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539
严重心血管疾病84 例患者拔牙术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吴 敏 蒙 戈 武桂兰 马 燕

    单位:沈阳军区总医院口腔科(吴 敏);沈阳军区总医院药局(蒙 戈 武桂兰 马 燕)

    关键词:

    严重心血管疾病84 例患者拔牙术探讨 严重心血管疾病患者行拔牙术,常可因精神紧张、手术应激或其它因素突然发病导致意外。因此,临床上此类患者被列为拔牙禁忌。由于患牙不能及时拔除,患者常因炎症、疼痛等原因影响进食及全身状况的恢复。为解除此类患者的痛苦,我们采用监护拔牙的办法对84 例患者行拔牙术,取得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年龄与性别

    2 年中,我们对患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行拔牙术84 例,拔除患牙92 个,其中男61 例(72.6%),女23 例(27.4%)。年龄59~69 岁者59 人(70.2%),70~83 岁者25 人(29.8%)。84 例中 60%为因心血管疾病而住院的患者,40%为门诊要求治牙的患者。
, 百拇医药
    1.2 患者的心血管及全身情况

    本组患者均为59 岁以上老年人,最大者83 岁。84 例全部为患有较严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其中心肌梗塞7 例,ST-T 及T 波改变31 例,束支传导阻滞16 例,心房扑动4 例,心房颤动6 例,心律不齐(过速、过缓、早博等) 17 例,心房、心室肥大8 例,RV5 低5 例,异常Q 波2 例,低电压10 例,V1 R/S>1 者1 例,电轴左偏6 例。84例患者中同时兼有2~3 项症状者30人,占37%。其中有9 例患者同时伴有较重的其它系统疾病。

    2 手术方法

    2.1 术前采用心理治疗

    严重心血管疾病患者行拔牙术,常在术中出现意外,其主要原因为患者心情紧张。因此,术前必须消除其思想顾虑,增强信心,减少紧张情绪。为达此目的,具体作法如下。
, http://www.100md.com
    2.1.1 详细询问病史,掌握患者的全身疾病情况,给患者作好必要的解释工作,要求有亲属陪同。

    2.1.2 选派患者依赖的医生完成手术,使患者有安全感。

    2.1.3 术中麻醉效果准确,确保无痛下操作。如行多个患牙拔除,应先易后难,尽力缩短手术时间,术中动作轻柔,迅速。

    2.1.4 术后讲清注意事项及卫生保健措施,尤其是抗炎药、抗心血管疾病药物的应用。

    2.2 监护拔牙的具体办法

    2.2.1 术前测量患者的心电图、血压、脉搏及心率,做好记录。心血管疾病严重者,可适量对症服用镇静、降压及抗心律失常药物,作为预防。

    2.2.2 84 例患者全部采用20 g/L 利多卡因麻醉。麻醉效果要求准确。
, http://www.100md.com
    2.2.3 术中观察患者的脉搏、心律变化。

    2.2.4 术后5 min,再次检查患者心电图、血压、心率、脉搏。确定病情稳定后方可嘱患者离去。

    3 结 果

    3.1 拔牙术对心电图的影响

    84 例患者术前、后心电图无变化者69 例(82.1%),好转者12 例(14.3%),加重者3 例(3.6%)。说明拔牙术本身对患者心血管方面并无明显的影响。心电图变化情况(见表1)。

    表1 84 例心血管疾病患者拔牙术前、后心电图变化

    心电图表现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术前、后对比

    合计

    无差异

    好转

    加重

    心肌梗塞

    7

    7

    7

    ST-T T波改变

    31

    22

    8

    1
, http://www.100md.com
    31

    束枝传导阻滞

    16

    15

    1

    16

    心房扑动

    6

    3

    3

    6

    心房颤动

    6

    6
, http://www.100md.com
    6

    心率不齐

    17

    13

    3

    1

    17

    心房心室肥大

    8

    8

    8

    异常Q 波

    2

    2
, 百拇医药
    2

    V1R/S>1

    4

    4

    4

    RV5

    5

    5

    5

    低电压

    12

    11

    1
, 百拇医药
    12

    * 此表按患者的症状总数及改变所制,其中1 人兼有2~3 项症状者30 人。

    3.2 拔牙术对血压、心率的影响

    84 例患者术前、术后血压无变化者30 例(35.7%),好转20 例(23.8%),加重34 例(40.5%)。血压收缩压或舒张压上下改变0.532 kPa 以上者,我们视为有改变,即好转或加重。其中变化最大者(仅1 例)收缩压上升了3.32 kPa。因此,变化范围为0.532~3.32 kPa之间。心律的变化:无变化者47 例(56%),好转28 例(33.3%),加重9 例(10.7%)。心律上下改变6 次以上视为有改变,其中改变最大者为术前104 次,术后为80 次,下降了24 次。因此,改变在6~24 次之间者为有变化(见表2)。 表2 84 例患者血压、心率手术前、后变化

    无变化(%)
, 百拇医药
    好转(%)

    加重(%)

    共计

    血压

    30(35.7)

    20(23.8)

    34(40.5)

    84

    心率

    47( 5.9)

    28(33.3)

    9(10.7)

    84

    4 讨 论 严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采用监护拔牙的办法行拔牙术是可行的,术前的预防性对症服药和对患者的良好态度,解除其精神紧张是非常必要的。选用20 g/L利多卡因麻醉,对心脏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因此安全可靠。当然在病例选择时也应稍加注意,有些特殊病例也应择期行拔牙术。如早期心肌梗塞者可否适应拔牙术有待进一步探讨。本文的7 例心肌梗塞患者均为半年以上病史者。因拔牙术对患者的血压有一定的影响,血压过高者,也应先行降压治疗,当血压降到适当程度时,方可行拔牙术。

    (收稿:1999-0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