年人均可接收治疗;切除组织适当,更多地保存了健康组织;创面小,术中出血少,大多不需缝合;术后反应小,愈合快等。同时它也同样适合于口腔内其他小肿瘤的治疗,如:牙龈瘤、粘液腺囊肿、小血管瘤等。

    本文为广东省科委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收稿:1998-10-12 修回:1998-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