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4549
两种正畸粘结剂的临床应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黄 玲 王小燕

    单位:西安铁路分局西安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328 在使用固定矫正器的正畸治疗的过程中,托槽的粘结强度无疑对治疗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两种粘结剂粘贴托槽的临床效果观察,对其作出评价。

    1 临床资料

    1.1 临床资料 为排除病例难易程度、受力不同及牙齿质量等因素对托槽粘结强度的影响,本文病例是从1996 -07~1998-03 门诊正畸患者中选出的32 名牙釉质发育正常、经模型及X 线头影测量分析全部诊断为骨性Ⅰ类、安氏Ⅰ类、前牙拥挤、并经模型牙弓分析确定不拔牙、采用Edgewise 技术矫治的患者。其中男13 例,女19 例,共640 个牙。患者年龄最大21 岁,最小11 岁,平均14.8 岁。统计治疗时间从第一次粘贴托槽到保持前拆除固定矫治器时为止,最长者16 个月,最短5 个月,平均7.8 个月。托槽统一采用杭州新亚自动化仪表成套厂生产的标准型方丝弓托槽,粘结剂为第四军医大学齿科材料厂生产的CC-Ⅰ型正畸粘结剂和EB 复合树脂。所有托槽的粘贴均由同一位医师及助手完成。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指导患者认真刷牙。所有牙齿均按常规酸蚀。每位患者口内相对象限的牙齿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10 个牙。实验组使用EB 复合树脂粘结剂,对照组使用CC-Ⅰ 型正畸粘结剂。托槽粘贴完成后,向患者交代注意事项。粘贴失败率只记录每颗牙上托槽的第一次脱落。最后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 果

    两种粘结剂粘贴托槽脱落情况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两组之间粘结强度无显著性差(P>0.05)。另从表1 还可看出,第二前磨牙上托槽的脱落率最高,明显高于其他牙位。其次为下中切牙和第一前磨牙。

    表1 两组不同牙位的托槽脱落情况

    组别

    托槽数

    (个)
, 百拇医药
    脱落率

    (%)

    各牙位脱落率(%)

    实验组

    320

    18.4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320

    17.2

    3 讨 论

    3.1 粘结强度是判定正畸粘结剂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随着临床治疗的需求,近十几年来,已有不少正畸粘结剂问世,如非混合型化学固化粘结剂、含氟粘结剂、可见光固化粘结剂、双重固化型粘结剂等。EB 复合树脂自70 年代末应用于临床[1],在口腔粘结学方面,其优越性已得到广泛认可。本临床观察亦表明,在适宜的室温及口腔温度和湿度下,EB 复合树脂能在3~5 min结固[1],此间如操作熟练,调拌一次可粘贴5个托槽,粘贴时勿需涂底胶,不用特殊设备,操作简便,价格也较低廉,是一种适合当前国情又符合临床需要的粘结材料。
, 百拇医药
    3.2 每位患者口内相对象限的牙齿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在相对的牙弓使用不同的粘结剂,便于比较。同时排除了多因素对结果的混杂干拢,结果可靠。

    3.3 本观察结果表明,第二前磨牙上托槽的脱落率最高,可能与该牙的位置太偏远中,隔湿、操作较困难等因素有关,故笔者建议先粘贴第二前磨牙上的托槽;或采纳亚力山大医师提倡在第二前磨牙上贴带环的方法[2]

    4 结 论

    通过CC-Ⅰ型正畸粘结剂和EB 复合树脂粘结剂对正畸托槽粘贴效果的临床应用观察,结果表明两种粘结剂对托槽的粘结强度基本一致,都是目前国内较好的正畸附件粘结剂。但EB 复合树脂价格低廉,操作简便,不需特殊设备,是一种较易普及的正畸粘结材料。

    参考文献

    1 施长溪,洪法廉著.口腔科粘结学. 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6,40:54

    2 林久祥(主编). 现代口腔正畸学.第2版.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6,256~257

    (收稿:1997-09-09), 百拇医药