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546
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后基牙需作全冠修复的方法改进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莫云凌 邹明宇 李凤珍 陈增力

    单位:北京军区总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后基牙需作全冠 修复的方法改进 临床常见一件精良的可摘义齿(包括铸造支架或塑胶铸造联合)的修复体。由于基牙牙冠出现龋坏或牙冠部分劈裂需作金属全冠修复,但全冠修复后,通常出现下列几种情况:①金属全冠修复后,可摘义齿的卡环和支托与基牙密合度差;②影响可摘义齿固位;③造成食物嵌塞;④义齿下沉造成牙槽嵴有压痛感;⑤需重新制作可摘义齿,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因此,我们改进了可摘义齿基牙金属全冠修复的方法(主要以铸造全冠为例),可以解决上述存在的几种问题。修复后的金属全冠与原来的可摘义齿卡环和支托十分密合,达到修复的目的,效果较为满意,患者容易接受。我们共修复156件金属全冠,其中磨牙89件,前磨牙67件。以下介绍其方法。

    1 操作技术

    1.1 常规牙体制备、取模、超硬石膏灌注、制备可卸代型。

    1.2 在石膏牙上涂分离剂,待干燥后,调自凝塑胶呈糊状期后,涂于代型上,初步形成牙冠外型,同时作模型上下对g4101.gif (331 bytes)关系,使塑胶牙冠g4101.gif (331 bytes)面呈生理解剖形态。待塑胶完全硬固后,从石膏牙上取下塑胶冠,作初步形态的形成。

    1.3 口内试戴塑胶全冠。塑胶全冠在口内牙体上就位后,先作咬合关系调整,形成支托窝,然后在口内塑胶全冠上试戴可摘义齿。此时的主要问题是:义齿的卡环和支托就位较为困难,可用复写纸作干扰试验,主要磨改塑胶全冠的支托窝及颊舌侧处即可,使可摘义齿完全就位。可摘义齿就位后,应认真检查卡环和支托与塑胶全冠的密合情况,如有空隙可用蜡恢复空隙部分,戴入可摘义齿嘱患者做上下咬合,再次检查卡环及支托与塑胶全冠的密合情况,直至密合为止。另外,邻接面和全冠龈缘的邻接处也可用蜡作调整,使塑胶全冠与支托和卡环完全密合。

    1.4 塑胶全冠试戴合适后按常规方法进行包埋、铸造和磨光。金属全冠在口腔基牙上就位后,戴入可摘义齿,检查g4101.gif (331 bytes)关系及卡环和支托的密合度。用水门汀粘固后,立即戴入可摘义齿,嘱患者作咬合试验。至此时,已完成了可摘义齿基牙金属全冠的修复。

    2 小 结

    我们改进了可摘义齿基牙缺损后金属全冠的修复方法,主要是解决了修复后的金属全冠与卡环和支托的密合度。不需磨改卡环和支托,容易操作,方法简单,避免重新制作可摘义齿的问题,是一种良好的修复方法。

    (收稿:1997-09-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